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报道∣东软教育温涛:面向教育的未来,办“面向未来的教育”

2020-11-24 09:50:51 蓝鲸财经 

11月12日,由蓝鲸教育主办,上海报业集团指导,蓝鲸财经、界面新闻、财联社、科创板日报协办的2020第四届蓝鲸教育大会,在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成功举办。

著名经济学家、金融投资专家温元凯;精锐教育集团总裁、首席教育官柯金书;网龙网络公司副总裁莫俊琦;东软教育科技集团CEO、总裁温涛以及数十位教育公司高管,资本机构管理者、明星教育机构掌舵人出席本次大会。与现场数百位嘉宾及教育行业人士一起回顾2020年教育行业发展的成绩,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行业的变革与新生,寻找未来前进的方向。

本次大会以“共济·复新”为主题,与教育同仁一起探讨“后疫情时代”,教育行业的应对与破局之道。

会上,东软教育科技集团CEO、总裁温涛博士发表以“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如何‘乘风破浪’?”为主题的演讲。温涛指出,疫情后是中国高等教育加速改革发展的最好时机,我们进入了一个数字化、个性化、多元化、生态化的智慧教育时代。我们要做的是,尽快实现学习空间智慧化、教育资源/教育平台智能化,使我们对学习的评价更加智慧。进而提高从教者的教学效率和学习者的学习效率。

以下为演讲嘉宾温涛的演讲实录(有删减):

高等教育已进入“第三次革命”?

我认为今年、特别是疫情后,是中国高等教育加速改革发展的最好时机。因为疫情使教育系统面临挑战,但我们也迎来了很好的机遇。

受疫情影响,如今全球还有众多学生不能到学校上学。美国已有逾30所高等院校永久性关闭,很多国家的高校也出现经费困难——因为学生无法返校。但与此同时,线上教育得到了快速发展:普及率大幅提高,获客成本大幅降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功能、价值和潜力突然显现,线上教育成为教育新常态。

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推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中国教育体系在短期内就实现了从线下教育向线上教育的平稳、顺利、高效转换。截至4月3日、据教育部统计,我们在线上已开设了713.3万门次的课程,高等教育体系中在线学习的人次已高达11.8亿。我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实现了大规模、长周期、全学科、全方位的在线教育实践。

但在这半年内,我们也发现了线上教育的众多短板:高校部分教师的数字化教学素养不够、线上教学经验不足;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能力及自控能力不均衡;智慧教育平台/线上优质资源相对匮乏;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有待提高;线上教育仍未摆脱传统面对面教育的桎梏,很多只是把线下课程的直播挪到线上。

过去在大学中推进的教学改革,更多注重研究教师 “如何教”,而研究学生“如何学”较少,今后在高教领域要加强“学习学”的研究,研究如何实现学生更加高效、智慧地学习,开发出更科学、更智慧的教育教学平台,以及高品质的数字化的教与学的资源。

有人说高等教育已进入第三次革命。因为我们进入了一个数字化、个性化、多元化、生态化的智慧教育时代。这一时代给线上线下所有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而我们要做的是,在互联网、5G、人工智能技术等成为当下主流技术的情况下,把这些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尽快实现学习空间智慧化、教育资源/教育平台智能化,使我们对学习的评价更加智慧和精准。进而提高从教者的教学效率,和学习者的学习效率。

从“如何教”到“如何学”的转变

在科技加速迭代和高等教育普及的形势下,中国的高等教育在数字时代来临时如何求变,我认为需要重新定义。

中国的高等教育要对接时代发展与科技进步;还要对接市场需求、新职业新岗位以及人的成长成才需求。这几个对接不仅适用于应用型高校和职业院校,也是研究型大学在未来的教育改革中需要思考的要素。

我认为未来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在线教育普及化后,一定会突破校园的围墙走到现实生活中去,成为一种新的教育业态。校园空间将更加智慧化,学校会变成一个万物互联、智慧感知、虚实结合的学习空间,学习者也会包括校内校外变得更加多元化。

近期研究沉浸式环境下的学习是热点论题。沉浸式学习能让学习者有较好的感受,为此从教者则需思考如何通过不同的数据获取路径,感知学习者的学习状态和效果。例如美国的密涅瓦大学,他们提出 “世界即校园,城市即教室”,在混合式教学平台和在线课程建设以及在线学习交流上开展了较好的实践。

大学的课程教学过程在未来会发生巨大变化:一门课程的教学过程不再是一名教师的“独角戏”,未来授课教师会从注重自身“如何教”转变为指导学生“如何学”,各专业的教师队伍将按照新的角色来重新分工,角色包括知识架构师、教学设计师、课程讲授师、质量保障师等。

未来要以学生为中心,要求教师由传统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的组织者、学习的指导者、研习的观察者;而“名师”的背后是一个分工明确、职责细化的教学实施团队,授课教师变成站在台前的“演员”,讲台变成了“舞台”,教案变成了“剧本”,一门课就像“一部大剧”!

