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全球价值基金为何押注腾讯和其他科技股

2020-11-27 18:11:57 和讯名家 

  文|路易斯·布雷厄姆(Lewis Braham)

  编辑|彭韧

  价值股经理皮埃尔 · 派对价值投资的看法不同寻常,他避开了大多数银行等高杠杆公司,大量投资于按照传统估值标准看似昂贵的科技股。

  皮埃尔 · 派可不是一般的基金经理。这位 Phaeacian Accent International Value 经理在非洲和法国长大,他曾经周游世界,学习政治学、法律、国际税收和金融,在巴黎、伦敦和纽约工作,并参与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公司之一——电信公司世通( WorldCom )的债务重组。

  “我读过那些讲述人们在2岁时开始交易股票,在5岁时开始交易第一只 ETF基金的故事”44岁的派开玩笑说,“但事情并不是这样的”。他将自己拥有其他经理人所不具备的独特投资视角归功于丰富多彩的职业履历,这些视角帮助他避开了那些拥有可疑金融业务和所谓“价值陷阱”的公司——这些股票从股价上看很便宜,但没有前景。所有这些让他3.24亿的美元的基金表现优异。

  Phaeacian Accent International Value’s (股票代码: PPIVX)五年期年化回报率10.9%,高于99%的晨星(Morningstar)旗下海外小型/中型混合型基金,该类别平均回报率为6.6%。

  尽管晨星将其归类为中小型基金,但它实际上可以购买任何规模公司的股票。自2011年成立以来,该基金表现还大幅超过了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除美国以外的全球指数(World Index ex US)这一大型基准指数。

  该基金最近经历了名称和母公司变化,但管理团队和战略仍然保持一致,此前它的名字是 FPA 国际价值。

  2000-2003年间,派在所罗门兄弟银行担任投资银行家时,他就学到了宝贵的一课。在此期间,世通公司希望再融资约200亿美元。“我们经历了尽职调查过程,当时公司的形势开始变得非常困难”,他回忆道,“最初的再融资最终变成了企业破产管理”。

  这一经历使得派“非常反感那些不得不依靠高额财务杠杆来实现回报的公司”。因此,他和他的三位分析师深入研究了他们的集中投资组合的潜在投资,这些组合通常持有25到35只股票。这包括对各公司的财务状况采取“合理的方法” ,以及与每家公司的管理层、竞争对手、供应商和消费者进行会面(现在是视频会议)。如果没有足够的股票达到标准,该基金就选择持有现金,目前占总资产的20% 。

  2005年从哈佛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后,派在 Oakmark International (OAKIX)担任著名价值股投资经理大卫?赫罗(David Herro)的高级分析师,直到2011年。然而,派对价值投资的看法与他的导师并不相同,他避开了大多数价值股经理青睐的银行等高杠杆公司,相反,他大量投资于按照传统估值标准看似昂贵的科技股。

  “我们是资产管理公司,而目前全球正在经历最严重的技术颠覆之一,” 派表示,“整个行业的经营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位基金经理对于基于估值指标和商业基本面的“后视镜”视角持谨慎态度: “我们需要了解未来企业将会发生什么。会有新产品与他们竞争吗? ”

  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在过去,派曾经对汽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进行过收益颇丰的投资,但是因为电动汽车颠覆了汽车行业,今天历史不会重演。同样,他拥有传统广告公司 WPP (WPP) ,但现在不会了,因为谷歌母公司 Alphabet 颠覆了广告业务。相反,该基金最近拥有一些专注于互联网的市场研究和广告公司,如 YouGov (YOU)、 Stroeer (SAX)和 S4 Capital (SFOR)。

  也许对于一名价值股基金经理来说,派最有争议的持仓是中国科技巨头腾讯集团(700)。2013年,在对腾讯主导的中国视频游戏产业进行了广泛研究之后,他第一次对它产生了兴趣。

  他表示: “从历史上看,我们一直认为视频游戏开发是一个糟糕的行业,(消费者)人数很少”。“但这个行业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人口基数已经扩大。玩游戏的不仅仅是15岁的男孩,还有成年人和女性。”此外,分销平台已经从一次性的软件购买,转变为直接向消费者提供流媒体服务的订阅模式,并允许升级和增值购买,这种方式利润更高。

  腾讯的市盈率为45倍,按照传统衡量标准,这个价格算不上便宜。然而,作为一个大型企业集团,它在中国拥有一个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交媒体平台,包括腾讯控股,以及一个由难以估值的资产组成的“黑盒子” ,而这些资产都没有计入公司的市盈率。

  这并不是说派在回避传统的价值型股票。他最大的持仓公司是 ISS (丹麦) ,一家建筑物清洁服务和维护公司。到2020年,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公司导致了许多空置的建筑,其股价下跌了32% 。“我们不认为共享空间会被永久废弃,” 派说。此外,该公司还清理卫生保健设施,这是一种目前迫切需要的服务。“未来清洁服务的需求将非常高,” 派补充道。

  然而,派最近卖出了其他建筑外包公司,比如 Sodexo (SW.France)和 Compass Group (CPG.UK) ,这些公司更专注于食品服务而不是清洁。因为它们的商业模式涉及到了拥挤的员工和外来访客进入餐厅,这使它们面临新冠疫情的风险,派观察到,尽管有证据表明这些公司正在适应。

  “如果办公室在新冠疫情后重新开放,这种模式是否有可能受到永久性影响?很有可能。”就像对待他投资组合中的每一只股票一样,派总是着眼于未来。

  翻译 | 小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巴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