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起投资,这家公司3年交易鉴证规模达800亿!

2020-11-27 16:24:52 和讯名家 

  编者按:从11月17日起,21世纪经济报道开始推出系列专题“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计划连续推出十期。该系列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成长企业,我们试图通过深入的一线采访和实地调研,呈现活跃在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瞪羚”企业的群体故事,挖掘大湾区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的探索、发现和努力,也试图呈现他们的奋斗、选择和思考。

  第9期报道,让我们聚焦财税科技行业,聚焦高灯科技。这是一家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因为看到现实中“开发票”难的痛点,从“科技让开票更简单”的初心出发,运用互联网思维和区块链技术,在财税数据的数字化和全自动化之路上不断深入探索、快速迭代,走上了财税科技公司之路。区块链技术曾受累于币圈,但有句老话说得好:科技以人为本。无论什么技术,关键在运用技术的人,能让人的工作、生活更加高效、便捷的技术,就是好技术。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高灯科技:小发票何以开启财税科技大时代?

  “生活,因简单而美好”。

  这是高灯科技创建后为自己设定的一个公司口号。

  三年前创办之初,高灯科技对外自称是一家“专注于发票数字化”的大数据服务公司;三年后的今天,在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的描述里,高灯科技是一家定位于“交易鉴证”的“国内领先的财税科技解决方案和云服务平台”。

  公司的定位在变,而不变的是公司的使命“让工作生活更高效”。

  一个最新的例证是,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下,2020年4月,高灯科技的产品“自由薪”获得全球开发者“马拉松”比赛的“突出项目奖”,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的获奖项目。全球开发者“马拉松”比赛是世界卫生组织、微信、Facebook、微软等机构企业共同发起的,旨在发掘运用科技手段为抗疫做出显著贡献的开发者。

  由高灯科技推出的“高灯自由薪”、“云票儿”、“高灯云”等财税数字化产品,最终都是为了让工作生活“更高效”,这些产品在疫情期间为抵抗经济冲击波、助推数字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正是由于对财税数字化垂直赛道的精准布局,高灯科技成立至今仅三年,旗下围绕发票数字化的交易鉴证平台规模已达到了将近800亿元,成为著名经济学家戴维·伯奇所说的“跨过创业死亡谷进入高成长期的瞪羚企业”。

  一张发票启发的创业故事

  餐馆吃饭,支付5秒钟,开票10分钟;酒店退房,结账一分钟,等票半小时。这样低效的开票场景对很多人来说习以为常,而有人则选择做出改变。

  “整个电子发票的交付环节里,用户痛点非常多。比如,有些电子发票是通过邮箱有些是通过短信收到的,这种多渠道的推送方式实际上给用户收集整理发票数据带来很多不便。”11月24日在深圳总部,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张民遐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回忆当年高灯创始团队选择创业的初衷,即能否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发票归集方案和交互体验。

  怀揣着这样的想法,2017年5月在腾讯的发起投资下,高灯科技在深圳成立,围绕优化发票的归集体验,开始切入财税数字化行业。

  当时,国家正在大力推广电子发票。国家税务总局2017年3月发布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高度重视电子发票推行工作。乘着政策的东风,2018年8月,由深圳市税务局指导,高灯参与了以腾讯区块链为底层的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开出;2019年4月,成都市税务局联合高灯科技共同推出“蓉票儿”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

  2019年4月10日,成都市税务局联合高灯科技共同推出“蓉票儿”电子普通发票管理服务平台。资料图

  一张小小的发票,何以吸引高灯科技如此倾尽全力?

  除了电子发票难以归集这种显而易见的理由外,发票数字化的趋势在科技公司眼里有更多创新空间。

  数字经济时代下,很多新兴的数字行业存在大量分散、小额、高频、跨区域的交易场景,企业的综合纳税成本较高和合规经营痛点突出。

  譬如,微商品牌在招募大量小规模经营团队时,从人员、资金、支付、结算、到发票管理,都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以及在新经济业态采用灵活用工的平台企业,例如在线教育的兼职教师、电商社交平台的推广员,他们都是以在线服务形式交付业务,这种新型的用工方式如何解决合规经营的问题,摆在了飞速发展的数字经济平台公司面前。

  这些伴随数字经济腾飞而来的挑战也给平台企业财税合规运营带来新机遇。张民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票的核心其实在于对买方和卖方交易真实性的反映,“从交易的角度出发,如果发票本身数字化了,是否能有一个鉴证平台,可以真实反映一个订单、一个交易的完整状态?”因此,高灯科技给自己的定位是构建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的“交易鉴证”场景。

