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环”“三保”创新打造产业扶贫闭环 平安交出脱贫“成绩单”

2020-10-23 17:13:23 和讯网  孙谋

  2020年注定值得中国人铭记,不仅是因为我们战胜疫情,更因为在一场或许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中,中国即将取得最后的胜利。70年前的新中国深陷贫困泥沼,百废待兴,70年过去,中国以不可思议的速度,从落后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这70年里,中国已经有超过7亿人摆脱贫困。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农村贫困人口仅剩下55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如今,2020年即将结尾,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国家领导人曾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涌现出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企业,而如果要说“精准扶贫”,“智慧扶贫”的典型代表,则非平安莫属,作为国内第一的综合性金融科技集团,平安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深知输血不如造血的真理,通过不断创新和尝试,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模式,而“三村工程”就是平安智慧的结晶,所谓“三村”,即村官,村医,村教,针对产业扶贫,医疗扶贫和教育扶贫。从2018年启动“三村工程”以来,平安的产业扶贫项目已在全国18省61个县市落地,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项目惠及贫困人口73余万,截至今年6月底,平安已经通过扶贫保、发债、贷款等多种形式,累计发放扶贫资金249.05亿元。

  输血不如造血 平安以“三环三保”助力产业扶贫顺利实施

  过去,说到扶贫人们大多都简单理解为“捐款”,“送钱”,然而在贫困地区人们的观念,知识还处于真空,经济活力未被激活的情况下,单纯的资金支持只能暂时“治标”,却无法“去根”。而产业扶贫显然是扶贫工作的核心之所在。平安的产业扶贫模式首先着重对人才的发掘和培养,以“村官”为入口,平安通过联合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培养人才等形式,在“产前”先为贫困地区产业扶贫打好底层基础,避免产业扶贫成为空中楼阁;其次,在“产中”,平安依托自身强大的金融和科技实力,充分赋能产业扶贫,从多个维度全面支持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刺激当地产业发展,同时着力提升产品品质,增强产业竞争力,带动人民创收增收;“产后”,平安则紧抓营销环节,做到产品有销路,品质有保障,收入有甜头。产业扶贫的这前,中,后三个阶段,也就是平安“三环三保”创新扶贫模式中的“三环”——通过扶智培训、产业造血、产销赋能打造产业扶贫全链条闭环。

  而为了确保“三环”的顺利进行,平安凭借其雄厚的保险产品优势打造了“三保”——“扶贫保、溯源保、防贫保”三种保险产品,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平安扶贫保扶贫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平安溯源保则以平安区块链技术为基础,推出“区块链产销溯源+溯源保险+食品安全责任险”新模式,助力提升扶贫产品品质;平安防贫保则覆盖贫困户和低收入易贫户,防止因病、因学、因灾致贫或返贫的发生,每户最多可获得赔款5.5万元,既解决燃眉之急,也保障了生产生活持续稳定。

  平安“三环三保”的推出,有效激活了贫困地区优势产业的发展潜力,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为例,平安通过“扶贫保”模式向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发放“免息免担保”扶贫贷款,支持其建立多条超万吨生产线及仓储库。在“扶贫保”的支持下,阴山优麦与贫困户签订订单,按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回收,并通过提供优先就业的机会为贫困户提供企业就业岗位,还采取配股公司分红形式,公司每年给付每个村委会不低于6%的入股分红。从2018年起,阴山优麦产业扶贫项目成功带动10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人均增收约3700元,2019年则实现人均增收约3369.3元。

  由东向西,在美丽的宁夏中宁县,平安则将产业扶贫的目标瞄准了小小的枸杞,依靠自身的区块链技术,平安让一粒枸杞从生长到采摘的每个阶段均有源可循,并通过“平安云农场”将推广和营销合而为一,帮助农户增加销量。而平安为宁夏中宁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溯源保,则为枸杞的品质打上标签。在平安的帮助下,当地枸杞产品溢价提升了两成8840名贫困户成功增产增收。

  大量成功案例给平安乃至全国的扶贫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表明平安推出的“三保”等系列金融产品并非虚妄,而是实实在在为产业扶贫助力。

  多年扶贫 平安硕果累累

  在这场规模浩大的脱贫战役中,平安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但贫困地区缺乏的不仅仅是产业,医疗,教育的落后同样亟待解决,而除了产业扶贫,过去几年间,平安对于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也就是三村工程中“村医”和“村教”两方面保持高度重视,过去三年平安已在全国援建升级乡村卫生所1210所,培训村医超过10000名,村医工程体检义诊覆盖9万余人,有效提升了贫困地区医护服务水平,从而提高贫困地区人民健康素质。尤其是今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平安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科协联合发起“健康守护——抗击新型肺炎乡村医生培训志愿服务行动”,平安以旗下平安好医生为载体,组织医师、专家等志愿者开展乡村医生线上培训、公众防疫知识普及和线上咨询问诊工作,超过一万名乡村医生参与其中。

  此外在教育扶贫方面,平安凭借自身强大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以科技赋能教育,通过搭建“三村晖智慧教育远程平台”、双师课堂、三点半素质课堂等实现科技赋能教育,为贫困地区输送了大量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平安累计升级乡村智慧小学1054所,培训村小教师近14000名,惠及30多万贫困地区的学生。今年,平安“村教工程”将在全国开展“4+1”智慧小学综合建设行动,全面启动“村小升级”、“校长培训”、“教师培训”、“支教行动”等项目,面向村小、村教、学生三个层面,实施立体化的教育扶贫工程。

  在国家提出的智慧扶贫,产业扶贫的理念上,平安无疑是最好的践行者之一,在10月17日举行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上,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荣获“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这是国家对平安多年来在扶贫工作上的付出给予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平安的激励。马明哲表示,一家企业只有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命运、民族复兴,才能基业长青。获奖只是过程,未来平安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全面落实‘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孙谋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