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贺州:一个康养产业的样本及思考

2020-10-28 11:09:5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发展康养产业究竟有多火?

10月24-26日,在中国(贺州)首届长寿产业经济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贺州市市长林冠表示,发展长寿产业是最符合贺州,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也是优化贺州市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点,成为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目前,全市共有大健康企业361个,在建项目85个,康养产业的融合对贺州市经济持续增长注入了动力。

为推动康养产业发展,2020年,贺州提出要打造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康养旅游首选地。2018年,针对失能老人的长期护理和日常照料等难题,贺州市开始试点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不只是贺州。

近几年,在资本与地方政府的助推下,贵州、云南等地均开始提出发展康养产业。

2016年,康养产业即被多地列入“十三五”规划之中,并编制了详细的发展战略及指导性政策意见。2019年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2年,人均预期寿命的目标值为77.7岁,到2030年将达到79岁,到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

在市场规模上,2019年9月,全国中老年网发布的《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全国已有240余万家康养相关企业,全国康养市场总规模为6.85万亿元,较2017年上升10.5%。同时资本市场对康养领域充满兴趣,2018年全国共有107家上市公司涉足康养产业。

只是,当下发展康养产业是否可持续成为了市场人士新的担忧。

北京中财国信产业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江濡山表示,发展区域长寿产业应该有它的商业逻辑,对企业和政府而言,发展长寿产业首先需要搞清楚其商业逻辑,这个问题搞不清楚钱就白砸了。现在,我们看到长寿产业政策特别多,多地区提出要发展长寿产业,但政策怎么细化、怎么落地才是关键。

贺州样本

位于广西东北部的贺州,2020年其三县两区均通过“中国长寿之乡”的认定,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长寿市”。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数据,广西被认定的长寿之乡总数为31个,占到全国长寿之乡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

这成为了贺州发展康养产业的优势之一。

在峰会上,贺州市副市长杨育智介绍,除了生态优势(森林覆盖率为72.8%)造就整体的人群健康长寿,贺州发展长寿产业经济还因为其区域优势,5年前的桂广高铁线把贺州进一步纳入整个大西南到珠三角的交通中。同时,贺州还获得了系列政策红利来做有关的产业发展,许多重大项目获得了自治区发改委和财政厅的支持。

对于具体的项目,杨育智介绍,此前,贺州的医养结合示范基地获得了欧佩克给予的5000万美元长期贷款用于基础设施建设,三家养守护院获得了5960万美元长期贷款用于建设和应急的扶持。“最近,贺州正在对接亚洲开发银行,预计贷款一亿美金用于贺州的矿山振兴生态修复项目,目前这个项目在积极推进中。”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向经济观察网介绍,为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2019年4月,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协会达成“6+N”战略合作,全力助推广西长寿产业经济和大健康产业发展。作为学会与广西自治区战略合作的重要部分,学会和贺州市已经达成深入合作,将共同制定贺州长寿产业发展规划,启动“寿乡中国行”大型品牌活动、长寿博物馆、长寿发展研究院、长寿养生基地等项目,协同打造贺州“全域长寿市”品牌,推进贺州长寿产业的快速发展。

对于贺州养老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方向,贺州市市长林冠在峰会上介绍,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长寿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贺州也将从五方面发力——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打造康养健康目的地;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打造特色城镇品牌;大力发展温泉领域产业,打造大湾区康养地;大力发展医药医疗产业,打造国家级的医养联合试点市;打造多元化的医疗服务,重点打造一批与健康养老生态、中医保健为核心的特色养老小镇。

盈利模式

资本涌入下,康养项目如何盈利成为投资者必须思考的问题。

江濡山表示,康养产业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产业,而是多元概念的一个混合,在这个概念下你选择进入哪个领域,哪个领域赚钱、哪个领域有坑投资者需要搞清楚,需要弄清楚其商业逻辑。

对于如何盈利,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姚远认为地方需要具有特色的资源、建立品牌性的产品、能够规模化生产以及关联拓展一种特色文化产品等环节要素。

姚远以重庆江津富硒产业举例。“重庆江津寿乡在确定发展长寿产业时首先对自己的资源进行了探讨,其90.21%的土壤都是富硒,因此他们确定把富硒作为他们发展长寿产业主打的产品,此后他们做了六件事去夯实发展长寿产业经济的基础。”

“一是确定富硒富民战略;二是确立了绿色化、组织化、科技化、品牌化、融合化的富硒产业发展原则;三是建立了一个研究团队(中国农业大学重庆江津教授工作站);四是引入了富硒产品,由第三方机构认证了土壤中富硒的水平;五是注册了“一江津彩”的商标,包括21类;六是建立了富硒产业的服务平台、富硒产业的追诉管理平台以及地市级农产品(000061,股吧)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使其产品的质量和质量的追诉得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富硒的长寿产业就有了一个很大的发展,到去年富硒产业产值达80亿元”,姚远表示。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吴江则从政策上建议,发展康养产业,在老年人的照顾上应给予财政支持,包括项目的资助、税收的政策、政府的采购,应该是全方位财政支持。特别是长寿地区,在老人的护理、医疗等方面要有大量的投入。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周景彤则表示,对中国社会而言,老龄化社会势不可挡,老龄化社会挑战和机遇并存,挑战更大,老龄化社会并非没有希望。我国养老产业潜力无限,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养老产业都能够发大财。养老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个人金融机构共同努力,现阶段尤为重要,智能养老不是办法,要采取更多的政策,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