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创造历史机遇,品牌管理跨国公司该怎么做

2020-11-14 21:03:14 和讯名家 

 

  什么样的市场,决定了会诞生什么样的公司。

  作 者丨巴图海

  华商韬略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客服微信:hstlkf

  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 ID:hstl8888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最强劲的动力来自中国,没有之一。

  “双循环”政策的提出,疫情防控形势下高规格召开的进博会,企业们居高不下的参展热情、高达726.2亿美元意向成交,无一不展现着中国搞活国内市场决心和中国市场的魅力。

  未来10年,以4亿中产为主力的中国市场必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并孕育出世界级品牌管理公司。

  刚刚结束的双11,也印证了这一趋势。在天猫双11第一波售卖期中,已有357个新品牌成交额登顶细分类目Top1。

  双循环的枢纽企业

  没人愿意错失中国这片品牌的沃土和丰富可能性。

  “双循环”战略时代的第一次进博会,为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很多公司首次赴上海参展,期待进博会成为自己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加速器。

  专注于健康、美丽与品质生活三大品类,300多平方米超大展台、携八大国际知名品牌和多个口碑爆款产品集中亮相,发布多款新品、打造沉浸式创意拍摄空间、模特走秀、外籍彩妆师带观众现场体验美妆产品等欢快的互动形式......

  首次参展进博会的创新品牌管理ACCESS集团,引起了各方关注。

  多位政府领导驻足展台,了解ACCESS公司的发展情况,对ACCESS集团的业务模式和实践给予了肯定。

  兼具引进来和走出去,深度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ACCESS集团自身的品牌管理特色,决定了它能成为中国商业新历史机遇期的枢纽型企业。

  目前,ACCESS集团运营管理着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西班牙德国、中国等地的20多个优质品牌,涵盖了营养健康、美容护肤、魅力彩妆、母婴个护、全球美酒以及家居生活等品类。

  例如,知名护肤品牌Minenssey蔓索、高端专业彩妆品牌NAPOLEON PERDIS拿破仑·布得斯、全能抗衰品牌Dr.LeWinn's莱文医生、高端美容口服品牌Vida Glow、高端母婴护理品牌LOVEKINS沐歆、天然护肤品牌SAVAR、50年殿堂级SPA护肤品牌THALISSI、高科技护肤品牌Alissi Bronte……这些都是ACCESS集团旗下管理的品牌。

  事实上,ACCESS集团成立仅3年,但为何一众国际品牌会选择它来连接国内的市场,ACCESS又有什么能力为他们叩响中国市场的大门呢?

  创新品牌管理的三大护城河

  ACCESS集团所做的并没有秘诀,甚至十分简单,即立足于零售的本质——流通效率与用户体验,缩短品牌与消费者在空间和感情上的距离。在ACCESS集团,这被称作“品牌连接经销商触达消费者”。

  与宝洁等传统品牌管理不同,ACCESS集团并不是原生品牌,是将自己置身于产业链和全链路整合者的角色,用产业投资和产业运营的方式赋能品牌,这构成了ACCESS集团在品牌管理上的第一道护城河。

  在选品层面,ACCESS集团秉持“优中选优”的选品哲学。“优中选优”意味着高门槛。ACCESS集团严把品牌准入关,创立了“5A”选品标准:吸引度(Appeal)、询问度(Ask)、购买度(Act)、知名度(Awareness)、推荐度(Advocate)。

  通过这一标准,ACCESS集团遴选出不少有特色的优质品牌——具有成立时间10年以上、产品本身具备当地市场基础和好的用户口碑、品牌创始人有艺术家气质、能通过更多投入扩大产能、价格体系稳定。

  为了更好与品牌绑定,ACCESS集团建立了以产业收购为切入点的战略赋能模式、以生态化管理和深度运营相结合的孵化模式,以及以代理经销为主的深度经销模式。

  作为一个既运营品牌,也构建平台售卖品牌产品的公司,这种绑定关系,也让ACCESS集团比屈臣氏、万宁等平台,更具有竞争力和品牌粘性。

  通过收购、投资等方式,品牌与运营商ACCESS集团建立持久互信共赢机制。即便在并购后,ACCESS集团的管理也并非侵入式,而是保留品牌的“原汁原味”,让原生的设计团队、研发团队继续创业,自己则给予幕后布局产业链级的支持。

  例如被ACCESS集团并购拿破仑彩妆,曾在海外有着超高人气,但由于销售通路一直未能破冰,在中国市场始终反响平平。

  在ACCESS集团赋予拿破仑品牌全新的视觉形象,以及重新整合升级供应链后,拿破仑以全新的形象迎接中国消费者。出人意料的是,仅一年,拿破仑就在中国市场一炮打响,销售业绩持续走高,成为了彩妆界的明星选手。

  ACCESS集团能将与品牌形成充分放权的管理互动,也源于其多品牌代理、运营等行业经验和技术沉淀,某种程度讲,ACESSE本身就是一个强有力的品牌,它既是一家品牌运营公司,更是一个技术公司。

  这构成了它的第二条护城河。

  随着技术不断推陈,技术营销正成为主流。作为深耕营销与技术多年的团队,ACESSE打造了专属的CRM(客户管理)系统。公司内部,有几百个工程师专门在研究中心化、智能化的系统。

