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中国航空常旅客出行指数简报:国庆带动消费能力回升,商务舱与头等舱选择偏好持续高涨

2020-10-26 12:04:10 和讯名家 

摘要

10月,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显著回升。无论从出行意愿还是机票价格来看,国庆大假对于出行人群消费能力的带动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但假期过后的出行意愿下降以及境内外疫情的反复,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节后消费能力指数的上涨空间。从数据来看,10月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上涨1.44点,上升至89.24点。

10月,旅客行为偏好指数维持高位。商务舱与头等舱选择率与9月接近,仍处于近一年的历史最高位。多类型客户对于两舱偏好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截止到2020年10月,行为偏好指数表现稳定,为127点。

中国航空常旅客出行指数简报

(2020年10月)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Travel-X

研究员:魏骥遥

一、 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10月,国庆大假带动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上涨

图1:2020年10月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

数据来源:Travel-X;普益标准整理

相较于9月,作为影响出行人群消费能力的重要因素,10月中常旅客整体出行频次有明显上涨,随之带10月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明显回升,环比上涨1.44点,至89.24点。[1]

具体来看,国庆大假对于出行人群消费能力的拉升有显著影响。10月国庆大假迎来了超6亿的出行人群,全国民航共计运输旅客1326万人次,日均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国庆假期的91.07%。

需要注意的是,从机票价格变化来看,在黄金周机票价格触及波峰以后,民航业将迎来一段较长的淡季,机票价格也呈现出显著的下滑趋势,或将造成出行人群消费能力的回落。同时,随着冬季的来临,病毒传播更为容易,新冠疫情有较大反弹的可能性。尤其是近期欧洲地区新冠新增病例增速的逐步失控以及境内青岛地区疫情复发的情况出现,都将显著影响居民的出行意愿。

在国庆大假居民出行需求得到满足、疫情出现反弹趋势的大环境下,预计11月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可能出现小幅下滑的情况。

二、 出行人群行为偏好指数:10月,出行人群行为偏好没有显著变化,两舱选择热情不减

图2:2020年10月出行人群行为偏好指数

数据来源:Travel-X;普益标准整理

从出行人群行为偏好指数的变化趋势来看,10月出行人群偏好指数基本与9月持平,仍处于127点高位。从调研人群的具体行为偏好变化来看,偏好商务舱与头等舱的客户数量没有出现显著变化,其原因主要与疫情出现反弹趋势,出行人员对于出行安全性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选择空间更大,私密性更强的商务舱或头等舱无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另一方面,虽然节假日中,通出行人群和商务出行人群占比呈现趋近变化,但从数据结果来看,普通出行人群对于两舱的偏好也有显著增长,促使整体指数并未显著下滑。同时随着节假日结束,普通出行人群数量显著降低,商务出行人群中更为稳定,也更高的两舱客户占比促使行为偏好指数整体变化不甚显著。随着民航业进入淡季,预计短期内出行人群比例将不会出现显著变化,后续出行人群行为偏好指数仍将保持相对平稳的走势。

三、指数构建说明

▌编制说明

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持续增长以及航旅费用的亲民化,航空已经成为无数人出行的主要选择之一。而航旅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能够较为清晰地反映客户的出行轨迹、行为偏好、消费习惯等,对于逐步重视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客户分析的金融行业来说有较大帮助。目前,航旅数据在金融风险控制和营销场景都有了相对成熟的应用,后续,随着航旅数据挖掘的进一步升级,这部分数据将可以应用至更多的场景。

在此背景下,普益标准携手战略合作伙伴Travel-X构建了“中国航空常旅客出行指数”,本指数于2020年8月首次发布,后续按月发布。Travel-X是中国领先的、垂直于旅游消费场景的综合性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其通过海量的数据合作伙伴,整合了航班出行场景下的用户画像和行业数据信息,为金融机构、旅游零售等企业提供商业智能、数据分析、营销中台等解决方案。

该指数通过随机抽样,每月随机筛选10000名常旅客[2],根据其消费习惯及行为偏好,构建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与出行人群行为偏好指数。通过多类指数的刻画,该指数报告能够综合、连贯地反映常旅客的行为特征,为针对此类客户的深度分析提供参考素材。

▌指数构建

出行人群消费能力指数考虑了出行频次、出行平均金额、对折扣率的敏感程度等维度,综合反映常旅客在12个月内的航旅费用支出程度,指数越高表示旅客总消费能力越强,反之则总消费能力越弱。

出行人群行为偏好指数考虑了乘坐两舱频次、飞行总路程等维度,综合反映常旅客在近12个月出行时对航旅舒适性的偏好程度,指数越高表示客户越重视航旅过程的舒适程度,反之则说明旅客对舒适程度的重视程度偏弱。

▌分析对象

由于该指数采用随机抽样的方式获取数据,为保证数据的稳定性,因此分析对象限定为常旅客,即近12个月内有3次以上往返飞行记录的旅客。

注:   [1]数据来源:中国政府网

[2]近12个月内往返乘机量超过3次的旅客被定义为常旅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