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庄翡翠3D鉴赏2020天工奖,玉材百花齐放,题材推陈出新!

2020-11-18 10:57:07 和讯 

  2020年11月19日~21日,本届天工奖的获奖作品,将于中国国际珠宝展期间展出。

  据了解,今年天工奖引入3D展示作品模式,这次玉雕界来讲还是首次创新升级。所有获奖作品,将在对庄翡翠市场APP上进行360°展示。对庄翡翠作为2020天工奖官方指定线上投票评选平台、官方销售平台以及天工奖支持单位,也将在11月18日-11月22日启动网络人气奖评选,邀请广大网友线上投票,选出2020天工奖网络人气前三名。

  如期而至的中国玉雕、石雕作品天工奖评选活动即“天工奖”,是今年中国现代玉雕、石雕作品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赛事。每年天工奖在展示作品、发现人才、引导收藏、促进消费上,都起到行业的领衔作用。

对庄翡翠3D鉴赏2020天工奖,玉材百花齐放,题材推陈出新!

  今年天工奖的启示

  今年天工奖,有什么值得看?给行业什么启示?

对庄翡翠3D鉴赏2020天工奖,玉材百花齐放,题材推陈出新!

  从整个大环境来看,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高品质的和田玉与翡翠原材料供应出现问题,没有特别多的大件精品出现。虽然许多商家和玉雕师还在坚持做精品,但新作品的品质如何,口说无凭,最终还得在天工奖上见分晓。

  玉雕赛事,终究是作品的比拼,而作品的比拼关键是人才的比拼。小件作品可以一个玉雕师独立完成,比拼的是材料而非单纯的雕工;而大件精品,不仅需要多人协作完成,而且优质材料是一方面,玉雕师的雕工与创意更是重中之重。从这个意义上看,大件精品比小件精品更有看头。

对庄翡翠3D鉴赏2020天工奖,玉材百花齐放,题材推陈出新!

  从玉材变化上看,天工奖自2002年首届赛事以来,都是和田玉作品居主导地位,但2016年开始,和田玉获奖作品明显减少,翡翠和其他玉石获奖数量开始反超。尤其是翡翠珠宝电商平台的发展,线上消费群体越来越大,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天工奖在业内外的影响,也吸引越来越多高品质的非和田玉作品参赛。

  大量非和田玉的作品涌入天工奖,给业内业外观众的视觉冲击非常大。和田玉总体上给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感觉,以羊脂白、沁色、黄色、碧绿等温和的色彩出现,反而缺乏一种强烈的张力。当玛瑙、辽砚、翡翠、独山玉、析木玉、象牙、岫玉、水晶、寿山石等材质不断获得金奖,恰恰扩大了天工奖的受众基础,提升了雕刻艺术的审美情趣。

对庄翡翠3D鉴赏2020天工奖,玉材百花齐放,题材推陈出新!

  从题材变化上看,以前的题材都很具象的,以人物和景色为主,不是人中有景,就是景中有人。但现在市面上出现很多以抽象题材为主的作品,它们通过向文学和画作借鉴的方式,把文学情怀和美术审美融入雕刻艺术之中。

  这是一个艺术创作“否极泰来”的趋势,当玉雕师群体对具象题材模拟到一定程度后,一定会往“否定”的方向进一步跨越,从客观判断到主观创造,从具象模拟到抽象表达,是雕刻艺术不断升华的自然趋势。书画入玉的传统,从宋明开始就已经出现,但很多还局限在临摹作品和技艺上的模仿,但主题上的升华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对庄翡翠3D鉴赏2020天工奖,玉材百花齐放,题材推陈出新!

  天工奖的创新

  大环境变化、玉材选择变化、题材选择变化,又将进一步推动天工奖的创新。

对庄翡翠3D鉴赏2020天工奖,玉材百花齐放,题材推陈出新!

  首先是推动了行业里的风格创新,从传统的经典风格走向更多元的风格。既然和田玉的作品变少,那么和田玉的雕刻方式,肯定不能生搬硬套到其他玉材上,必然推动雕刻技艺的革新,创造出适合不同玉石的雕刻技艺。

  其次是激活了人才培育的创新,天工奖在玉雕师传承上,应该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是加强对新锐玉雕师的遴选和鼓励,另一方面是推介和学习更多海外的优秀作品和创作手法。

  中国玉雕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发展又离不开适合发展的行业市场,随着天工奖的影响力不断出圈,带动消费市场成长和更多年轻玉雕师传承和输出新时代的玉雕文化。对庄翡翠作为拥有800万用户的官方指定销售平台,我们将第一时间公布2020天工奖获奖名单及相关作品,并在对庄翡翠市场APP引入3D技术,360°展示天工奖获奖玉雕作品,敬请关注对庄翡翠。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