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付英波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展望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

2020-11-16 14:30:27 和讯 

  11月11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正式开幕。作为中国政府高层与全球企业界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本届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与国际合作”为主题,旨在促进各方更好地了解中国经济复苏和相关政策远景目标,传递支持多边主义、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复苏的理性声音。

  在本届论坛的“数字经济”分论坛上,旷视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对于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行业的洞察,以及对于开放合作的主张。

旷视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
旷视合伙人兼总裁付英波

  数字经济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在他看来,新冠疫情既是一场疫情防控的战役,又是对经济“免疫力”的一次考验。所谓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对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而言,疫情既是‘冲击’又是‘刺激’。”

  从疫情防控到医疗救治,从生产场景到生活场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扮演了关键角色。以旷视为例,春节期间“抗击新冠病毒应急项目组”迅速成立,历时13天,推出了“明骥AI智能测温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及时在地铁、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景进行了部署,让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事实证明,发展数字经济是缓解疫情冲击、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疫情也在倒逼数字经济提速。

  人工智能为数字经济带来先进生产力

  在上述背景下,人工智能对于行业的颠覆和重构效应在进一步显现,其作为数字经济先进生产力的地位也随之提升。

旷视付英波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展望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

  面向未来,付英波认为应从重点从三方面着手:

  第一,是推动AI产业化,用AI夯实数字经济的底座。人工智能与其他数字技术的交互交融,构建了新型基础设施。人工智能具有很强的溢出带动效应,能带动其它技术领域的创新、生产变革和经济增长。

  第二,是促进产业AI化,推动AI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人工智能与实体产业要深度融合,不是简单的物理叠加,而是深度融合的化学反应。两者融合,将带来实体产业模式的变革和产业结构的升级。

  第三,是加速AI治理,推动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一定要边发展、边治理。负责任的AI才是可持续发展的AI。可预期的、可被约束的、行为向善的AI治理机制需要尽早建立起来。

  不断融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程

  付英波坦言,旷视还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但非常幸运地赶上了人工智能发展的浪潮,以及万物互联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在2011年,创始团队敏锐捕捉到了深度学习领域的突破机遇,选择踏入人工智能赛道,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从2015年起,旷视让AI技术走出实验室,切实帮助人们解决现实问题,成为第一批开展AI商业化落地的企业。从消费物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旷视创立九年以来,不断融入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浪潮,始终坚持与中国产业同频共振。

旷视付英波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展望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

  付英波进一步介绍了旷视 “1+3”的公司发展战略:首先,自主研发的AI生产力平台Brain++,是旷视人工智能战略的技术原点。通过Brain++,旷视实现了算法的规模化供给,可高效地产生算法、实现应用的规模化落地。今年3月,旷视更是进一步开源了作为Brain++核心的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由此成为全球少数拥有开源自研深度学习框架的企业,与Google、Facebook等巨头站在了同一赛道。然后,依托人工智能及软件能力,旷视自研或赋能第三方的物联网硬件及云端中心,通过软硬一体化战略让人工智能在不同领域落地生根,实现核心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旷视注深耕行业,聚焦算法能产生极大价值的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垂直领域,提供领先的人工智能产品与解决方案。

  此外,旷视还非常重视发展可持续的人工智能,在AI治理的进程中做到不缺席、不对立,以实际行动推动行业的规范发展。旷视率先发布《人工智能应用准则》,并成立了由企业内外专家组成的人工智能道德伦理委员会,指导公司业务发展。

旷视付英波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展望后疫情时代的数字经济

  做人工智能行业的务实者和领跑者

  “我们是人工智能行业的务实者和领跑者。”付英波表示,“‘务实’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AI企业必须扎根新基建的泥土中,走到实体经济转型的一线去,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家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领跑’代表自信,我们在自身真正专注的行业,无论技术实力、产品实力还是商业化落地能力,都坚持做行业领跑者。”

  付英波谈到,从技术发展周期来看,人工智能将经历一个艰难且漫长的过程。坚持开放合作是必由之路。“我们希望与各行各业的伙伴们一起,密切合作,真正实现用人工智能造福大众的目标。”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