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企业大三湘的破局之路:布局油茶产业互联网 与本来生活网共建产业链

2020-11-25 13:48:3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大三湘原香山茶油色泽金黄清亮,香味浓郁,烟点高达230℃,适合煎炸炖煮、热炒冷烹等各种中式烹饪。不但能增加菜的香味,而且含有角鲨烯、山茶皂甙、维生素E、多酚等多种活性物质,能让美食更加健康……“11月21日,在衡南县大三湘茶油基地,本来生活网主播正在为衡阳大三湘茶油及其衍生品带货。当天,直播吸引超40万人次观看。

传统油茶企业的触角已经伸向互联网。大三湘董事长周新平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油茶产业发展瓶颈,大三湘正以互联网思维为破局利剑,布局油茶产业互联网、营销数字化。”

记者获悉,今年11月份,本来生活网与大三湘合作的“本来茶油基地”正式授牌。双方突破生产商与渠道商传统合作关系,共建产业链。通过专属认养油茶林等方式,实现客户需求定制化。周新平称,这是公司积极拥抱互联网和数字化的体现。

油茶产业“瓶颈”

位于中国南部的衡阳市,无论是机场、公路还是街边超市,随处可见关于大三湘茶油的广告。这座城市,正在全方位向过往游客展示着当地的特色产业和产品。

十几年前,周新平辞去跨国公司中国区总裁职务,回到家乡衡阳种植油茶树。虽然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拥有40万亩有机油茶基地,每年稳定盈利,但消费者对于山茶油的认知度低,消费增长缓慢,成为郁结在周新平心里的结。

“中国有多少人知道山茶油,又有多少人吃过山茶油?”周新平向记者谈到,“大约四十年前,中国的山茶油和西方的橄榄油差不多处于同一规模水平,一年的生产量大约在二三十万吨,但四十年后再来对比,橄榄油一年的生产规模已经达到了二三百万吨,而山茶油还是三五十万吨。今天的西方橄榄油远远超过了茶油。”

为什么差别会这么大?周新平告诉记者,油茶产业具有“周期长,投资大,规模起不来,沉没成本高”等问题,一棵山茶树栽种8年后才能进入盛产期,种植、采摘几乎还是小农经济的模式……这些都是山茶油走到消费者餐桌上的阻碍。至于行业里企业的经营情况,他用“剩者为王”四个字来形容,道出油茶企业的生存不易。

茶油作为食用油里的高端产品,曾一度受到资本青睐,不过近两年“风光不再”,油茶企业面临“寒冬”。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起,贵太太、友尼宝、源森油茶、久晟油茶、久源林业、润心科技、沈郎油茶、天润生态、洪盛源9家油茶企业先后在新三板挂牌。截至目前,9家油茶企业中有7家已摘牌,仅剩洪盛源和天润生态2家正常转让。今年上半年,洪盛源和天润生态均处于亏损状态。

政府和企业合力

油茶产业里的问题如何解决?这也是周新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花独放不是春,一个企业做得再好,它(山茶油)的行业认知度还是有限的。”他向记者表示,政府和企业合力,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科技,是油茶产业未来的发展之道。

从政策层面来说,周新平认为可以向欧洲学习,给予农业企业支持,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一些大的项目需要政策导向去支持。他提到,“目前政府已经在做这个事情,但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从企业层面以及油茶产业来看,周新平提到两大关键词:科技和数字化。

他向记者介绍,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技术已经取得很大突破,新的品种、新的方法预计能带来增产5-10倍。“现在很多地方还是低产的山林,再经过5-8年的改造,就是5-10倍的增产,意味着农民增收,企业生产规模增大,生产成本下降,消费者得益,整个产业进入良性循环。”

此外,模式方面,周新平认为要走互联网化、数字化之路。他表示,技术进步让整个生产、运营成本降低。“目前公司已经实现了半自动化、机械化,未来有可能探索数字化无人工厂。”

共建产业链

“本来茶油基地”落成,是大三湘数字化的一个剪影。

记者获悉,2018年11月,一直在寻觅一款既符合中国人高温烹调习惯、又更加营养健康的食用油的本来生活网粮油品类买手,被大三湘茶油优异的产品特性所吸引,经过调研考察,本来生活网与大三湘正式确定战略合作关系。数据显示,2019日-2020年,本来生活网累计售出约1000万元(零售价值)、约48000多瓶、24吨重的山茶油。

2019年7月,本来生活与大三湘茶油签订扶贫战略协议,合力探索创新产业链扶贫新模式,并共同推出专供扶贫商品。今年11月,本来生活网与大三湘茶油之间的合作再升级——“本来茶油基地”正式授牌。双方突破生产商与渠道商传统合作关系,共建产业链。新落成的“本来茶油基地”将通过专属认养油茶林等方式,实现客户需求定制化,同时扩大茶油品类的市场知名度。

本来生活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产地到用户的DTC直连,大三湘旗下优质的茶油商品将直接面向其目标人群,而本来生活网通过对消费数据的掌握,可以进行C2M定制,帮助大三湘升级优化产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改变传统产品价值链。

在周新平看来,只有让企业真正拥抱互联网,拥抱数字时代,成为真正的现代企业,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认为,当前,油茶企业数字化之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