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鸟:直播要思考零售本质 与品牌力吻合

2020-11-14 13:42:2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双十一零点狂欢的前几个小时,太平鸟(603877,股吧)的女装、童装、男装等多个直播间里的主播们正在卖力地讲解衣服。从现场可以看到,房间里三分之二的场地被挂着的各式衣服占领,走廊也被占用。直播负责人反复告诉记者,他们的场地已经不够用了,直播间明年年初会再重新进行规划。

在今年的10.21-11.11期间,太平鸟天猫全品牌旗舰店直播间连续进行了22天的“无休”直播。

而站在整个直播运营的环节,直播负责人告诉记者,耗费精力最多的是在主播培养部分,一方面主播对品牌要足够熟悉,另一方面讲解产品的方式、技巧要能吸引人、打动人。

太平鸟电商事业部总经理翁江宏在接受采访时也重点强调了这一点。他指出,

目前,太平鸟本身店铺里开展的直播,主播的介绍更多指向产品力,比如衣服的面料、设计、搭配等等,在这一过程中,要不断向用户输出品牌价值。

在翁江宏看来,即便在热热闹闹的直播风口之下,“产品力”“品牌力”也依然是太平鸟需要去思索的本质问题。“不能纯粹依靠价格来驱动,一定考虑的是商品力、品牌力来驱动。品牌要更多去思考零售的本质,以及你能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价值。”

诚然,市场变化莫测,渠道、营销等的打法不断推陈出新。今年的双十一拉长了周期,由“光棍节”变成“双节棍”,天猫方面意指为商家创造更长的时间窗口,带来更大的生意增长机会。不过机会也伴随不确定性,翁江宏表示,由于此前没有历史数据,所以也无法确定爆发的节奏和时间,不过经此一役,便会有数据可以沉淀、总结。

太平鸟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双十一,太平鸟刷新纪录,线上线下全渠道营收达到14.5亿。在太平鸟内部双十一晚会上,太平鸟CEO陈红朝指出,今天不是电商的狂欢,今天是整个太平鸟全品牌线上线下的狂欢。

由电商延展到全渠道,这与太平鸟在开展的变革有关,从多份券商研报来看,市场关注太平鸟组织架构方面的调整以及效果的显现。

据介绍,今年1月,太平鸟确定了全新组织架构调整方向,总部强化战略品牌、数据运营、人力资源、财经内控等核心职能,全力支持一线各品牌事业部;将物流事业部和线上运营平台打造为支持中台,与一线紧密联动;同时,新品牌和电商业绩纳入各事业部考核。

其中,以终端消费洞察驱动产品的开发思路为业界关注,东方证券研报指出,利用大数据驱动产品的开发思路,配合柔性供应链的生产模式是未来行业的方向。

据悉,在设计端,太平鸟通过运营数据分析捕捉流行趋势和消费者需求。翁江宏表示,电商成为我们的灯塔,在指引我们做这件事。设计师、营销伙伴、运营伙伴一道反向推演新品的研发。这里便涉及太平鸟改革调整的一部分,即打破内部组织壁垒、业务单元平行线抱团作战。

翁江宏表示,此前打造的爆款或是推出的联名等成功的案例,其中如何洞察消费者、如何设计产品的部分都是可以萃取和沉淀的,沉淀下来便可以成为品牌资产,也可以复制到其他品牌。

今年4月,太平鸟官宣拿下意大利街头滑板品牌COPPOLELLA中国区经营权,截至目前,太平鸟旗下共囊括包括太平鸟女装、太平鸟男装、乐町、Mini Peace 童装等在内的八个品牌。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