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国有企业信用债违约背后涉及债务约束、产权链条多种逻辑

2020-11-27 16:39:01 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 宋亦桐)今年以来,债券市场风险频发,违约现象层出不穷。11月27日,在“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谢平指出,“国有企业信用债的违约,不仅仅简单的是一个企业的问题,背后涉及的是债务约束和产权链条,干部管理的逻辑,这么一种制度安排。”

谢平直言,“国有企业跟私有企业不一样,比如说这个企业是一个法人,是一个有限公司,或者是股份公司,但是他的上级可能是集团,集团可能是国资委的全资企业,省国资委是作为国有资产的出资人,省国资委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又是省政府任命的。所以国有企业违约,背后的一套制度安排不仅是市场纪律的约束,不仅是债务的约束,它的产权链条,最终的国有资产的处置权、所有者,包括最终的领导干部的管理,这些东西都是混在一起的,是一种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谢平指出,因为地方政府财力有限,某一个地方的国有企业违约,实际上隐含的是这个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因为地方政府是多目标约束,比如说要维稳、就业优先、GDP、财政收入、扶贫、环境保护等等,这一系列的目标约束当中,都得靠钱能够覆盖这些目标。

“所以说负债、融资,实际上承担了一部分这些功能。当钱不够同时覆盖这些目标约束的时候,可能会选择个别企业的违约,来保证其他目标的完成。应该看到,尽管问题在一个国有企业的债务违约上,实际上反映出来的是某一个地方政府的财力的困难。这个问题反过来讲,也可以看出在我们国家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下,政府和市场边界关系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不是一个简单的、完全的市场纪律的约束。” 谢平说道。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