  在财税数字化赛道上,高灯科技从优化发票归集入手,到勾勒出庞大数字交易鉴证发展蓝图,成功跨过了创业“死亡谷”。成立仅三年时间,高灯科技已服务超过10万家企业用户,累计归集电子发票超过10亿张,完成了近800亿规模的交易鉴证场景。

  回忆起创业初期,甚至放眼当下及未来可能面临的挑战,财税数字化赛道并非坦途,作为一个传统行业,财税已有既定商业模式和老牌玩家。张民遐坦言:“当时最大的难题之一是行业不认可我们,一个后来者凭什么去破坏现有的格局,凭什么去孵化新的格局?但核心是赛道不同,高灯做的是一个增量市场,而不是存量市场。”

  从发票数字化迈向“财税科技”

  高灯科技一直在向市场和投资人传递一个声音:这不是一家传统意义上以软件或项目制来进行交付的企业财税服务公司,而是在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为数字经济场景构建交易鉴证平台的财税科技企业。

  在当前的财税行业里,几乎所有传统玩家都满足于单边的企业服务,止步于为企业内部流转效率的提升来提供解决方案。张民遐认为,当下全行业数字化命题下,单边服务数字化能力的产业边界已经到来,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大规模数字化采购需求已经难现昨日光彩,单边服务市场将继续萎缩。

  高灯科技所关注的更多是多边服务市场,在交易鉴证场景上,它要建立起多边数据的连接,把从监管、到企业、到个人多边的交易流转的数据打通。在传统的单边服务市场,财税行业里的每一个节点,从财务软件、开票软件到申报软件彼此数据的节点都是割裂的,而在高灯科技倡导的多边服务中,基于发票数字化的交易鉴证平台就是要把节点的数据全部打通,实现真正的数据协同。

  张民遐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高灯从一开始就没有仅仅定位于企业服务,而是解决上下游企业之间、纳税人和税局、雇主和自由职业者之间如何连接的问题。”

  张民遐把2020年称为“财税科技元年”,他坚信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将会大大地赋能传统财税的系统及全行业财票税的融合,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沉淀出的底层财税云能力,是“财税”迈向“财税科技”的驱动力。

  而在内行人看来,“财税科技”对整个行业最具价值的突破在于合规。传统的开票流程并不能解决交易行为本身是否真实存在的问题,而“财税科技”构建的云平台提供了交易行为全链条管理,交易身份的认定以及发票的合规管理等一站式交易服务。

  “我们介入交易环节打造鉴证平台,也要负责交易双方的身份认定。”张民遐说道,“表面上看,高灯只是在提供一个发票开具的底层技术,而实际上更多的是用自己的风控引擎能力和资金结算的管理能力,去服务一个又一个的业务场景。满足核心企业规模化合规发展的问题。”

  以技术领先姿态“跑得更远”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企业发展研究所所长任颋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议题研究,他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大湾区传统上重商,商业氛围就比较浓厚,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尤其深圳的瞪羚企业的突出特色是为商业服务,在技术成果应用转化能力上更强。”

  任颋表示,像高灯科技这样跨过死亡谷后的瞪羚企业已经占有了相当的市场份额,接下来需多关注运营管理层遇到的挑战,比如供应链管理、现金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

  2017年成立至今,高灯科技从最开始的35人壮大到现在近千人的团队规模。高灯科技核心团队认为,随着开拓更多的交易场景,高灯科技接下来可能要面对的就不是1000人的管理了,而是1万人、2万人甚至更多员工的管理。张民遐说;“从内部管理角度看,我相信我们整个团队的管理能力和效率提升也会有一个新的调整。”

  2019年10月,高灯科技宣布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老股东腾讯、鼎晖携手中投中财、深创投联合领投,高瓴、万达、普思、IDG等原有投资方跟投。

  仅用三年时间,高灯科技收获指数型增长。但是,如何实现不仅“跑得快”,而且还要“跑得远”,新兴的财税科技行业才刚刚迈出摸索的脚步,加固底层技术护城河是高灯科技的努力方式。

  整个数字经济随着全行业数字化能力的不断升级,多边交易的形态也在变得越来越复杂,越来越难被追溯。张民遐表示:“在看待外部环境变化时,高灯科技应该保持一个技术领先的姿态,必须不断提升底层的鉴证能力,无论是算力,还是风控模型,这样才能更好地满足高灯的‘交易鉴证’定位。”

  专访高灯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民遐:赋能传统财税管理 2020年是财税科技元年

