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正在接近“甜蜜点”

2020-11-26 18:26:47 和讯名家 

  文 | 《巴伦周刊》撰稿人雅各布·索恩塞恩(Jacob Sonenshine)

  编辑 | 郭力群

  疫苗问世能刺激经济活动,但不能刺激通胀,美联储可能会因此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虽然新冠疫苗的问世利好经济复苏,但未来通货膨胀率可能不会上升多少,这一点对股市有利。

  到2021年底,仅Moderna (MRNA)以及辉瑞(PFE)和BioNTech (BNTX)研制的两种疫苗投入使用的剂量就能达到20亿剂以上,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动将因此取得真正的进展。美国各州以及其他国家也可以逐步停止实施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抗疫措施。

  与此同时,消费者被压抑的需求有待释放。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ely)的经济学家研究发现,目前消费者手中持有大约15万亿美元现金,他们在最近几个月把收入的17%用于储蓄,而在疫情暴发前这一比例只有7%。

  当疫情缓解、企业恢复招聘时,消费者支出可能出现爆炸式增长。

  股市已经消化了这些预期。11月6日是近日一系列有关疫苗的好消息传出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自11月6日股市收盘以来,和经济形势变化相关性高于成长股的价值股大幅走高,Vanguard S&P 500 Value ETF (VOOV)上涨了5.4%。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0.81%升至0.84%。

  通常情况下,招聘和支出的激增会推高通胀率,但投资者看起来并不认为通胀率会显著上升。花旗集团(Citigroup)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写道,“虽然疫苗方面的好消息点燃了有关经济或许会提前恢复正常的希望,但通胀预期没有上升。”

  一些市场指标也体现了这一点。衡量通胀预期的常用指标5年期通胀掉期的水平显示,市场预期美国的年化通胀率略低于2%。此外,虽然11月10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0.96%,但接下来又下降了。

  目前的通胀预期的确高于3月底股市因疫情引发恐慌大幅下滑那段时期。当时5年期通胀掉期利率为1.4%,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为0.56%。但现在通胀预期仅升至大规模疫情暴发前的水平,而没有超过这一水平。

  此外,虽然3月至5月间CPI的升幅比之前变小了,但程度没有GDP下降得那么严重。3月份CPI同比上升1.5%,4月份上升0.3%,5月份上升0.1%,然后从5月份开始到现在略有回升。

  整体来看,2020年CPI的下降程度并不严重,因此2021年的同比升幅不会太大。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指出,“从计算角度来说,2021年春季的整体通胀水平将计入目前通胀小幅上升带来的基数效应,但只有经济持续改善,通胀率才能出现更显著的上升。”

  德银(Deutsche Bank)高级经济学家布莱特·瑞恩(Brett Ryan)估计,美联储常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指数约40%来自医疗保健支出和房租。瑞恩认为这些价格可能不会大幅上升。

  那么股市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

  美联储的政策目标是在一段时期内让平均通胀率达到2%,这意味着只要通胀率继续位于远低于2%的水平,美联储就会继续采取实施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通胀的措施。

  在实际操作中,这意味着美联储将把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同时继续以当前的速度购买长期美国国债。美联储购买国债的操作给国债价格带来支撑,收益率则保持在低水平,投资者因此不得不买入高风险的公司债。目前公司债的收益率仍低于原本可能达到的水平,公司比较容易借到钱。

  美联储目前每周购买800亿美元的国债。"目前的通胀水平并不能给美联储任何理由改变其政策,"Ally Invest首席市场策略师林赛·贝尔(Lindsey Bell)说。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继续保持在低位——尽管花旗的策略师等许多华尔街人士预计,到2021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达到1%以上——投资者会继续对回报率更高的股市更感兴趣。贝尔称,这一点可以为股市“提供支撑”,但由于美国的利率不太可能像欧洲那样降至零以下,因此美联储不太可能为股市带来额外涨幅。

  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标普500指数和整个股市可能正在接近一个对自身最有利的阶段,疫苗问世能刺激经济活动,但不能刺激通胀,美联储可能会因此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