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既不让市场缺钱,又不让钱溢出来

2020-11-26 20:56:21 和讯名家 

  导读:“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紧的”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杨志锦

  编   辑丨马春园

  图 / 图虫

  11月26日,央行发布《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下称报告)。

  报告表示,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0.9%,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3.5%,增速均明显高于2019 年。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势,报告称,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要,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中金公司宏观分析师黄文静表示,货币政策主要在防止债务扩张和避免信用紧缩之间取得平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监管后,如果明年楼市局部过热风险得以有效控制,利率在当前的基础上进一步上行的可能性不大,而信用风险升温带来的自发“紧信用”或需“松货币”来对冲。

  以三大确定性应对高度不确定形势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6.8%,创历史新低。第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0%,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6.1%,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4%。

  中国央行相应推出多项举措应对疫情冲击:相继于3月、4月宣布降准措施;利率方面,7天逆回购利率由1月的2.5%降至3月的2.2%,调降了30BP,一年期MLF利率也相应调降了30BP。可供对比的是,2019年全年二者利率仅调低了5BP。

  此外,今年央行还采取结构性措施,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合计1.8万亿,时隔12年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下调了37个BP。不过6月以来央行货币政策并未继续宽松,三季度DR007在2.2%左右,相比3-5月间提升了70BP。

  “三季度以来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始终保持在2.20%不变,未受发达经济体持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稳定释放政策利率信号,展现稳健货币政策姿态。”报告称。

  央行在报告中进一步总结,今年坚持以总量政策适度、融资成本明显下降、支持实体经济三大确定性应对高度不确定的形势,根据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灵活把握货币政策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为保市场主体稳就业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为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今年的货币政策是对冲性质的,而不是刺激性的政策。”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评价称。

  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稳步恢复: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消费、投资、出口等经济指标全面向好。

  报告指出,从全球看,中国宏观政策力度是合适的,支持经济快速恢复,对世界经济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阻止了全球经济陷入更大的萎缩。二是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有正的溢出效应,尤其促进了周边国家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三是在疫情冲击下,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全球最后供应商的角色,为全球疫情防控、经济恢复奠定了基础。

  “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是大概率事件。中长期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报告称。

  “因为宏观经济恢复,且央行领导说目前市场利率水平低于自然利率均衡水平,央行未来货币政策的大方向是紧的。”沪上某券商债券交易员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11月18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18期)”上表示,总体而言,我国目前市场利率水平低于自然利率均衡水平。市场利率水平低于均衡自然利率水平,会带来某种程度的扭曲,导致资源分配到一些低效率领域,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道德风险。“从这个角度看,个人认为现在并没有多少空间去降低利率,也为中国央行保持常态化货币政策提供了某种程度的理论支撑。”

  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落地见效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6月1日,央行宣布创设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具体而言,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指,央行提供400亿再贷款资金,通过特定目的工具(SPV)与地方法人银行签订利率互换协议的方式,向地方法人银行提供激励,激励资金约为地方法人银行延期贷款本金的1%。

  央行在报告中披露,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按月操作,合计对地方法人银行6-9月延期的4695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本金提供激励资金47亿元,惠及50万家小微企业。

  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指,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央行按实际发放信用贷款本金的40%提供优惠资金,期限1年。

  报告披露,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按季操作,累计向 1-5级的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优惠资金932亿元,支持其3-9月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2646亿元,惠及233万家小微企业。

  报告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按步骤实施好上述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切实缓解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增强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货币政策传导主要通过银行实现。设置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后,银行信用中介的定位没有变,央行的政策意图借助银行体系直接传导到有关企业,银行在传导货币政策、优化资源配置、管理风险等方面,仍将发挥重要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表示。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