  2017年,时值全国正在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之际,同时微信小程序也横空出世。高灯科技总裁张民遐坦言,高灯创立之初就是想通过制作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的电子票夹,来解决长期以来的开发票难题,以及解决个人电子发票归集难的问题。基于这一想法,2017年5月,一家围绕发票数字化的公司——高灯科技,在深圳成立了。

  一转眼,时间来到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在线教育、在线办公、在线政务等线上生活场景迎来井喷式发展,高灯科技的财税数字化服务规模也由此迎来指数型拐点。截至目前,高灯科技已服务超10万家企业用户,涉及自然人用户4000余万人,累计归集电子发票张数超10亿张,交易鉴证规模近800亿元。

  在张民遐看来,2020年是中国财税科技的元年。类似于金融科技,财税科技通过数字科技手段赋能财税协同,解决了以往产业发票流转效率及合规化经营行业内每个节点的割裂问题。

  “实际上,高灯科技不是传统意义上以软件或以项目制来进行交付的企业服务公司,我们更多是想做一个生态、一个开放平台、一个交易平台通过可信存证、风控引擎、财税组件及企服生态来解决企业合规需求,以提升产业效率。”张民遐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技赋能传统财税管理

  《南方财经》:财税管理是企业绕不开的话题,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常见财税管理痛点有哪些?数字化手段又能解决哪些问题?

  张民遐:当前,在数字经济背景下,大量的交易形态都存在一些典型特征,比如小规模、零散、跨区域、高频和低额。如何合规化运营、通过技术平台降低整个产业的综合成本是我们关注的问题。然而,在传统的征管模式下,在数字经济下的交易难以通过发票鉴证其真实性。一个典型例子是社交电商,大量的社交电商账户要想保证每笔交易的合规性,就需要完善的财税系统,支撑人力、合约、资金、支付、结算和发票的管理闭环。这也是高灯科技在解决的问题。

  《南方财经》:成立仅三年,高灯科技快速成长的关键是什么?

  张民遐:当传统行业已经有大量的航空母舰出现,大量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要保证收入连续增长,容易失去对于创新机会的把握。这也是为什么高灯科技这样一家纯互联网金融团队,能够在三年时间内快速在行业内站稳脚跟的根本原因。我们时刻在创新,用技术驱动整个行业的改变,推动行业内部连接数据协同。

  《南方财经》:要想成长为独角兽企业,高灯科技还面临哪些挑战?

  张民遐:第一个挑战是外部环境。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升级,多边交易形态会越来越复杂。对于高灯科技来讲,无论是算力、还是风控模型,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底层建设能力,保持技术领先姿态。第二个是内部运营。短短三年内,公司从35人的规模到近千人,接下来可能就不仅是1000人的管理问题,我们整个团队管理能力需要做出新的调整。

  多边服务是数字化市场未来

  《南方财经》:如何看待高灯科技的业务核心,以及企业发展的护城河?

  张民遐:高灯的业务核心在于多边服务,一开始就没有仅仅定位于企业服务,而是解决个人、企业、监管机构之间如何实现高效连接的问题。打通交易流转数据,这是我们所关心的。而所谓的独特优势,就是我们切入的赛道非常细分,定位差异化明显。一般软件公司着眼于单边服务,即定制化和获客,高灯着眼于协同效应、专注产业效率的提升。因此,高灯关注的是多边服务市场,解决交易环节的合规核心问题,这是我们和一些传统玩家最大的不同。

  《南方财经》:什么是财税科技?该如何理解它的定义?

  张民遐:类似于金融科技,所谓财税科技是用大量的科技手段去赋能传统财税的协同、企业财票税的融合。过去,整个行业里每一个节点从财务软件、开票软件到申报软件都是割裂的。如今随着发票数字化和数据协同技术发展,就能把原先的数据全部打通。我们介入交易环节打造鉴证平台,也要负责交易双方的身份认定。这一过程中,我们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沉淀出底层财税云的能力,再基于云的架构往上延伸大量新场景。

  《南方财经》:如何看待财税科技赛道的未来发展趋势?

