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季度总收入暴涨,而统计数据显示居民收入下降,百姓是拿什么买买买的?

2020-11-17 15:43:50 和讯网 

  双十一的狂欢过去了,该是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晒业绩的时候了。天猫首先公布了自己的战绩——销售额首次超过2000亿大关,成为最大赢家!而与之竞争的老对手京东也不甘示弱,最终交易额也达到了1596亿,也创下了新的记录。

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季度总收入暴涨,而统计数据显示居民收入下降,百姓拿什么买买买?

  三季度,阿里、京东、拼多多的总收入分别是1551亿元、1742亿元、14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0%、29%、89%。在超过1500亿元营收的基础上,阿里和京东还能保持30%左右的增速,实属不易。

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季度总收入暴涨,而统计数据显示居民收入下降,百姓拿什么买买买?

  号称有3亿用户正在使用的拼多多虽没有公布其双十一的销售数据,但是根据其用户增长速度看,紧追第一的阿里。据公开数据,三季度,拼多多、京东、阿里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分别净增加4810万、2420万、1500万。截至9月底,它们的用户总数分别达到7.31亿、4.42亿、7.57亿。从年活用户总量来看,拼多多和阿里已经非常接近,因此市场猜测拼多多双十一的业绩不会差。

  而且,三季度一个最大的变化是,阿里、京东、拼多多全部都开始赚钱了。

  但就在各消费平台晒业绩的时候,却出现了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就是购物平台的业绩大幅增长,也就是说,居民消费在增长,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下半年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都在下降,年初市场预期的疫情恢复后会出现的报复性消费也并未出现,因此有人质疑,目前国内市场上三大消费平台的数据与百姓收入以及消费状况似乎并不吻合。

阿里、京东、拼多多三季度总收入暴涨,而统计数据显示居民收入下降,百姓拿什么买买买?

  根据国家统计局7月份发布2020年上半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数据显示,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55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速)1.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2.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9元,增长3.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0%。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718元,比上年同期名义下降5.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9.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485元,下降8.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11.2%;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6209元,下降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6.0%。

  加之,疫情导致的消费停滞、企业降薪裁员、店铺关闭、尤其是快消、餐饮、旅游等受挫较重的消费领域,市场一直期待的人们在家憋不住,等疫情过后会迎来所谓救命式的报复性消费现象并未出现。

  也就是说,就目前企业恢复情况来看,人们的消费欲望似乎并没有被刺激起来,报复性消费并没有等来。甚至就算一些企业采取回血方式,大规模的聚会、购物、游乐事实上还是没有出现,人们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也只是在短期内得到了释放,算是补偿性恢复性消费,而离报复性相差甚远。

  因此,三季度各大购物平台热火朝天的收入局面与居民收入降低和谨小慎微的消费支出似乎并不协调。

(责任编辑:李莹 HN0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