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局百天连下全国30余城 腾讯微保开创城市惠民保险多个“第一”

2020-11-26 14:18:49 和讯 

  11月25日0点, 山东省首款政府指导的普惠型专属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投保正式结束,参保人数达121.36万,以28.32%的首年参保率创下2020年城市惠民保险参保率新高。这是继“东莞市民保”实现参保人数破百万、“淄博齐惠保”率先创立“共保体”模式、首款省级“共保体”模式普惠险“河南豫健保”上线后,腾讯微保入局惠民保险后迎来的又一里程碑。

  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作为腾讯的一份子,微保快速响应国家政策,宣布联合各地政府、保险公司打造“百城惠民健康保障计划”,创新推出“全民保”服务专区。短短三个多月,该计划已在全国30多个城市落地。未来三年,微保将在全国100个城市定制普惠保障,提供持续可信赖的惠民健康保障解决方案。

  百天迎来四座里程碑 腾讯微保开创城市惠民保险多个“第一”

  从“百城惠民健康保障计划”的提出,到目前30多个城市的成功落地,短短3个月内腾讯微保携手政府机构、保险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可快速复制的“微保模式”整体解决方式,并历史性地开创了四座惠民保险里程碑,输出宝贵的成功经验。

  1、“东莞市民保”:平台第一款参保人数破百万产品诞生

  9月底,在政府指导下,腾讯微保、腾讯医疗健康作为战略合作平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承保的“东莞市民保”参保人数突破100万,这是微保推动“百城惠民健康保障计划”的首座里程碑。除了产品本身优势外,腾讯微保依托自身的保险科技能力及“连接器”优势,创新推出“全民保”入口为市民提供便捷投保入口,同时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东莞市民保”量身定制推广方案,将这一普惠保障快速精准触达百万用户。

  2、“淄博齐惠保”:平台第一个“共保体”模式落地

  9月25日,山东省首款政府指导的普惠型专属补充医疗保险“淄博齐惠保”上线,它开创了“医疗保障局指导、银保监局监督、互联网平台统一运营和多家保司联合承保”的“共保体”创新模式。作为独家合作平台,腾讯微保面向用户提供保险保障、面向保司提供全平台承保解决方案,严格把控承保和理赔的服务流程,开创“一城一策”的“淄博模式”,并通过“海陆空”三维立体网格式的整合营销打法,精准快速地触达本地用户,为行业树立了惠民保障模式的新标杆。

  3、“河南豫健保”:第一款省级“共保体”模式普惠险上线

  11月19日,河南省级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豫健保”在16座城市成功上线,覆盖超1亿河南人口。 作为首款省级“共保体”模式的普惠险,“豫健保”在全省范围内建立风险分摊机制,为产品的稳健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豫健保”系列产品的上线,从“一城一策”上升到“一省一策”,不仅是腾讯微保普惠险的阶段性成果,也是“微保共保体模式”的价值印证。

  4、“淄博齐惠保”:创下2020年城市惠民保险参保率新高

  在产品上线前,淄博市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严格监督指导并深度参与“淄博齐惠保”的产品设计,确保保障方案契合当地参保群众实际医疗保障需求;产品上线后,淄博各区县通过多种手段和工具加大宣传力度,力争让产品快速落地、实现贫困群众全覆盖。微保则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对产品持续进行运营和管控,不仅提供便捷投保入口,也在多个腾讯系资源位上协同配合。短短2个月内,“淄博齐惠保”在没有采用医保个账划扣的付费方式,完全在淄博居民自费购买的条件下,参保人数高达121.36万,首年参保率高达28.32%,创下2020年城市惠民保险参保率新高。

  拥抱监管新规 腾讯微保将持续进化能力为惠民保障提供解决方案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为“惠民保”业务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惠民保”的运营主体来说,如何在监管指导下实现政府、保险公司及其他参与主体的共赢,是各方都在探索的答案。

  根据监管最新要求及目前80多款落地产品来看,惠民保险的健康发展应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1、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监督指导及增信。是否有政府背书将直接影响用户对产品的信任度甚至参保意愿,最终影响产品的参保率。

  2、可持续的项目运作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保”的方式,在不增加地方财政支出的基础上,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定制化、可持续的惠民保障。这就需要参与主体具有平衡好政府、保险公司、参保人等多方关系并且服务好各个环节的能力。

  3、强大的互联网生态支持。产品设计只是惠民保运行的第一步,如何将保障迅速送到用户手中也至关重要。因此,参与主体是否拥有系统化的营销生态以及优化投保效率的能力颇为关键。拿微保来讲,它能够迅速联动微信、腾讯健康及其他腾讯系资源,实现对参保人在线身份资格校验,为用户提供简单快捷的投保路径;并基于微信生态的触达能力,迅速实现产品的强曝光。

  4、以技术为核心的强大中台体系支持。惠民保往往是以城市为单位在全国落地推行,要想高效完成大体量的产品设计运营,完善的业务中台体系必不可少。而像微保这样本身有强劲基础中台体系的互联网保险平台来说,在腾讯云的加持下,能够为惠民保业务的快速落地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5、构建健康生态圈的连接能力。惠民保险与医疗健康的深度结合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若参与主体能够协同行业合作伙伴共同打造健康生态圈,必将为惠民保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腾讯微保相关负责人表示,惠民保为医保与商保的真正融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前方仍有很长的路要走。监管新规的出炉为惠民保的规范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如何将“惠民”理念真正落实并保证可持续运营,仍需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服务民生保障,这也对参与主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腾讯的一份子,微保将依托腾讯亿级用户规模与科技能力,以及30余座城市的实践经验和“微保模式”整体解决方案,从惠民保的操作模式、保障责任、健康服务等层面持续发力,助力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