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隋说画丨画家晁谷

2020-11-25 14:05:34 北京商报网 

竹,四君子之一,历来为文人墨客所重。苏轼有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说起北京的竹,紫竹院的名气应是最大的。我对此也有着深刻的记忆。十几年前,我来京求学,就读的学校便在紫竹院附近,赶上周末或空闲,便到里面闲逛。遗憾的是,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瞬即逝,逛竹院的乐趣随着毕业也慢慢消失了。现在每次经过这里,我都羡慕在此生活的人,那种与竹相伴的快乐是随时可以享受的。

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画家晁谷的两处画室都紧邻紫竹院;一处在竹院的西面,距离远一些;一处在竹院的南面,距离近一些。从南面这处画室的窗外,便能看到紫竹院里浓郁的竹林,赶上雨雪天气,竹院里一片氤氲,烟云缭绕,像一幅天然的水墨画。“近水楼台先得月”,雨竹、雪竹、风竹……这些常出现在画作里的“君子”,对于晁谷来说,想来应是不陌生的。水土养人,竹林亦养人。晁谷临竹而居,临竹而作,他的画作也如谦谦君子,有一股灵气、活气和雅气,与竹的风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词分婉约、豪放。画分清雅、厚重。对于画画的人来说,南方的画家偏清雅,北方的画家偏厚重。但晁谷的画却融南北绘画特点于一身,气息清秀隽逸,又不失苍厚,很好的再现了他的才情。

晁谷当下的艺术创作以中国画为主。他笔下的题材很多,有花鸟,有人物,也有动物,绘画风格似乎借鉴了海上画派和岭南画派的一些特点,比较注重水的运用,画面以水带墨,以水运色,墨彩相融,如润含春雨,呈现出淡雅、朦胧的美感。他的用笔很娴熟,落纸肯定,重视书写的效果。在设色上,他借鉴了很多古壁画的用色,或轻或重,或写或染,格调雅致,这与他花费六年的时间临摹法海寺壁画应有直接的关系。

晁谷的画在构图上很有特点。他对中国画理法研究的很透彻,一直紧贴着中国画的构图规律经营画面,他善于在画作中设置矛盾,不同物象之间的前后、疏密、虚实等关系,都能够精心的进行设计。布局合理而有法度,气势连贯而有节奏。晁谷的画显示了对艺术的理解和实践,作品有古意、有韵律,体现出对中国画的审美趣味的准确把握。

晁谷在艺术上的天赋非常突出。他善于思考,笔墨功夫扎实,造型能力又强,因此可以在不同的艺术门类之间自由的转换、自由的创作。除了擅长的中国画,他曾为人民美术出版社创作过一套《骆驼祥子》的连环画,由于是老北京题材的文学作品,晁谷画的得心应手,通过自己的艺术与老舍先生做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晁谷设计的邮票也是轰动一时。9年前,他设计了中国首套《关公》邮票。据说,在发行一周后,邮票价格涨了166倍,当时收藏这套邮票的藏友们,如果见到晁谷,肯定是心怀感激的。此外,他在油画、壁画、速写等方面也是驾轻就熟,很有造诣。可以说,晁谷的艺术是多而不乱、多而有序、多而有成,称得上是一位艺术的才子。

晁谷在艺术上非常的勤奋。除了展览、写生和必要的艺术活动,他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画画。在他的画室里,画案上、墙上、地上都铺满了作品,有大幅的,有小幅的;有上色的,有未上色的;有落款的,有未落款的……如果朋友来的多,有些人可能很难找到一块落脚的位置。这种与画为乐的生活,晁谷享受其中,也因此推掉了很多日常的应酬。时间长了,大家也知道了他的这种习惯,再有聚会,便很少叫他了。晁谷也乐得所愿,真正成为宣纸堆中的画者了。

每年新年到来之前,晁谷会应景的创作些生肖题材作品。为了画好牛年的生肖画,他今年九月在燕京书画社石占成社长的邀请下,特地到内蒙古草原画牛的写生,搜集素材。经过几个月的创作,作品已经陆续完成。最近,他在微信圈里发了几幅作品,画面生动有趣,并随谈了自己的一些感想,他写到:“近一年时间画了几十头牛,趁托裱这几天到外地走走,去的是闽西,看见牛在山间的样子与自己所画的又有所不同。长什么样子、配什么景致以没有违和感为最佳,也许早些时日出来看看,画面就又是另外一番效果了”。

“画家从来都是以拥有一套自己的表达语言而庆幸,有了一套又还想有另一套,总是希望能够有更新的表现语言和感受,但想要突破自己却比登天还难,就像人想改变自己一样的不容易,受到的阻拦比所要下的决心大得多,有足够的激情你可以重新画一幅来改掉前一幅的不足,但却改变不了你的画风。改变人的生活习惯容易,却改变不了一个人的生存态度。绘画风格即是如此,题材限制了表现语言,这是艺术规律亦或是一种无奈。”晁谷的这段文字不长,却很真诚,也很有内容,大家看到后,可以很好了解他目前的创作状态。

画家是一份令人向往的职业,也是一份辛苦的工作。画家晁谷在艺术的这条道路上,与前辈的许多大画家一样,一直在创作着、思索着、前行着……

隋永刚(《典藏艺术周刊》主编)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