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茅台”爱美客毛利率惊人,暴利玻尿酸还能维持多久?

2020-11-26 12:26:43 和讯名家 

爱美客的产品过于集中在玻尿酸领域,此物质并非不可替代,仿制难度也较低。

出品|每日财报

作者|黄仲平

“那时候我看到一个70来岁的女士,欧美人表情夸张,皱纹都比较深,那位女士也是,但注射完成后,她的皱纹明显减轻了,那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到玻尿酸注射。当时我就觉得这一定有市场。”时隔十七年,爱美客董事长简军仍然清楚地记得首次接触玻尿酸注射时的场景。

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及中产阶级群体崛起,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消费者医美意识快速提升,推动医美市场高速增长。2012至2019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从298亿元增长至1769亿元,复合增长率达到28.97%,但相比于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中国医美市场还处于刚起步阶段。有机构预测,2023年中国医美市场总体规模有望达到3115亿元,2020至2023年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6%以上。

毛利率比肩茅台(600519),行业第一

根据爱美客披露的三季报,公司从年初至今营收4.64亿元,净利润2.9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8亿元。其毛利率达到了惊人的91.54%,位列医美行业第一。与医美行业另外两大巨头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相比,华熙生物为80.88%,昊海生科为76.76%,均未达到爱美客的毛利率水平。

而茅台同期的毛利率也不过91.33%。

造就如此惊人毛利率的背后是爱美客主营产品玻尿酸相关产品的暴利,其玻尿酸相关产品占公司营收超过99%。玻尿酸是最受欢迎的入门级医美项目,占注射型医美的比重约66.59%。可以说,在医美行业,玻尿酸几乎撑起了半边天。

暴利的玻尿酸制品

目前爱美客在售的主要产品有七款: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嗨体、逸美一加一、爱美飞,以上六款全部为玻尿酸相关制品;还有一款面部埋植线产品“紧恋”。

其招股书显示,2019年,爱美客六款玻尿酸相关制品平均单位成本仅为31.39元;而平均毛利率却达92.1%。其中最为夸张的是宝尼达单位成本34.6元,出厂价格竟然高达2547.87元,毛利率达到令人震惊的98.64%。这样的毛利率墨西哥毒贩如果知道了都要流泪,还是医美们赚钱狠。

爱美客之所以有这样的定价底气,产品的首发优势占很大因素,根据其招股书显示:

“逸美”于2009年10月上市,为国内首款透明质酸钠类注射填充剂;

“宝达尼”于2012年10月上市,为国内首款含PVA微球的透明质酸钠注射填充剂;

“爱芙莱”、“爱美飞”于2015年4月上市,为国内首款含利多卡因的透明质酸钠注射材料;

“嗨体”于2016年12月上市,为国内首款用于修复颈纹的符合注射材料;

“紧恋”于2019年5月上市,为国内首款面部埋植线产品。

另外准入门槛高,也是造就玻尿酸制品暴利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获批上市的注射用玻尿酸产品有23种,归属于14家企业,包括6家进口企业和8家国产企业。市场上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产品较少,基本形成了垄断。爱美客的所有在售产品均为国家III类医疗器械,同人工晶体、心脏瓣膜等植入器械在国家药监局监管上属于同一类产品,处于强监管范围,这也是定价底气来源之一。

爱美客核心产品

十七年前预言成真

本文开头爱美客董事长简军接受采访时的一番话是她17年前首次接触玻尿酸的情景,现如今成为了现实,医美市场在国内不仅有了需求,更是以平均28.97%的年复合增长率一路刷新着市值,于2019年达到1769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成为了又一个“千亿市场”。有机构预测,2021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医美服务市场,2023年我国医美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601亿元。

简军在国外见识了玻尿酸功效的次年,也就是2004年,爱美客成立了。

爱美客前身是由姚京、程超于2004年共同出资成立的北京英之煌生物科技,2005年2月公司减资后姚京股权出让给了冯继军,程超股权转让给了王文博;2005年12月,改名为“北京爱美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7年3月,冯继军、王文博转让部分股权给简青、李桂新、韩静、茅以玲。2011年4月,简青平价转让股权给简军,公司同时增资500万元,其中简军认缴285万元。简青和简军为姐妹关系。至此简军成为控股股东。

2016年6月,爱美客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经过数次增资、转让股份之后,最终简军直接持有公司3721余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41.35%;通过丹瑞投资、客至上投资及知行军投资间接持有9.4%股份,间接或直接持有股份比例达50.75%。创业板上市首日,身价便超百亿。

爱美客董事长简军

暴利玻尿酸还能风光多久

爱美客最大的优势在于比白酒多了医疗属性,比器械多了消费属性,每2年推出一款大卖单品,款款首发,并有III类医械证构筑高壁垒。玻尿酸商业化多年,渐进式改良,没有出现跳跃式迭代或替代。医疗美容器械是消费自选项目,不属于高值耗材范畴,而且爱美客在公立医疗机构直销收入占比仅有0.49%,这就避免了政策周期性。

但是它的优势也正好是它最大的风险。

在其招股书中,排在第一的风险便是“创新风险”,其玻尿酸相关产品占公司营收超过99%。2019年爱美客在国内医美玻尿酸市场占有率达到14%,位列本土品牌第一,接近第二名华熙生物8.1%与第三名昊海生科6.0%之和。爱美客的产品过于集中在玻尿酸领域,此物质并非不可替代,仿制难度也较低,三大巨头间仿制产品并不难。即便不仿制产品,华熙生物和昊海生科也可以通过生产可替代产品投入市场竞争。而一旦三大巨头间竞争激烈,那么爱美客就会陷入极端不利境地。

而场外的跨行业巨头们也早已对这块市场虎视眈眈,早在2016年4月,阿里就投资了“美丽神器”,入驻天猫医美平台。京东也与高德美合作,高德美在京东开设瑞蓝旗舰店,京东也上线了注射类玻尿酸专区。此外,终端医美机构获客成本年年上升,最终会转嫁到玻尿酸产品价格上,导致玻尿酸产品的毛利进一步承压。

爱美客的突围

将于2020年末取得产品注册证书的皮肤填充在研产品“童颜针”(聚左旋乳酸),很大可能也将成为“首发”。当前国内还未有任何一款童颜针产品取得国内的医疗器械III类证书,市面上流通的该类产品基本都属于违规使用。一旦爱美客的童颜针产品成功获批,有望为其贡献新的增长动力。

此外,爱美客已与韩国Huons签署合作协议研发肉毒毒素产品,目前已处于临床阶段,肉毒素赛道正处于一个爆发周期,产品上市后有望成为推动业绩增长的一大动力。

而造成11月16日一根长达14.48%的大阳线的消息是,瘦身药(利拉鲁肽)临床试验的获批。2019年,主要减重药物全球销售额达到9.22亿美元,同比增长33.56%;其中利拉鲁肽(诺和诺德)销售额达到8.53亿美元,同比增长38.85%,占全球减重药物销售额的56%。

根据卫计委调查数据,我国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超重率超过 30%,肥胖率超过10%。我国肥胖人数从2014年的1.62 亿人增至2018年的2.0 亿人,并预计将在2023年达到2.51亿人,2030年达到3.29亿人。在消费升级趋势、大众健康意识提升的背景下,我国减重市场空间十分可观。

目前,国内市场仅奥利司他被批准用于肥胖治疗,若爱美客利拉鲁肽注射液未来成功获批上市,依托我国庞大的减重市场、自身的先发优势和存量产品的渠道协同性,预计将实现市场份额和销量的快速提升,从而为其业绩贡献显著弹性,从而也能改变绝对依赖玻尿酸的现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