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基建 、混改总动员 六部门38条支招民企改革再进一步

2020-10-24 13:46:37 北京商报网 

10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涵盖解决融资难题、引导扩大转型升级投资、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潜力和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等九方面38条措施。明确推动相关支持政策加快落地见效,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当前,民营企业已是我国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报告,截至2018年末,全国私营企业1561.4万家,较2013年末增加1001万家,增速达178.6%。其在国家重点建设领域作用日趋突出,也逐渐成为吸纳就业的生力军。眼下,诸多体制机制沉疴流弊仍待破除,进一步激发企业市场竞争活力。

新基建:参与重大项目投资建设运营

此前9月17日,国常会明确两大重点方向:持续推进国企提质增效,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发展后劲,更好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带动扩大就业。

如何为民企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当前减少针对民企不必要的市场准入限制,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引入新鲜活力的重要闸门。在2018年、2019年制定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中曾多次强调,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合理或歧视性的准入条件,不得采取额外的准入管制措施。

此次《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投资。对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中设置针对民营资本差别待遇或歧视性条款的,各级财政部门按照规定不予资金支持。探索按照“揭榜挂帅,立军令状”的公开征集方式组织实施一批重大投资工程。

与此同时,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加快电网企业剥离装备制造等竞争性业务,推动油气基础设施向企业公平开放;放开石油、化工、电力、天然气等领域节能环保竞争性业务;制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发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铁路项目建设以及铁路客货站场经营开发、快递物流等业务经营等;此外,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如带动民营企业参与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等;实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推广计划等。

而在前述重点领域,地方层面已在部署民企投资计划。例如,今年5月,上海公布了未来三年的新基建建设规划。未来三年,上海将高水平建设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探索建设临港新片区互联设施体系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智慧大脑工程等。首批48个重大项目和工程包预计总投资约2700亿元。据了解,在前述2700亿元的投资中,各级政府投资约600亿元,其余均为社会投资。

“前述领域此前大多以政府或国企、央企作为参与主体。民营资本进驻的羁绊主要在制度和民资规模方面。”中钢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胡麒牧指出,在招投标环节,很多现行制度将民资排除在外,资质定得太高企业无法介入;同时,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额过大,单个民企难以承担,若采取分标段方式将单个项目予以拆分,企业投资难度会降低不少;从信贷角度看,目前民资信贷成本高于国有企业,可将融资范畴适当扩大。

贷款:扩大质押物范围

“企业的现金流如同人的血液,一旦断流企业就会瘫痪无法运转。”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庄聪生公开表示,首先要用好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政策;企业要通过争取银行低息贷款、延长还贷期限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而在争取金融支持的过程中,要着力提升自身信息透明度,以期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要用好员工招聘、员工返岗的特殊政策。

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各部门在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减轻企业负担、惠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据国家税务总局数据统计,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期间,全国5000多万户小规模纳税人享受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约占92%,剩余8%左右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从3%降为1%(湖北省免征),降幅达67%。

此次《实施意见》再次提出,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包括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准确掌握和及时享受各项优惠政策。例如,对小微企业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支持政策;进一步降低用能用网成本;同时,深入推进物流降成本。依法规范港口、班轮、铁路、机场等经营服务性收费等。

然而,在疫情期走访过程中,不少民企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申请信贷融资方面,相较规模较大国企、央企,民企申请信贷支持抵押门槛较高。对此,91科技集团副总裁刘洋指出,由于民企尤其是中小民企的运营风险难以量化,与政府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政府实施普惠性帮扶难度较大。若能进一步畅通民企和政府部门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同时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降低沟通、管理成本,或能缓解部分民企融资难题。

“以科技类初创企业为例,其固定资产比重较低,而知识产权所占比例较高,甚至为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这样就形成了企业有好货,银行不敢要的局面。”卓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孙志峰表示,将企业信息纳入全国知识产权质押信息平台,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范围及能力;设立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直接解决金融机构害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带来的风险问题,帮助金融机构抵消部分因接受知识产权质押所带来的经营风险。但因其评估难、变现难直接影响了其融资能力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接受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意见》明确拓展贷款抵押质押物范围。依法合规发展企业应收账款、存货、仓单、股权、租赁权等权利质押贷款;探索将用能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特许经营收费权等纳入融资质押担保范围;扩大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对企业专利权、商标专用权和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进行打包组合融资等。

与此同时,拓展民营经济直接融资渠道。例如,增加民营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支持民营企业开展债券融资;发展创业投资,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和融资;创新信贷风险政府担保补偿机制。适当降低融资担保费率;鼓励各地设立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等风险分担机制,简化审核流程,分担违约风险;促进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如加快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投诉处理和失信惩戒制度以及监督评价机制等。

混改:不是为了混而混

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加快。日前,国资委披露的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中央企业推进的混改事项达到了4000项,引进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混改企业的户数已超中央企业法人单位的70%以上,上市公司成为混改的主要载体。统计数据表明,上市公司的总资产占到了中央企业整体的68%,利润占到了86%。

根据《实施意见》,将继续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促进行业上下游和企业内部生产要素有效整合。

在2019年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表示,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借势发展,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混改不是为了混而混,主要目的是促进不同所有制经济合作,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不过,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马喜芳也指出,相较国企,民企在市场机会、稀缺资源占有、投资领域进入门槛、资金要素使用、行政审批等方面存在门槛。与国企合作,部分民营企业家担心“投了钱也没有话语权”“吃不到甜头还吃亏”。当前,混改面临的若干问题仍待解决。例如,混改固然改变了国有独资的股权结构,但国有绝对控股、国有相对控股功能和管理模式依然存在;同时“同股不同权”的问题依然存在,同时具有操作性的激励细则也仍待出台。

此次《实施意见》还提出,鼓励民营企业构建现代企业产权结构;鼓励民营企业推进股权多元化,推动民营企业自然人产权向法人产权制度转变;鼓励有条件的股份制民营企业上市和挂牌交易;引导企业依据公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形成权责明确、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以质量、品牌、安全、环保、财务等为重点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推动民营企业加强党组织和工会组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强化企业内部监督,增强企业凝聚力等。

在10月12日国资委召开的“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有关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下一步将分层分类推动改革,聚焦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所出资企业和商业一类子企业;合理设计和优化股权结构。鼓励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进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至于非上市公司,相应股比可再大些;深度转换经营机制。鼓励国有企业集团对相对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更加市场化的差异化管控,在劳动人事分配机制方面率先突破,真正形成富有活力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