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大选!特朗普和拜登二次激辩,关注疫情、财政刺激计划、中国秘密账户…谁将入主白宫?民调这样显示

2020-10-23 13:31:15 和讯名家 

  美国时间周四晚,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二轮辩论正式举行。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候选人、前副总统拜登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公开辩论。但相比第一轮辩论的火花四溅,本次辩论的火药味明显少了很多。

  两位候选人辩论焦点仍然集中在新冠疫情、美国经济和个人财务状况上,此外,医疗健康法案、最低工资收入也是双方争论的焦点。

  以下是记者整理的第二次辩论的主要内容:

  关于新冠疫情和疫苗:

  拜登认为,如果美国延续当前应对新冠疫情的措施,这将是一个“黑暗的冬天”,“特朗普没有明确的计划,也没有希望在明年年中之前为大多数人提供疫苗。”

  当被问及如何提高美国人购买疫苗的信心时,拜登说他将“确保疫苗完全透明”。

  但特朗普坚持认为自己已采取迅速行动应对疫情,“我认为我们根本不会经历一个黑暗的冬天。”

  特朗普还批评拜登在疫情初期,对白宫限制来自中国旅行提出了异见,“现在他在说,‘哦,应该早点行动’”。

  关于财政刺激计划:

  特朗普把新的财政刺激方案迟迟不能出台归咎于民主党。特朗普声称是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不想批准”,因为推迟刺激方案出台对民主党候选人拜登在政治上有帮助。

  自5月以来,众议院通过了新冠疫情救济计划的两个版本,但迄今为止未能与特朗普政府达成一项计划。特朗普在本月初命令白宫退出谈判。

  佩洛西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近期都表示,他们已接近达成刺激协议。佩洛西说,即使他们在选举前达成协议,国会也可能不会在“一段时间内”通过一项法案。

  拜登认为,自5月以来众议院通过相关方案后,参议院应该早些采取行动提供援助。他批评共和党反对州和地方政府的救济,因为他们警告说,由于新冠疫情期间的预算困难,他们可能不得不解雇急救人员或教师。

  而新一轮财政刺激方案迟迟不能出台,也让投资者担心美国股市的前景。特朗普再次宣称,如果拜登当选,市场将会崩溃。但是拜登认为,大量美国人没有在股市上进行投资,他会更关心这些不是股民的美国人。

  关于个人财务问题:

  特朗普声称拜登从俄罗斯、中国和乌克兰赚钱。

  特朗普说:“拜登通过俄罗斯领导人从俄罗斯获得了350万美元,因为他对莫斯科市长很友好。但我从俄罗斯没有得到任何钱。俄罗斯给了你这么多钱,而且可能继续给,我认为你应该对美国人民作出解释。”

  拜登则强烈否认这一指控,“我一生中从未从任何外国来源获得过一分钱。”随后开始嘲笑特朗普未能公开其所得税申报表并要求特朗普解释为何在中国拥有银行账户。

  “我们了解到总统曾在中国做生意,在中国有一个秘密银行账户。”

  “我发布了所有纳税申报单。但总统还没有发布单独的纳税申报单。你在藏什么?你为什么不愿意?”

  特朗普对比表示,就像他多年以来一样,他不能发布他的纳税申报单,因为这些纳税申报单已经过国税局的审核。

  关于健康医疗:

  拜登说,如果最高法院裁定《可负担医疗法案》违宪,他将会推动“拜登医疗”,即“如果你有资格获得医疗补助,而你所在州没有获得医疗补助的资金,你将自动获得相关资格。”此外,他还计划将降低保费,并允许医疗机构与保险公司协商药品价格。

  特朗普说:“我会终止奥巴马医改,并以一种崭新的医疗体系替代,我希望我能始终保护美国人民。”

  拜登的回应是抨击特朗普没有明确的医疗保健计划,“他没有想出任何办法保护我们国家的人民。”

  关于全国最低工资:

  两位总统候选人在全国最低工资问题上分歧极大。

  当前的美国全国最低工资为每小时7.25美元,特朗普认为最低工资标准的制定应留给各州。拜登则认为应该将全美最低工资提高到15美元。

  特朗普说:“提高最低工资对中小企业是个灾难”,“这应该是每个州的选择。阿拉巴马州不同于纽约。纽约不同于佛蒙特州。每个州的情况都不相同。我们必须帮助我们的小型企业。”

  经济学家仍在激烈争论提高最低工资是否会在宏观层面上导致失业。

  辩论主持人向特朗普施压,要求特朗普考虑增加最低工资。特朗普说:“我会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它。但不会达到使所有这些企业破产的程度。它应该是一个状态选项。不同的地方都不同。在某些地方,15美元还不错。在其他地方,15美元则很难。”

  拜登认为,“很多人正在从事两份工作,因为一份工作只会让你生活在贫困线下,而且没有证据表明当您提高最低工资时,企业就会倒闭。”

  谁将入主白宫?拜登领先优势在减小

  ▲▲▲

  当前,美国的新冠感染人数仍然居高不下。Worldometers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2日12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858万例,达到8584819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2.7万例,达到227409例。

  经济方面,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5.5万人,至经季节调整后为78.7万人,市场此前预估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86万人。

  美联储周三公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继续从卫生事件中复苏,并在全国范围内保持增长,但增长形势并不均匀。就业人数几乎在所有地区都有所增加,但增长仍然缓慢,制造业企业的就业增长最为均衡。该报告是基于美联储12家地区联储银行截至10月9日收集的信息。大多数地区的工资都略有增长,但商业地产状况继续恶化;消费者支出仍保持正增长;一些地区报告零售额持平,旅游活动略有上升。汽车需求保持稳定,农业状况报告喜忧参半。

  此次辩论本应是候选人之间的第三场对决,但因为特朗普新冠检测呈阳性,因此第二场辩论被取消。此次辩论前,多个民意调查显示拜登领先特朗普,但拜登领先优势正在减小。

  美国NBC新闻民意调查平均数显示,拜登的领先优势比特朗普高出8个百分点以上,达51%对42.7%,但领先优势自上周以来下降了近1个百分点。

  RealClearPolitics的调查结果是拜登的领先优势为7.5个百分点,而7天前的领先优势是9.2%。

  FiveThirtyEight的全国民意调查是,拜登目前的优势是9.9个百分点,比一周前低0.4个百分点。但其模型认为,拜登有 87%的机会赢得选举。

  在影响投票的几个关键摇摆州,如亚利桑那、佛罗里达、宾夕法尼亚、威斯康星等,拜登均处于领先位置。但考虑到2016年特朗普在总票数落后200万的情况下,仍然凭借在几个关键州的获胜最终翻盘,现在仍然不能确认哪一位候选人最终赢得本次大选。

  美国大选将在两周后的11月3日结束投票。但目前已经有多个州开放投票,且邮寄投票数和早期投票总数已经超越了往年大选。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周四上午,已有超过4500万美国人进行了投票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