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电子重组后定位清晰 三季度绩佳估值便宜

2020-11-19 15:57:10 大京网 

今年6月,TCL电子(1070.HK)迎来重大重组,先后出售ODM业务以及收购TCL通讯,实现以TCL显示产业链为核心,利用5G及「AI x IoT」为技术,提供包括家庭、移动及商用全场景的智能显示生态,透过深耕多年的大屏幕技术伸延至各移动端及互联网服务应用,打造行内领先的智能科技公司。

日前,从TCL电子公布2020年第三季财务数据可见,剥离ODM业务后,清楚显示公司品牌电视、互联网等经营价值及能力。综合来看,集团首三季收入为人民币318.33亿元(下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达8.11亿元,上升56.6%。单计第三季,持续经营收入同比上升76.6%达146.8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录得3.59亿元,飙升超过1,021%,可见公司品牌电视及互联网业务双轮驱动的利好势头下,实现更高质的经营能力。

集团旗下品牌电视业务,今年第三季销量达724万台,同比增长近50%。海外市场销售达552万台,同比大升81%,显示海外营销策略令品牌知名度保持非常高的水平。根据群智咨询的最新报告,今年三季度TCL品牌电视机销量市占率为11.3%,较去年同期的8.6%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排名稳居全球前三。

至于近年积极布局的互联网业务,我们看到已逐渐踏入收成期。首三季收入录得达7.8亿港元,同比大增100%,经营利润上升1.7倍至3.3亿港元。业务包括雷鸟网络于第三季度的月度活跃用户数达1,740万户及ARPU达33.8港元,同比分别增长21.3%及36.5%。集团与国际互联网巨企合作开拓家庭互联网业务续有新进展,其中与Roku的合作除美国市场以外,明年更计划共同拓展英国巴西市场。自家应用TCL Channel目前覆盖国家达12个,未来将拓展至更多国家上线,包括在美国TCL品牌的RokuTV及安卓TV上线,拓展互联网业务收入。

实现公司战略发展「AI x IoT」最重要的拼图TCL通讯,收购完成后已于9月开始并表。营运数据显示,9月消费电子产品收入达12.1亿港元,同比增长16.6%,旗下智能手机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达22%。TCL电子由大屏幕显示,伸延至手机及其他互联网应用层面,除需整合现有应用技术以外,还要与市场竞争,开发AI、IoT和云服务等高端的技术来维持公司优势。公司第三季投入研发费用达3.9亿港元,占收入约2.7%。集团全球拥有4个技术中心,开展大数据云平台及AI算法研发,团队规模合共达600人,足以为集团数据服务及智能场景提供重大的技术支持。

TCL电子早前受收购华为旗下「荣耀」系列曾令市场一度憧憬,现时投资者可将视线专注在公司自身业务。从财务及营运数据上,看出集团利用品牌优势,积极拓展地域及抢占互联网应用平台,提高用户对产品的黏性。现时集团陆续整合移动及场景应用,以达致「AI x IoT」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