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移民集聚区域新变:塞浦路斯“停摆”黄金护照始末

2020-10-28 13:2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选择黑山国籍,而不是塞浦路斯!”此为黑山护照项目官方代理机构Discus Holdings新广告语。

塞浦路斯的黄金护照“久负盛名”,持有此护照,便可在申根区内自由通行,并享有享有在欧盟内部自由旅行、居住、工作等权利。

然而,在外媒近日曝出塞浦路斯高官丑闻后,欧盟执行委员会(欧委会)公开表示“难以置信”,并要求塞浦路斯政府彻底调查此案。随后,塞浦路斯当局在内阁紧急会议后宣布,将于11月1日终止其广受欢迎的投资入籍项目,即“黄金护照”项目。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的一部卧底纪录片显示,塞浦路斯议会议长西卢里斯(Demetris Syllouris)和议员吉奥瓦尼斯(Christakis Giovanis)与地产商合谋,协助涉嫌犯罪分子通过投资移民计划取得公民身份。

欧委员会指责这两个地中海岛国破坏了“欧盟公民身份的根本”,其“黄金护照”计划威胁到了欧盟公民身份的完整性,并违反了成员国之间“真诚合作”的义务。

随后,欧盟于10月20日再宣布,为阻止塞浦路斯和马耳他丑闻缠身的“黄金护照”项目,已对这两个国下发“正式通知函”, 要求两国政府在两个月内做出答复,正式启动对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诉讼程序。

“黄金护照”始末

欧盟此举意在应对欧洲各国通过出售国籍和居住权致使欧盟面临安全与犯罪的风险。

而塞浦路斯黄金护照项目长期以来受到腐败的指控。叙利亚独裁者巴沙尔(Bashar al-Assad)的表亲、亿万富翁拉米(Rami Makhlouf)在2011年获得塞浦路斯国籍,但随叙利亚内战及当局残酷镇压的升级,塞浦路斯政府于2013年取消其国籍。2019年10月,有外媒报道称,任柬埔寨首相35年的洪森(Hun Sen)的八名亲属与助手获得了塞浦路斯国籍;塞浦路斯新闻机构Politis于去年11月曝出,该国授予马来西亚商人刘特佐(Jho Low)公民身份,后者因涉嫌在 “一马发展公司”(1MDB)抽走数十亿美元受到美国刑事起诉。

种种丑闻凸显投资入籍项目的内生风险,对此,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Von der Leyen)于今年9月对黄金护照项目发出警告称,“欧洲价值不可出售”。

欧委会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包括法国英国在内的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向投资者提供“黄金签证”,赋予富人居留权并获得国籍。而塞浦路斯、保加利亚和马耳他是三个提供公民身份以换取投资的国家。欧委会于9月向这三国发函,要求他们逐步取消其“黄金护照”项目。

像世界上其他经济条件有限的小国一样,塞浦路斯建立了一个旨在吸引海外资金的金融部门。低税收、宽松的监管、优惠的税收条约,以及欧盟成员国提供的法律和储户担保,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2009-2013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新当选的阿纳斯塔(Nicos Anastasiades)迫切希望重振经济,他因此推出“投资入籍”项目,即所谓的“黄金护照”。

“黄金护照”项目为花费至少200万欧元购买房产的外国客户提供塞浦路斯国籍。

在该项目下,塞浦路斯新纳入近4000位公民,并从房地产销售中获得超60亿欧元;马耳他于2014年推出“黄金护照”项目,投资门槛在115万欧元以上,至今发出近3000本护照。

塞浦路斯企业所得税在欧洲国家最低梯队,低至12.5%,而在塞浦路斯境外常设机构的利润免交企业所得税,没有遗产税、财产税、赠与税、房产税

在黄金护照项目下,利用特定欧盟国家(如塞浦路斯、马耳他)的宽松规定,申请者得以拥有欧盟成员国的公民身份,在欧盟其它30个成员国以及基本重叠的申根区自由流动。如此一来,潜在罪犯便可利用此项目来逃脱国内法律制裁。

