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点名李佳琦、李雪琴直播带货问题 二人都回应了

2020-11-22 13:56: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1月22日电 近日,中消协发布《“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其中列举了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以及李雪琴参与的一场直播带货涉嫌机器刷量数据造假等案例。对此,李佳琦及李雪琴方面相继回应。

李佳琦直播间:会负责到底

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21日发布声明称,一消费者购入某款运动鞋后表示货品有质量问题,经过品牌方与客户初步沟通,该款运动鞋已经售罄而无法换货,可以支持退款。11月8日品牌店铺已经完成了向该客户退款,11月12日品牌店铺电话联系顾客告知已完成退款并愿意提供一份店铺优惠券。

图片来源:李佳琦直播官方微博

此外,声明表示,顾客在联系直播间客服反映售后问题后,李佳琦直播间方面立即联系品牌方积极协调,并在48小时内给予了回复。同时,李佳琦直播间方面表示,如果对目前售后解决方案仍有意见,将全力负责到底。

李雪琴工作室:李雪琴和工作团队并未参与任何直播运营

此前,中消协报告援引的报道称,11月11日晚,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等被邀嘉宾在某平台参与了一场直播活动,和她互动的大部分都是虚假的机器人粉丝。一位全程参与此次直播的工作人员称,当天结束时的311万观众中,只有不到11万真实存在,其他观众人数都是花钱刷量,而评论区与李雪琴亲切互动的“粉丝”的评论,绝大部分也是机器刷出来的。

图片来源:李雪琴工作室微博

对此,李雪琴工作室21日晚表示,李雪琴本人及其工作团队并没有参与任何直播运营,对直播数据统计过程也毫不知情。李雪琴也发布视频称,那场直播其仅作为嘉宾参与,工作职责就是和嘉宾、观众互动。

李雪琴工作室还称,经历此次事件后会更谨慎做好前期工作,对直播带货方进行严格审核。

网友:代言、直播都要对消费者负责

对于李佳琦、李雪琴被中消协“点名”的话题,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称:“代言的、直播的,都要对消费者负责。对别人负责就是对自己的名誉形象负责。赚快钱坑别人,最后坑的就是你自己。”也有网友表示:“直播带货真的需要强有力的监管,否则消费者维权好难。”

截图来源:微博

还有网友称:“及时澄清还是有必要的,语气好的话,会有很大好感。”

国家网信办拟规定:直播营销禁止数据流量造假

值得注意的是,11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直播营销平台应当防范和制止违法广告、价格欺诈等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以显著方式警示用户平台外私下交易等行为的风险。

征求意见稿还强调,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严重违法违规的直播营销人员及因违法犯罪或破坏公序良俗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人员列入黑名单。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机制,明确处理流程和反馈期限,及时处理公众对于违法违规信息内容、营销行为投诉举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