甚至未来,职业院校IT类专业中的基础课程,是不是全国有一位“名嘴”通过慕课平台来讲就可以?而各地学校的老师,则负责具体的实践指导和课堂研讨答疑。通过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的变革,让更多老师参与到实践创新中去,带领学生消化理解知识、活学活用技术,更多地去开展创新和应用。计算存储能力的大幅提升将人从重复性记忆中解放出来,未来教育注重的是,知识的理解比记忆更重要、知识的运用比拥有更重要。这才能使学生在知识探究、能力构建、人格塑造等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而且未来,教与学的资源也不再局限于静态的图书馆和纸质教材,数字化的学习平台以及易存储、易获取、更新快的数字化资源将成为主流。我们现在则需研究,如何在教、学、管、评等方面把这些资源用好。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未来的大学:学生可能从“就读”大学变成了“订阅”大学,学生的学习时光可能不再是“整齐划一”的固定时限。传统课程都是跟着教师节奏走的同步学习,未来在数字化平台资源的加持下、在智慧辅导的助力下,学生的学习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完全可实现个性化的异步学习——学生根据自己的基础和接受程度来规划学时,效率高的完全可在三年内实现本科毕业、两年内实现专科毕业。

在此情况下,未来学习同一门课程的学员,已踏入职场的白领与未毕业的学生完全可以共存。随着学习群体多元化,学习者所收获的将不仅是课程知识,还有相互之间交流互动的提升。评价一所大学也不再是满足传统的基本指标,未来数字资源多寡、数字化竞争力强弱将成为评价的新指标,大学也将迎来信息化建设的新基建时代。

最终,理想的大学不再是远离社会的象牙塔。好的大学可以满足任何学习群体的需求,以学习者为中心打造开放、共享的学习环境,从而为学习者创造价值并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另外,未来好的大学还要学会如何经营,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

东软教育的“一体两翼”

东软为满足自身规模的发展,也为行业提供紧缺人才,先后在大连、成都、佛山建设了三所信息学院。截至目前,还在全国8个省市设立了10个“数字工场”交付中心。如今,东软教育已形成以学历教育为主体,以继续教育和教育资源输出与数字工场为两翼的业态。

我们的初心很简单:秉承教育创造学生价值的使命,要持续地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创造学习者的价值,进而赋能社会组织。

温元凯先生讲了未来教育,“面向教育的未来,我们要办未来的教育”。未来教育如何去办?在我看来,是要以新方法(TOPCARES)、新模式(混合式学习)、新机制(产学研融合)、新平台(O2O智慧教学平台)、新内容(与行业产业无缝对接),实现精准高效的应用型本专科学历教育。使我们的教育业务能与产业同步、与技术同步、与市场需求同步、与教改趋势同步,从而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

与此同时,依托学历教育20年的积淀,东软教育也在大力发展两翼业务。

一方面,我们可面向个人和社会组织提供成人学历教育、自学考试、短期培训等特色的继续教育服务。另一方面,以产业学院与专业共建、智慧教学平台与教学内容、实验实训室解决方案等多种形式,用一流的教育产品与服务为合作院校赋能。目前跟我们教育集团合作的院校已有逾400家,另外我们的10个数字工场,同一时间能够容纳实践的学生约6000人。

在疫情期间,东软教育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中国电信合作,将自主研发的东软慕课平台、课程实践平台、软件项目开发实训平台向国内高校的IT大类专业师生免费开放。截至8月,在线上使用我们的平台和资源的院校近300所,约有8.7万余名学生。此外,东软教育也是人社部在疫情期间首批推荐的50家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机构之一,有260余家企业9000余名员工使用我们的平台和资源开展了线上职业技能培训。

面向未来,东软教育将坚持立德树人,打造繁荣共生的、基于平台、数据、人才连接的数字化人才教育服务生态共同体,用更高的教育质量、更好的教育服务,回馈社会各界的信赖和支持。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