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的倡导者Eka Rostomashvili表示,“黄金护照”项目让腐败者在欧盟内部寻得了一处避风港,与此同时也给欧盟成员国自身带来了风险。该组织反洗钱专家Laure Brillaud称,有压倒性的证据直指塞浦路斯和马耳他的黄金护照项目服务于腐败利益,而非公共利益。

虽然塞浦路斯政府在事发后表示,由于存在弱点和弊端,将于11月1日搁置有着7年历史的“投资入籍”项目,但欧盟官员与民间社会却质疑塞浦路斯政府之后是否以修订后的形式重新启动该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10月17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定批准2018年6月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塞浦路斯共和国引渡条约》。

投资移民集聚点新变化

多份投资移民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内有意向且咨询投资移民人数较去年同比增加49%。

而在疫情、政治等原因综合作用下,申请美国“超级护照”的人数却断崖下跌。美国班布里奇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近6000人放弃美国护照,较去年同期跃升1210%;而塞浦路斯是2020年第一季度最受欢迎的国家,新的护照申请人数增加了75%。

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人口司2019年发布《全球移民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来自10个国家的移民人数占到全球移民总数的1/3。全球最主要的5个移民输出国分别为印度(1800万移民)、墨西哥(1200万)、中国(1100万)、俄罗斯(1000万)和叙利亚(800万)。

在移民接受国方面,欧洲接收的移民人数最多,达8200万人;北美地区位于第二,接收5900万移民。

(图一、二、三依次为:1950-1955年到2015-2020年世界总移民数量;1950-1955到2015-2020年移民国家/地区;1990-2019年主要接受移民国家)

数据来源:联合国、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人口司

在记者随机搜寻的移民机构里,其主页内都显眼地挂出“塞浦路斯护照”将结束的提醒。

图片来源:某移民机构官网首页

在全球新冠肺炎病毒疫情仍不明朗大环境下,为规避金融市场波动引发的风险,海外移民投资意向者将往何处去?

对此 多位有投资移民倾向者均表示,在塞浦路斯暂停其“黄金护照”项目后,他们或会在相对小一些的欧盟国家如匈牙利、葡萄牙等投资移民。一位咨询移民事宜的女士告诉记者,“相对于欧盟大国、美国及英国,欧盟这些较小国家移民要求不那么严格,较为宽松。”

匈牙利政府官网显示,在创业移民类目下,通过在匈牙利建立运营公司的方式,申请者可在6-8个月获得完全合法的匈牙利居留卡(1-3年),前期总体花费25万元人民币。而只要公司成立并正常运营,就可以续签居留卡,持居留卡3年后全家可申请转永居。

对比之下,若选择入籍英国申请人需满足:在英国连续居住满5年,期间离境不超过450天(每年离境不超过3个月);取得永久居留至少1年,期间离境不超过90天; 通过公民考试;通过语言考试;证明品行良好。由此,申请人必须连续居住满5年拿到永居,并在永居一年后申请入籍。

“在脱欧之前,获得了欧盟永居绿卡,如果在英国待满5年,就可以有资格申请英国永居”,上述咨询者说,”选择因此会多一些。而直接在英国投资移民,则需要至少200万英镑。”

不过,随着脱欧临界点到来,申请者或很难达到在英国居住满5年条件。英国政府官网显示,欧盟成员国公民,在2021年6月30日之前申请获得英国居住及预居住权,在2020年12月31日之后可以继续在英国居住。

经询问,某移民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要办理塞浦路斯“黄金护照”,主要需要邮寄购房合同,从北京寄到塞浦路斯需要5天。只要在11月1日之前,投资人选定房产、缴纳定金签署购房合同及印花税,律师协助客户完成合同政府注册,就能赶上入籍的末班车。需要支付费用大约为:服务费5万人民币+定金1万欧元+印花税0.15%-0.2%(4000欧左右)。

“如果不成功的话申请者将损失(房屋印花税)大概4000欧元”,上述机构工作人员称,“如果没有赶上旧政,印花税无法退还,退回的是房产的定金和服务费。”

随后,她转而告诉记者,在塞浦路斯停止“黄金护照”项目后,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往希腊、匈牙利等国家投资移民。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