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扶贫故事 | 蒙牛赠奶 “特殊学生”已长成花季少女、翩翩少年

2020-11-21 08:53: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1日电 (张燕征)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教室内,每天早上都重复着这样的场景——孩子们整齐地坐在教室里等待值日生发牛奶,发放结束后,大家一起在教室免费喝牛奶。

其实,这些孩子们每天饮用的学生奶均来自蒙牛的捐赠。如今,蒙牛已向全国近350所乡村学校定向捐赠2100万盒学生奶,开展健康教育活动100余场。除了营养扶贫,蒙牛也在关注贫困养殖户的经营情况,通过开展技术交流培训活动、提供转型升级资金等形式,帮助他们实现发展致富。

蒙牛为乡村学校捐赠学生奶 来源:蒙牛

“赠奶”八年

从2012年秋天开始,齐齐哈尔市培智学校的学生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小期待”——当值日生,为同学们发牛奶。在孩子们心中,轮值发牛奶是一件既光荣又充满责任感的事情。

作为一所针对智力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义务教育和康复训练的特殊学校,这里的很多学生体温常年偏低、身体素质较差,部分孩子为智力和身体双重残疾。对于这类需要特殊关怀的学生,培智学校校长蒋宗会在给孩子们选择食物上,极其慎重。

提起8年前与蒙牛的结缘,蒋宗会笑着说,自己一开始并不信任主动前来“赠饮”的蒙牛企业。在她看来,此前遇到过很多捐赠企业,大部分都不能长久坚持,不过是追求一时的宣传效应。蒋宗会担心蒙牛营养普惠计划也是“一阵风”,坚持不了几天。

直到蒙牛学生奶团队多次登门拜访,表达出长期支持特殊教育的决心与诚意,反复讲解学生奶科学严格的生产、配送流程,蒋宗会才打消了顾虑,决定接受蒙牛的捐赠。“对于残疾学生家庭来说,他们的家庭往往伴随着因病致贫,孩子们在最需要营养的青少年时期,能够保证每天一盒奶是非常不容易的,每日饮奶看似平常,对他们的健康成长却发挥着重要作用。”蒋宗会称。

为了把牛奶安全送给孩子,蒙牛和学校一起做了很多准备:培训老师、设置储存牛奶的奶屋、开设营养健康课,选定校医作为奶屋负责人……等到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一盒盒蒙牛学生奶才被送到学校,分发到孩子手中。

2012年,培智学校第一批喝到蒙牛学生奶的学生才刚刚入学。2020年,当时七八岁的孩子们已经成长为花季少女、翩翩少年。蒙牛学生奶团队在帮助特殊学生这条路上,一直走了八年。

回看过去,蒙牛于2002年就获得了国家学生奶生产企业认证资格,连续18年参与支持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17年,蒙牛又响应中国农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启动“营养普惠计划”。数据显示,仅2019年,蒙牛投入近2000万元人民币,为全国18个省区186所学校的5.2万余名学生捐赠18.9万提学生奶。其中,为内蒙古地区的7个旗县,8所学校1833位学生(其中贫困学生1093人),捐赠68055包学生奶。

“以奶带农”20年

“合作17年了,蒙牛总是竭尽所能的帮助我们,我们牧场从蒙牛接收到的扶持资金都上千万元了。以前我只是一个小个体户,现在我已经有了一个500头规模的牧场,奶牛存栏实现成倍增长。”向东牧场负责人袁向东滔滔不绝地讲着,脸上露出压抑不住的兴奋。他的牧场位于河北张家口察北管理区,是国家推进落实产业扶贫的重点地区,而他口中所言的“扶持资金”则受益于蒙牛开展的“中小型家庭牧场”项目。

实际上,自1999年成立之日起,蒙牛就与众多奶牛养殖户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为了帮助更多农牧民、贫困养殖户脱贫致富,蒙牛通过“以奶带农”方式吸纳农牧民就业。目前在内蒙古地区共有近300座合作牧场,奶牛存栏26万头,带动超过7000名农牧民、贫困养殖户直接参与牧场管理,近40万农牧民发展致富。

近几年,蒙牛更是创新开展多项产业扶贫项目。2018年,西藏净土乳业项目在拉萨市正式投产运营,标志着西藏拥有了首个自主品牌的现代化乳品加工厂。为实现产业扶贫的目标,净土乳业项目每年将按5:3:2的比例再分配纯利润,50%用于扩大再生产;30%用于贫困群众的分红;20%作为拉萨市城关区扶贫滚动发展资金。同时,该项目可直接提供270余人的就业岗位,间接带动饲草种植、奶牛养殖等产业链其他方面就业2.5万余人。

2019年,蒙牛乳业向西藏洛扎县拨付800万元捐赠资金,用于种养殖循环农业项目和洛扎边境小康村建设。同年,蒙牛又出资100万元帮扶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羊群沟乡发展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投资80万元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一般农户+贫困户”为发展模式的育肥牛羊养殖基地;投资20万元由村委会负责建设的山茶种植示范园。

蒙牛技术人员为养殖户培训 来源:蒙牛

截至今年10月,蒙牛组建的“3+1”运营小组进驻牧场1700余场次,通过“牧场主大学”“奶牛金钥匙”等平台,开展技术交流培训活动累计3000余场,覆盖范围超过50000人次,提出改善问题近4400条,牧场奶成本下降近0.2元/公斤,降本增效创造效益1.2亿元,切实帮助农牧民增收。

此外,蒙牛先后出台购牛补贴、牧场升级搬迁补贴、良种繁育等补贴,帮助农牧民牧场转型升级,对挤奶、制冷、饲喂、粪肥资源化利用、数字化设备升级购置,饲草料收储等方面持续提供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蒙牛在全国已累计发放奶款近2000亿元。

“营养普惠”百余乡村学校

如今,蒙牛已成长为全球乳业前八强,每天服务超8000万的消费者。除了过硬的产品品质,这与蒙牛多年来良好的企业形象密不可分。可以说,蒙牛的企业发展历程与公益活动相伴而行。

2001年,蒙牛在大连捐建希望小学;2003年,为防治非典,蒙牛向社会捐款捐奶,价值1200万元;2006年,为全国1000所贫困小学学生送奶;2008年,为南方雪灾、汶川地震捐款捐物超2000万元;2013年,为雅安地震捐款1000万元;2017年,启动“营养普惠计划”,向全国百余所乡村学校捐赠学生奶。

而在今年,蒙牛更是为武汉的医院捐款捐物。1月22日,向武汉捐赠乳品,物资率先运抵火神山、雷神山工地和武汉多家重点医院;1月23日,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捐赠2000提特仑苏牛奶;1月25日,向中华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截至目前,蒙牛大家庭捐赠物资总额达7.4亿元。

疫情期间为武汉运输牛奶 来源:蒙牛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响应“战疫”“战贫”两不误的精神下,蒙牛将持续发挥产业优势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助力,把扶贫担当与社会责任落到实处,为全力以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出中国乳业力量。(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