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疫情之后,中国居民消费、储蓄、投资意愿如何?

2020-11-05 15:38:3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思所以危刚安矣,思所以乱则冶矣,思所以亡刚存矣。——欧阳修

今日热点

“央行:三季度北京居民投资意愿增强,未来消费偏爱‘医疗保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网站11月4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北京市20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6.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21.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从未来消费选择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消费支出依次为“医疗保健”“旅游”和“教育”。从储蓄目的看,居民偏爱的依次是“养老、防病、防失业”“防意外”和“教育”。人无法准确预知未来,是因为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充满不确定性。国家如此,个人也不例外。机遇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为应对不确定性,个人要做准备。储蓄的目的是针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正如左丘明所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英法意等国对美国正式退出《巴黎协定》表示遗憾 将继续致力于落实《协定》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针对美国11月4日正式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当天公布了由该机构与智利、法国意大利英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对美国正式退出《公约》表示遗憾,同时强调将继续同美国国内各利益相关方保持合作,与各缔约方一道继续确保《协定》的全面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表示,保护我们的星球和人民免于气候变化的威胁是最为重大的责任。我们必须紧急加大气候行动力度,合作减少全球变暖造成的影响、确保我们所有人能够拥有一个更加绿色和具有韧性的未来。

点评:美国认为,《巴黎协定》让美国经济处于不利位置,而且气候变化是骗局。种种说辞背后的事实是,美国是世界最大的气候变暖的制造者。它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是全球累积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国家。1751年至2010年,它的能源和工业部门排放占全球的27.9%。美国还是当前第二排放大国,排放的全球占比约为15%。2017年,美国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4.6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3倍。美国生产的塑料垃圾,有5%“管理不当”,被随意丢弃、非法倾倒,或者在被运往其他国家之后无法被妥当处理。2016年,美国只有9%的塑料垃圾得以回收利用。美国拒不参加《控制危险废物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巴塞尔公约》,阻挡全球塑料垃圾管控进程,还阻挠关于加强管控塑料废物修正案的通过。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防止气候变暖,事关每一个人的命运,是全人类共同的历史任务。美国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韪,背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危害到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危及全人类的进步进程。

网易严选退出双十一大战 网友:没有真退出,另类营销

据中新经纬报道,11月4日晚间,网易严选官方微博发文称,“网易严选退出双十一大战。”网易严选称,今年双十一,我们不做复杂优惠玩法,我们为你们搞定了全年最大力度补贴。没有养猫盖楼、组队PK、手势地图,我们为严选双11当天准备的商品是全年抄底价,一些商品还能“价保1整年”。我们希望你,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被复杂玩法套路。有网友表示,“说退出其实没有真退出 坐等这条上热搜 另类营销还顺便踩了一脚敌方电商”。

点评:仔细阅读网易严选关于“退出双十一大战”的微博,会发现它要退出的是“鼓吹过度消费、为销售数字狂欢的双十一”,但没有退出双十一的促销活动,而且还“搞定了全年最大力度补贴”。网易严选所说的“过度消费”和为“销售数字狂欢”,其实就是昨天《点石成金》谈到的价格战。就消费者而言,防止在价格战中受骗,主要是要警惕价格欺诈。国家发改委颁布的《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指出,价格欺诈行为是指经营者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或者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该规定还特别提出,“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自愿、诚实信用的原则。”“双11”和“618”等电商购物节,往往是价格欺诈案件的多发期。有些商家以多种复杂的形式伪装自己的价格欺诈行为,消费者很难识破。鉴于市场经济的核心原则是交易公平。商家和消费者都应该把维护市场交易公平作为购物节永恒的主题。

“买买买”到快递纸箱不够?中国需求推动日本瓦楞纸出口大增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双十一”购物节提前开启,但背后不变的是网购对快递包装纸箱的海量需求,中国瓦楞纸已供不应求。近日,“日本制纸连合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受中国需求增加影响,日本向中国等亚洲国家出口瓦楞纸的数量大幅增长。9月份,日本瓦楞原纸的出口量为10.1万吨,是去年同期的2.5倍。今年前三季度,日本瓦楞原纸的出口量是61.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九成。

点评:1972年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的第一句话是:“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一衣带水”所包含的意思是隔江而对,距离不是很远,比较亲近的意思。发展经济关系是中日关系的重中之重。近日,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指出,当前中国正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上的开放发展,对于日本经济界是重大机遇。中日两国作为亚洲文明的重要成员,不仅应相互理解、友好相处、交流借鉴,还应为人类文明交流互鉴、发展进步提供东方智慧。中日两国不但是世界经济大国,也是全球产业链亚洲节点的主要推动者。这条新闻反映了这样的事实:相关日本企业搭上中国经济复苏发展快车,受益匪浅。生产电子零部件的村田制作所和TDK公司,以及在华生产汽车的四大车企经营业绩大幅好转。日本股市近来也出现了看好拥有在华业务日本企业的新动向。受益的日本厂商大多是零部件生产企业,是产业链运转的重要参与者。运用东方智慧,增强互信,才能维护中日两国在产业链运行过程中的共同利益,让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央行:三季度北京居民投资意愿增强,未来消费偏爱“医疗保健”

据中新经纬报道,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网站11月4日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北京市2000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从消费、储蓄、投资意愿看,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22.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消费”,56.2%的居民倾向于“更多储蓄”,21.4%的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从未来消费选择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消费支出依次为“医疗保健”“旅游”和“教育”,选择的比例分别为28.4%、19.3%和17.9%。从储蓄目的看,居民偏爱的前三位积蓄主要目的和用途依次是“养老、防病、防失业”“防意外”和“教育”,选择比例分别为40.9%、31.8%和31.3%。

点评:疫情之后,中国居民的消费、储蓄、投资意愿如何?这份问卷调查的结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消费、储蓄和投资三项选择中,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比最高。机遇偏爱那些有准备的头脑。储蓄的目的主要是针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养老、防病、防失业和防意外。《点石成金》谈过,在经济学词汇中,不确定性是经济风险的代名词。人无法准确预知未来,是因为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充满不确定性。国家如此,个人也不例外。个人生活的不确定性,最主要的是收入的不确定性。经济不景气,会出现失业和收入减少。左丘明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这是中华文明的体现,也是中国人倾向于储蓄的思想根源。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但中华民族的传统不能丢。进一步的问题是,储蓄如何使用。投资是使用储蓄的重要渠道,资本市场是储蓄的主要吸纳场所。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资本市场稳定,保证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的安全,是确保民众克服生活不确定性的主要手段。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7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