史上首次,A股迎来第一只CDR

2020-10-23 09:58:10 和讯名家 

  CDR第一股,雷军投资的平衡车公司“九号智能”在本周登录科创板,成为A股首个CDR上市公司。

  

  什么是CDR?

  DR指的是存托凭证,美国(America)的存托凭证叫ADR,欧洲(Europe)叫EDR,我们中国(China)自然就叫CDR。

  这就像古时候的钱庄,你把银子存到了钱庄里,钱庄会给你开一张银票。

  这张银票可以直接在市场上交易买东西,代表了到钱庄取出银子的权利,这张银票其实就是一张存托凭证。

  上市公司把股票存在一家银行里,这家银行就发行出代表股票权利的存托凭证,大家在市场上交易存托凭证,就像交易股票一样。

  像大家所熟知的阿里巴巴、百度、网易、京东,都是通过发行ADR在美国上市的。

  此次九号公司在A股发行CDR,托管人为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亚洲)。

  九号公司向工商银行(亚洲)发行股票,工商银行以工商银行(亚洲)持有的九号公司股票为基础,在国内发行CDR。每1股股票对应10份CDR发行。

  

  为什么发行CDR呢?

  就是让已经在国外上市的公司也能在国内上市。

  我国不允许境外注册的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证券市场直接上市。因此,如果海外上市的公司想要回归A股市场,只有两种途径:

  一是先拿钱,把境外发行的股票买回来,私有化退市后,国内重新上市。

  像360,就是私有化退市之后,重新借壳江南嘉捷,再回到A股。

  另一种方式就是CDR。

  国内有很多优秀的公司,是通过海外资金投资、孵化、壮大的,比如我们熟知的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

  因为国内法律法规的条件限制,这些公司的注册地一般都选在海外,并且在美国或者中国香港上市。

  所以啊,国内投资者经常抱怨,这些优秀的公司业务发展靠国内,但股票的上涨都被外国人赚走了。

  CDR的发行推出,就能够突破之前的诸多障碍。让这些中概股可以顺利在国内股市进行融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购买CDR,分享成长的价值。

  A股史上首支CDR,九号公司就是一家注册在开曼群岛的公司。采用CDR方式上市,不用改变现行的法律架构,也不用拆掉VIE结构。

  

  10月11日,在深圳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前夕,中央发文支持深圳试点创新CDR,预计未来更多的互联网巨头可能采用“H+CDR”形式回归A股。

  此次九号公司CDR的开启,代表着A股加快开放步伐。

  长远来看,通过CDR渠道在中国上市的将不单单是中概股,未来还将有更多海外龙头进入中国。

  相较美股,A股常被诟病的问题之一,是上市公司质量不高。

  优秀公司回归A股,投资者的选择也会不断增多。我们将有更多机会,以更合理的估值,在中国市场买到好公司。

  同时,CDR还会带来一种投资机会。

  一般来说,科技型企业回归,估值将会有明显的提升。

  所对应的投资策略,是在公司宣布申请回归A股时,可视公司基本面情况,做多基础股票。

  评论区留言

  你最希望哪个公司回归A股,为什么?

  欢迎点赞+评论,

  随机抽取3位同学分别赠送文豪学院周边产品一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文豪金融。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