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非洲新冠病例超过200万例

2020-11-19 20:46:53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19日报道 据美联社内罗毕报道,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月19日表示,截止目前非洲大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200万例,其中死亡病例超过48000例。卫生官员警告说,非洲疫情开始呈重新抬头趋势。(编译/郭骏)

【延伸阅读】西媒:为什么非洲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较少?

参考消息网10月12日报道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0月11日发文对非洲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相对较少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全文摘编如下:

9月29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00万人(当然,实际数字更高)。同一天,非洲累计死亡人数为35954人。

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7%,但在报告死亡人数当中,非洲地区仅占3.5%。对于为什么会存在这种差距,人们进行了很多讨论。

年龄的重要性

导致病亡率偏低的最明显因素是人口年龄结构。在许多国家,80岁及以上老人的新冠肺炎死亡风险是20岁人群的近100倍。

截至9月30日,英国累计死亡人数为41980人,而肯尼亚为691人。英国人口约为6600万,平均年龄为40岁;肯尼亚人口为5100万,平均年龄为20岁。

可能缺乏对死者的鉴定和登记

疫情暴发之初,肯尼亚和许多国家一样,几乎没有检测能力,死亡登记也很复杂。然而,肯尼亚很快就形成了检测能力,并对死者搜寻予以特别关注,这让如此之大的差异几乎不可能用信息缺失加以解释。

高温和潮湿

最近在欧洲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由于气温和湿度较高,死亡率显著下降。研究作者提出,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我们的呼吸道清除病毒的机制在温暖和潮湿的条件下运转得更好。这意味着侵入人体内的病毒颗粒可能会减少。

然而,应当指出的是,对全球数据的系统性检查虽然证实了炎热潮湿的气候似乎能降低新冠病毒的传播,但同时也表明,这些变量本身并不能解释疾病蔓延的巨大变化。不要忘记,非洲大陆的气候差异极大。

其他因素

其他假设认为,原因可能是以前接触过其他病原体或接种卡介苗而存在免疫反应。一项涉及55个国家、涵盖世界63%人口的分析显示,早年卡介苗覆盖率的提高与新冠肺炎结果改善之间具有显著的相关性。

遗传因素也可能与之相关。一种与严重性风险增加相关的单体型存在于30%南亚人和8%欧洲人的基因组中,但在非洲人当中几乎没有。不过,遗传作用和其他因素(如社会结构或流动性之间的潜在差异)有待进一步研究。

另一个重要的可能性是,非洲国家公共卫生系统根据以往经验所制定的应对措施,在控制病毒传播方面比世界其他地区更有效。然而,据估计,肯尼亚疫情7月到达顶峰,约40%的城市人口被感染。其他国家也出现类似情况。这意味着所采取的措施对控制病毒传播几乎没有效果,不过这也提出了一种可能性,即群体免疫如今在限制传播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编译/李子健)

(2020-10-12 21:34:02)

【延伸阅读】非洲领导人呼吁抗疫财政援助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据美联社约翰内斯堡9月24日报道,当地时间周四,联合国的年度世界领导人“聚会”进入第三天,非洲国家呼吁采取财政援助措施帮助非洲应对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一位领导人称之为“末日第五骑士”。

非洲54个国家估计,今后三年它们每年需要1000亿美元的援助,并指出,这与富裕国家用来重振其本国经济的数万亿美元相比只是个小数字。

由于一些世界大国在危机期间自顾自——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称之为“盲目追求狭隘利益”——占联合国成员国总数四分之一以上的非洲国家非常倾向于多边主义。

报道称,赤道几内亚总统特奥多罗·奥比昂·恩圭马提醒各位领导人,75年前是什么使得联合国得以成立。他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获胜国有着相互冲突的利益,但它们当时能够团结起来,能够将拯救这个世界置于本国利益之上。”

现在,全球有接近100万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尽管专家们认为,真实数字很可能更高——还有无数其他人正死于其他疾病和饥饿。

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为了应对危机,需要取消债务以释放更多资源。与此同时,非洲已经在滑向25年来的首次衰退,此前多年的成功已经使一些国家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

报道称,科特迪瓦总统阿拉萨内·德拉马内·瓦塔拉呼吁二十国集团暂停偿债倡议在今年底以后继续延期,并发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

他说:“我呼吁所有非洲伙伴采取更大胆的措施。”他指出,抗击新冠疫情及其带来的经济影响已占到了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