  张民遐:我相信2020年是中国财税科技的元年。以提升财税效率的数字化单边服务的瓶颈已经出现,传统企业已经很难再有大量的数字化采购需求,单边服务市场将继续萎缩。

  与此同时,随着财税数字化变革,企业的合规化诉求也逐渐提升。围绕所有的数据连接、每一个节点的打通、打通后实现整个产业效率的提升,反而是现阶段最大的需求。

  经历这场财税数字化变革,我们判断市场空间应该会越来越大。

  投资人眼中的高灯科技:C端优势得天独厚 财税科技赛道潜力巨大

  从高灯的早期投资者,到2019年B轮追投,鼎晖投资几乎见证了高灯科技成长的全过程。

  高灯创立的初衷,是想通过一个随用随走的微信小程序,来解决长久以来的开发票难题。基于这一想法,2017年5月,高灯科技由腾讯投资成立。此后,鼎晖投资分别在2018年和2019年参与了高灯科技A、B轮融资。

  作为最早一批高灯科技的投资者之一,鼎晖投资创新与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王明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享了他的投资逻辑和对财税科技行业的看法。

  以C端反哺B端

  “最初投资之际,主要是看中了电子发票的数据属性,以及高灯科技作为撬动腾讯用户的杠杆,快速归集和中转来提供电子发票的服务能力。”王明宇坦言。

  鼎晖投资之所以持续加码高灯科技,也是看到了三年间高灯团队持续迭代的能力。短短三年时间内,高灯科技从最早基于电子发票的归集跟中转服务,衍生到全面覆盖ETC、自由用工个税申报,到社交电商服务等在内的交易鉴证平台。与此同时,员工人数也从最初的35人发展到近千人的规模。

  高灯科技为何能保持如此迅速的迭代能力?王明宇认为,高灯科技一开始从C端的需求来切入,逐步通过不同的产品和服务进入了to B的行业场景里。这是其区别于传统玩家的核心差异之一。

  “我们看过很多的to B服务企业,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发展会比较慢,原因是因为它需要在行业里去深耕,一点点地去开发用户,服务从一个点到一个面。”在王明宇看来,虽然企业服务通常在企业内部,但还有一些像财税服务,除了数据作为底层以外,报销、增值税等是跟C端高度关联的。

  换言之,高灯科技拥有C端得天独厚的优势,懂得如何撬动微信的C端用户红利来反哺其在B端的服务能力,也就因此拥有了更快的产品迭代能力。在王明宇眼中,这是高灯科技在行业中独特的护城河优势,也是从传统玩家中跑出来的关键所在。

  财税行业加速数字化

  从行业视角观察,财税科技也在2020年迎来元年。

  一方面,过去十年间,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基本建成了较大规模的云基础。“企业上云,从IT化到数字化,很多先行企业已经在数字化转型升级领域形成了非常好的基础。”王明宇说。

  另一方面,2020年新冠疫情为线上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众多行业都在向远程和云端服务转型,这是宏观上的另一变化。

  财税行业本身也在逐步科技化。王明宇指出,我国C端数字化比较超前,如今的各行各业包括财税行业都在做数字化的变迁。“税局提供的电子发票、电子档案的支持,以及整个税局都在提供远程服务和在线化发展。我们看到,财税数字化在不断提速。过去两三年间,金税三期基本完成,现在金税四期已经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经验亦表明,财税行业发展的典型趋势就是从财务到税务,然后发展到财税一体化、业财一体化。从这个意义上讲,2020年中国迎来了财税科技元年。

  基于庞大的用户数量,加上过去三年深耕财税科技这一垂直行业场景,高灯科技从电子发票切入,到解决ETC的电子发票、ETC发行后期的车主服务,以及自由用工平台的报税和灵活用工的撮合服务,再到介入企业差旅相关的报销服务。截至目前,高灯科技服务超10万家企业用户,累计归集电子发票张数超10亿张,电子发票日归集量超400万张,交易鉴证规模近800亿元。

  高灯科技拿出亮眼的成绩单,也吸引到更多的资本追赶。2019年10月,公司完成超10亿元B轮融资,为截至目前财税行业单笔最大融资。

  文字记者|刘美琳 黄婉仪

  文字编辑|李艳霞

  出镜记者|白倩子

  摄像记者|徐小龙

  视频编导|吴  韬

  配  音|刘锦阳

  监  制|方晓茸

  统  筹丨李锐 于晓娜 祝乃娟 张伍生

  出  品 人|蔡万麟  任天阳

  从11月17日开始,21世纪经济报道推出系列专题“高成长企业论——发现粤港澳大湾区‘瞪羚’样本”,计划连续推出十期。该系列报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粤港澳大湾区中心与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策划执行。

  该系列报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成长企业,我们试图通过深入的一线采访和实地调研,呈现活跃在大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瞪羚”企业的群体故事,挖掘大湾区创业者们对各自所在产业的探索、发现和努力,也试图呈现他们的奋斗、选择和思考。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本期编辑 黎雨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