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扩围中企“黑名单” 多家美企或将面临进退难题

2020-11-28 08:20:32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在任期的最后几个月中,“看守总统”特朗普似乎要将他的对华不友好政策“执行到底”。在多次将部分中国企业毫无道理地以各种理由列入“黑名单”之后,特朗普政府再次将89家中国企业列入“黑名单”的范围,阻碍、限制美国企业与这些中国企业合作。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总计有89家,都是中国航空航天业务领域的企业和公司,特朗普政府认为这些公司与“军事活动有联系”,将限制这些企业购买美国商品和技术。

这89家企业中,既包括中国商用飞机公司(COMAC),也包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AVIC),以及有关的10家公司实体。而美国公司霍尼韦尔、通用电气(GE)等,与这几家中国企业有着紧密合作,并有合资公司存在,特朗普政府的此项政策,令这样的美国企业面临进退的难题。

涉军“借口”

尽管任期只剩下最后的几个月,但特朗普政府对华的不友好政策,并没有“收手”的意思,反而接连出台有关政策。这些展现着“对华不友好”“遏制中国”的政策,在高端制造、研发和技术领域表现得最为集中,这一次,特朗普政府的“借口”并不新鲜,仍然是“军方最终用户”。

11月23日,路透社援引一份草稿报告称,美国即将宣布89家中国企业有“军事联系”,并以此为理由,限制美国企业与这些中国企业合作,或向这些企业出售产品、技术或服务。

在这份文件开列的名单中,包含了中国商用飞机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中国商用飞机公司是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客机C919的主制造商,同时,这家公司还是支线客机ARJ21的主制造商。这两型自主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的飞机,被视为近年来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代表作品”。

11月23日,中国外交部对此做出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并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美方的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

这并非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出台如是政策。今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发出行政命令,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进行投资。这个行政命令将于明年1月11日生效。这项禁令将禁止美国投资者对上述中国企业的证券进行任何交易。

美企进退

倘若此次发布的文件与11月12日发布的行政命令届时正式实施,将给部分美国企业的在华业务带来较大的影响。多位航空制造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美国企业霍尼韦尔、GE等大型跨国企业,均与此次列入名单的89家中国企业中的部分企业有商贸往来,并设有合资公司。

“受中美经贸摩擦的影响,一些中国企业担心跟美国企业合作的不确定风险,例如是否会断供等,这些担忧已经影响到了我们的实际业务。”一位美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霍尼韦尔和GE,都是中国大飞机C919的供应商。”11月24日,一位航空制造业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据了解,C919目前的发动机,由GE公司与法国赛峰集团旗下斯奈克玛公司合资成立的一家发动机公司充任供应商,业内称为CFM国际;而霍尼韦尔公司,则为C919提供了飞行控制系统和机轮刹车。

这些都是上述两家美国企业的重要业务。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霍尼韦尔有关人士表示,“C919的飞控系统已经拿到了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

而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曾表示,希望在CR929项目中“拿到更多的技术包”。

这些美国公司除了按照规定成为C919的技术供应商,出售产品之外,还与中国方面成立了有关航空技术和产品的合资公司。

记者了解的情况表明,截至目前,C919涉及的合资公司共16家,包括中航工业和GE成立的上海昂际航电有限公司,中航工业旗下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和美国派克宇航成立的鹏翔飞控作动系统公司,中电科和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成立的中电科柯林斯公司,以及罗克韦尔柯林斯和中航工业旗下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合资成立的中航雷华柯林斯公司,分别为C919提供航电、飞控、通信导航等系统。

对此,记者向相关公司询问情况,GE方面表示,我们在所有国家的运营都遵守各地的法律法规。

出口管制

长期以来,美国政府有着较为完善和成熟的出口管制制度,对于一些敏感技术、设备、产品的出口,必须获得美国有关部门的批准,并获得出口许可证。

根据此次美国政府公布的相关文件,一旦被列入“军方最终用户”的名单范围,美国的供应商就需要获得相关的许可证,才能够向这些名单上的中国企业和公司出售商业产品。但是,如果一旦登上这个名单,许可申请被拒绝的可能性就较大。

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霍尼韦尔有关人士称,霍尼韦尔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政策法规,合规非常严格。“比如相应的产品要出口许可,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按照相应的流程申请,过程中,政府会提出问题,我们会做出相应的回复,按照实际情况诚信地做解释说明。”

按照此前美国方面的有关规定,霍尼韦尔作为C919的供应商提供的4个系统中,只有飞行控制系统需要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记者了解到,飞行控制系统的出口许可证,早已经拿到。按照美国对企业出口的监管规则,须在获得出口许可证的情况下,才能进行对外出口。

熟悉美国出口管制的企业界人士告诉记者,美国监管当局在发放出口许可证时,通常会根据情况附加限制性的条件,这些因素包括时间、数量等。

对于此次特朗普政府的这份文件,是否会对这些已有的许可证或其延期产生影响,仍在观望中。

11月23日,赵立坚对此强调,中国企业始终坚持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各国法律法规。美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