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观察:拜登面临一系列棘手国际挑战

2020-11-27 11:36:51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 法新社华盛顿11月25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及其外交团队保证要恢复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但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是一系列的复杂国际问题:

·对中俄“强硬”,但如何做?

拜登曾宣称“美国需要对中国强硬”。未来的美国总统希望展现出同其他超级大国进行毫不让步的竞争姿态。但现在的问题是这样一种战略将如何推行。另外就是新团队在蓬佩奥执行的冷战式意识形态对立与为应对气候变化、新冠疫情等全球性挑战开展必要合作之间如何找到合适位置。

同中国相比,拜登对俄罗斯则要比特朗普更加强硬。但是,拜登可能不得不很快同莫斯科就多个国际问题展开对话。其中首先是军控问题。

·伊朗:没有可能回到2015年

伊朗多次呼吁美国回到2015年伊核协议前的局面:华盛顿取消2018年以来实施的制裁,而德黑兰恢复遵守协议规定。

在纸面上,这个交易看起来符合拜登的计划。拜登曾表示希望重新缔结这一由奥巴马政府谈下的协议。但是,简单的回归是没有可能的。无论欧洲还是美国,甚至连温和派也都赞同伊核协议需要强化。就算德黑兰接受重新谈判,有关谈判也将很艰难。而且,伊朗的强硬派看起来目前风头正盛。

·中东:重新审视的盟友

拜登可能回到一种同以色列和沙特难以一致的路线上来。

尽管美国大使馆将继续设在耶路撒冷,其他一些有利于以色列的单边决定是否保留并不清楚。在人权领域,拜登对利雅得的敦促走到哪里也未可知。

·朝鲜:暂时平静到何时?

特朗普没能阻止平壤的核武竞逐。暂时的平静可能不会长久。朝鲜曾强烈抨击拜登。

·古巴:采取更多接触举动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1月26日报道,在古巴问题上,拜登赌的是,把重点放在恢复特朗普时期取消的航班和汇款特权。在使美国政府与古巴重新接触的同时不激怒关键选民对拜登构成挑战。

拜登已经表示在古巴问题上采取更多行动,重新倒向前总统奥巴马时期里程碑式的缓和关系之举。

美国华盛顿拍摄的拜登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