实际上,为了“引入一个更公平的国际秩序”,或许需要改革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样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机构,加蓬总统阿里·邦戈·翁丁巴表示。

报道称,此次疫情暴露出整个非洲卫生体系资金不足。在当地时间周四的另外一个情况通报会上,一位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卫生机构中只有51%有基本的供水装置。一些非洲国家元首在他们的联合国视频演讲中承认,他们也必须作出更多努力。

比如,科特迪瓦总统承诺,从2021年到2025年,他的国家将向卫生系统投资30亿美元。卫生专家说,非洲的情况比疫情之初时所预想的要好得多。这一拥有13亿人口的大陆,有超过140万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说,过去两个月,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的新增病例比率稳步下降。专家说,可能的因素包括非洲人口相对年轻,病毒较晚登陆非洲以及迅速的封锁措施。

报道称,国际航线数量相对较少,这一点保护了该大陆,但也影响了一些救命物资的运送,比如儿童疫苗。

布基纳法索总统罗克·马克·克里斯蒂安·卡博雷回忆起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今年年初的演讲,古特雷斯在演讲中对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气候变化在内的“末日四骑士”发出警告。

“不幸的是,”卡博雷总统说,“不到两个月后,末日第五骑士——非常有破坏力的新冠病毒——就出现了。”

(2020-09-26 11:38:10)

【延伸阅读】西媒:新冠肺炎疫情为何没有摧毁非洲?

参考消息网9月23日报道 西媒称,当新冠肺炎被确定为全球大流行之时,公共健康专家就对疫情可能给非洲造成的破坏性影响发出了警告,然而这种预测并没有成为现实,今天许多科学家试图对这一结果作出解释。

据埃菲社内罗毕9月22日报道,“并不是因为人们认为不存在新冠病毒,但是他们之间的谈话通常是这样的:‘你认识什么人得了新冠肺炎后痊愈的吗?’、‘你知道有人感染了吗?’而回答通常是否定的”,丹尼尔·默库鲁(化名)在对埃菲社记者解释其社区疫情状况时这样说,默库鲁所在的基贝拉社区是内罗毕郊区最大的社区之一。

与疫情重新反弹或者仍然失控的欧洲和美洲不同,非洲的疫情传播似乎已经放缓。

非洲大陆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稍多于140万例,不到全球总病例数的5%,其中将近一半病例在南非,死亡病例约为3.4万,治愈人数超过100万,而非洲的总人口数为13亿。

报道称,原则上人们认为这种相对较低的疫情数字的原因在于缺乏检测,非洲只有南非、摩洛哥和埃塞俄比亚这三个国家的检测量超过50万例,只有16个国家的检测量超过10万。

疫情初期,某些国家例如厄立特里亚和坦桑尼亚等国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也是严重的,这阻碍了人们确切了解这些国家的疫情发展情况。

不过,除了缺少检测和信息不透明这两种假设,以及与西方国家相比,非洲的空中交通较少,还有新的科学理论试图对新冠肺炎疫情为何没有对非洲国家造成致命打击作出解释。

南非维茨大学新冠疫苗试验首席研究员沙比尔·马迪认为,就像此前的一些研究所指出的那样,非洲疫情趋缓可能是因为大部分人口有了“交叉免疫力”,这些人口以前曾暴露在比新冠病毒毒性更弱的引起咳嗽和呼吸道疾病的其他季节性病毒中。

马迪接着说,“这或许能够解释虽然非洲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口相对较多,但是我们的医疗设施并未崩溃,死亡人数也不像预期的那么高的原因”。

根据科学研究,通常存在四种感染人类的冠状病毒,新冠病毒是第五种,如果一个人已经感染过其中某种病毒——这在贫困的非洲是很普遍的,那么他的体内可能对其他病毒也产生了某种免疫力,这就让他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症状也不会那么严重,不至于到死亡的地步。

与此同时,与欧美相比,非洲人口的平均年龄只有19岁,寿命相对也较短,公共卫生专家认为,这也使得较少的受感染者会演变成住院治疗或者因为新冠病毒而死亡。马迪表示,估计非洲的第二波疫情会比当前疫情更为缓和,而新冠病毒很可能会像其他病毒一样,成为一种季节性的流行病。(编译/王露)

(2020-09-23 21:01:00)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