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V增速放缓,前三季营运费用上涨44.5%,拼多多终于盈利了吗?丨公司汇

2020-11-26 19:18:12 和讯名家 

  今年第三季度,在公认会计准则下,拼多多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7.85亿元;在非公原则下,该公司此项数据为4.66亿元。此外,拼多多今年前三季度总运营费用同比上涨44.52%

  《投资时报》研究员  林申

  “拼着买、才便宜”“拼得多、省得多”,家喻户晓的宣传语叠加社交裂变的玩法让拼多多公司(下称拼多多,NASDAQ:PDD)广为消费者熟知。

  近日,在浙江乌镇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拼多多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朱健翀就拼多多在“双循环”战略指导下的数字化实践进行了介绍,通过“拼”模式汇集需求,助力企业生产与流通,特别在农产品(000061,股吧)领域不断投入,提升农产品上行效率。

  此外,作为一家成立三年即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拼多多今年第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引起市场热议。

  三季报显示,在公认会计准则(GAAP)下,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85亿元,而在非公认会计原则(NON-GAAP)下,其此项数据却为4.66亿元,造成两者如此大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在非公认会计原则下,大额的股权激励为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正做出了主要贡献。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9月末,该公司总运营费用为122.45亿元,同比增加44.52%。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约100.72亿元,较2019年同期的69.09亿元增长45.78%,主要原因是广告费用和促销和优惠券费用;一般及行政费用约3.69亿元,同比下降15.56%;研发费用为18.05亿元,同比增加60.16%。

  此外,《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截至2020年9月末,该公司受限制货币资金为388.13亿元,同比增加107.87%。

  GAAP与NON-GAAP下净利有差异

  近日,拼多多披露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若按照公认会计准则,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单季营收为142.1亿元,同比上涨89.1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仍处于亏损状态,为-7.85亿元,上年同期为-23.35亿元。若按照非公认会计原则,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4.66亿元,上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6.6亿元。

  可以看到,在两种不同准则下,拼多多第三季度单季盈利数据存在很大差异。究其根源,《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该公司三季报财务分录留意到,在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需要将在公认会计准则下所得到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再加上股权激励支出、与可转换债券面值摊销相关的利息支出以及长期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三者数额。可以看到,上述三项叠加的分录科目今年第三季度单季全部为正值,尤其是仅股权激励支出便高达9.56亿元。

  此外,截至今年9月末的前九个月,在公认会计准则下,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58.03亿元,上年同期则为52.16亿元;在非公认会计原则下,其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损为27.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34.51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留意到,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在非公认会计原则下的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亏损明显小于公认会计准则下的这一数据,这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该公司高达26.8亿元的股权激励支出及4.34亿元的长期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所致。

  对此,该公司在三季报中也做出了一定的说明,“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指标排除了股份补偿费用、与可转换债券面值摊销相关的利息支出和长期投资公允价值变动这些都非现金项目的影响,从而有助于确定其业务的基本趋势”。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公认会计准则下,无论是第三季度单季,还是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归属于普通股股东净利润全部呈现亏损态势。

  GMV同比增速收窄

  公开资料显示,GMV指标属于电商平台企业成交类指标,主要指拍下订单的总金额,包含付款和未付款的两部分订单,即GMV统计的指标是付款和未付款订单二者之和,并不代表实际的购买交易数据。

  按照保守计算方式,GMV=销售额+取消订单金额+退货订单金额,可以看到,只要消费者在平台下了订单,生成订单号,就算产生了GMV,而订单能否转化为平台的实际收入还要考虑到取消及退货的订单金额。

  据三季报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GMV为14576亿元,同比增长73%,乍一看似乎表现还不错,但若将时间维度拉长来看,则会发现该公司GMV同比增速已经呈现出收窄的态势。

  以各年截至9月末的12月期间GMV数据为分析基准,《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查阅该公司近三年三季报数据留意到,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该公司GMV为8402亿元,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的3448亿元增长144%;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其GMV为3448亿元,较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的709亿元增长386%。

  可以看到,自2018年9月底至2020年9月底,该公司GMV同比增速分别为386%、144%、73%,即便各年报告期内其GMV同比增速均为正值,但GMV同比增速已然大幅放缓。

  拼多多2018年—2020年各年度截至9月末12个月内GMV同比增速

  数据来源:根据公司公开资料整理

  活跃买家数有所增加

  高额补贴是拼多多经营的一个惯例,并因此吸引了一些客户的眼球。需要注意的是,巨额补贴虽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吸引消费者打开购物页面,但消费者最终能否真正完成购买、后续是否能够养成在该平台持续购买的习惯仍是未知。

  三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12个月内,拼多多平台活跃买家为7.313亿,较2019年9月30日12个月期间的5.363亿增加36%;每位活跃买家的年支出为1993.1元,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的1566.7元增加27%。

  进一步分析来看,《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2020年,在分别截至各年9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内,该公司活跃买家数分别同比增长144%、39%、36%;每位活跃买家的年支出分别同比增长99%、75%、27%。

  可以看到,近几年,该公司活跃买家数及每位活跃买家的年支出金额均呈现出上涨的态势,但是其同比增速已然大幅趋缓,因此,未来其活跃买家数及每位活跃买家的年支出金额能否保持较为稳定、高速的增长趋势目前仍未可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