  ACCESS集团的系统做沉淀下来很多精准的CRM标签、属性等等,让ACCESS集团成为中心化的服务平台,赋能品牌。

  每个品牌进入到ACCESS集团的时候,系统就知道有哪些品牌是适合,有哪些用户需求是可以去满足的。据ACCESS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何志勇介绍,基于这套系统,ACCESS集团可以让每个品牌进入中国的时间,从以前的一年到两年的筹备期,缩减到只有3个月。

  在跨境物流、内容生产、设计、活动举办、采购、法务、财务等方面,ACCESS集团都已经全部实现模块化,孵化新品牌的过程就像“搭积木”,只要有了正确的蓝图,剩下的都顺理成章。

  以这套系统为底,柔性供应也成为可能,更高效的反应能力和流通效率,成为ACCESS集团的第三条护城河。

  品牌管理的风险与消费需求的预测直接挂钩。

  第一是对消费需求预测不够精准,备货一旦增多也就意味着滞销风险很大。第二是风险预测是对品牌所在消费市场体量的感知不够准确。第三是对用户不够重视,也不够重视整个流通效率。

  在这方面,意大利ZARA是柔性供应模式的优秀代表,然而疫情也开始让ZARA模式暗淡无光了。

  在疫情期间,ACCESS集团靠着柔性供应,就抓住了一波市场机会。

  基于跨平台整合能力与技术手段,ACCESS集团运营品牌,触达消费者的链路更短。传统的品牌-代理商-经销商-终端-消费者,变成了品牌-经销商-消费者。“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不仅让消费者获得性价比更好产品,也让厂家更有价格竞争力,更快速识别消费者趋势的变化。

  当时,ACCESS集团通过数据化看到市场消费需求并没有因为疫情而降低,基于确定性的消费需求的判断,公司开启加速生产。

  得益于整个生产供应链的快速响应,当别人没货的时候,ACCESS集团旗下品牌却有大量的库存,满足了大量的消费需求。从结果看,ACCESS集团2020年销售量相比去年同期大涨3倍。

  消费品全球产业链布局、跨国运营能力,技术壁垒……这些优势让ACCESS集团有足够的资本,留在双循环战略时代的消费牌桌上。

  中国的大市场,下一个宝洁的沃土

  31年前,宝洁进入中国的第一个部门就是“消费者市场研究部门”。

  彼时,其在美国等市场运营经验和消费者洞察体系,宝洁构建了具有竞争力的品牌运营体系,并以此跨国套利,降维打击中国市场。

  期间,宝洁携带飘柔、海飞丝、佳洁士等摧枯拉朽,奠定中国日化王者之位。

  什么样的市场,决定了会诞生什么样的公司。

  31年后,世殊时异。

  新冠疫情下,中国已毫无疑问地成为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4亿中产则支撑起全球最具活力的消费市场。

  消费升级以及双循环战略,有望让中国的消费市场优势维持10年乃至更长时间。

  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而媒介、消费者、市场和技术都在变化。

  随着传播及电商卖场渠道极大丰富,宝洁时代强势媒介-强势渠道的打法日渐式微,将营销、产品和渠道独立对待的传统品牌运营模式的宝洁将面临挑战。

  品牌塑造模式从无名到大众品种,变为小众品牌-分众圈层-大众。相比大笔资金漫灌式的运营,借“双微”、小红书、抖音、直播等社交平台传递关于产品功效和使用体验,帮助品牌快速建立起在中国更广泛消费者中的认知,将成为常态。

  这一新变化,对品牌运营公司要求更高,注定将是以技术为主轴,融合了供应链管理、产业、消费洞察等综合实力的全方位比拼。

  对此,ACCESS集团的思路是品牌、营销和产品是三位一体,在公司做到部门融合,“滴灌”运作。而在产品上,ACCESS从“消费者”角色出发来思考,要改变品牌和消费者的关系。每一个购买产品的人也都会为品牌发声,在新的变化下,像ACCESS这类以技术营销驱动消费者洞察和品牌运营的公司会越来越强势。

  同时,中国的大市场也是大考场,任何一个分众圈层,放在中国都可能随便超越一个国家市场。像很多国民级APP,动辄就要接受几亿消费者考验。

  亦如宝洁之于美国市场,如今众多消费品牌可以在中国市场进行管理体系、商业模式和技术淬炼,在试错中构建成熟的方法论。

  “双循环”重点在于“双”,即中国市场不仅能吸引全球品牌,中国品牌也能抓住机会走向全球,且获取较大的主动权。

  未来国货和海外品牌的界限可能会更加模糊,有很多品牌源于海外,但在中国制造;也有一些中国品牌选择全球供应链,带有外国标签或者在海外制造。

  而像ACCESS集团注重的美丽、健康、品质生活赛道,是没有文化壁垒的,全球人民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健康生活的关注,是普世性的。

  因此,在丰富复杂的中国市场历练后,像ACCESS集团这类公司更容易帮助中国品牌走出去,接受全球化的捶打,甚至诞生比宝洁模式更有效率新品牌运营模式。

  接下来的30年,经过中国市场淬炼脱颖而出的品牌管理公司,将迎来生命的黄金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