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共话中医药产业:传承是命脉所在 创新是活力源泉

2020-11-28 12:39:44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晏国文 曹学平 北京报道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中医药表现突出,发挥了重要作用。后疫情时代,作为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中医药如何传承创新,如何高质量发展,成为重要课题。

11月27日,在由《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主办的“大变局 新使命”2020中国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悦康药业、珍宝岛(603567,股吧)药业、海口市制药厂、盘龙药业(002864,股吧)等知名中药企业代表就中医药的“战疫”力量、发展瓶颈、传承创新以及高质量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海认为:“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需要传承其治疗效果,同时需要创新其基础理论、研究以及应用。过去,中医药传承的工作较多,但是在创新方面显得不足。”

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

中医药的“战疫”力量

对于此次中医药的“战疫”力量,悦康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伟仕说,在此次抗击疫情行动中,中医药表现突出。中医药是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国制药企业和制药人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其发扬光大并加以创新。

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

海口市制药厂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俊红认为,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中医药是整个公共卫生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一种认识,它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具有特色理论和特殊技术的复杂体系。

王俊红说,中药如果离开了中医理论的支持,就会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中医理论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教育需要创新,要做好中医药知识的普及工作。同时,在学术推广方面,可以学习国外药企的好的做法。

王俊红引述相关数据指出,我国有三千年的有文字记录的疫病历史。据《史记》记载,公元前243年“天下疫”始,到1949年止,中国发生过大小500多次的疫病。以前抗疫过程中没有西药,都是中医药发挥了抗疫的主力军作用,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再次展现了中医药的作用和中国人的智慧。它的辨证施治和异病同治的理念在疫情抗击过程中展现得非常突出。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副总经理黄继林

陕西盘龙药业集团副总经理黄继林引述官方公布的数据指出,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地区超过9成的确诊病例用过中医药,湖北地区中医药的参与率也达到了9成以上,这些数据体现了中医药在抗疫过程中的突出作用。

同时,黄继林分析认为,目前中医药行业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四点:第一,中医药原材料的价格在不断地上涨;第二,野生中药材在规模化生产之后导致部分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第三,既懂中医又懂西医的中西兼具的人才比较少;第四,中医人才培养的过程比较艰巨。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海

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海介绍,在此次抗击疫情行动中,珍宝岛药业的双黄连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等产品在武汉两个方舱医院临床使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此外,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安排下,珍宝岛药业生产了10万人份的清肺排毒汤,向武汉和湖北的医疗机构供应。

珍宝岛药业作为一家全产业链的中药企业,不仅有丰富的中成药制剂,同时在亳州还有完整的中医药产业基地。从最源头的中药材,到最末端的制剂,珍宝岛药业已经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

陈海认为,过去中医药传承的工作较多,但是在创新方面显得不足。一方面,对中医药基础理论的创新和研究存在不足。另一方面,如何用现代的角度、认知和手段来使中医药更现代化,更“接地气”,也存在不足。

传承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是国家层面对中医药发展提出的重要指示。传承是中医药的命脉所在,创新是中医药活力的源泉。

王俊红认为,中医药企业要做好传承与创新,打造中医药的精品,用精品来传承经典,用价值来驱动市场。目前,对中医药的传承做得比较好,但是在创新方面显得不足。一方面是基础的研究不足,这应由政府或者科研院所去全力推动。另一方面,中药企业也应在中医药临床方面加大研究力度。

王俊红指出,仅靠成品的检验,是有局限性的,无法全面地把控产品质量。要做好中药,必须从源头的药材、中间一系列环节、最后到制剂全过程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要想把中药做大、做强,做成中药的精品,必须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对于创新,于伟仕认为,作为一个制药企业,首先要做好传统医药,同时也要做好化药、中药,包括生物药。企业只有创新,才有发展。仿制药也有创新。

于伟仕介绍说,悦康药业从化药开始仿制,走仿创结合的道路。近几年,悦康药业不断加大研发创新投入和力度,已有多个1.1类新药项目在进行临床试验,并且展现了很好的预期。

对于目前社会上部分存在的对中医药质量的质疑,陈海认为,不能把部分中药企业经营管理上的问题变成行业的普遍问题。

陈海说,之所以部分人质疑中成药,关键问题是一部分中药企业在生产药品过程中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过程控制。如果使用道地药材,即符合质量的药材,从源头上把药材的质量控制住了,那么最终药品的质量就有保证。恰恰是部分中药企业在前端没有进行有效的控制,导致产生了一些不合格的药品,最后导致发生相应的医疗问题。

对于中医药的发展,与会企业代表均表达了积极乐观的预期。

黄继林认为,当下,中医药的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契机。

黄继林说,中国有中医是人民健康的福音,中西医并重将为中国人民健康带来双重福祉,而现在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民众对中医药的认可和信赖也大幅提高。

黄继林说,国家对中医药产业高度重视,人民对中医药有巨大需求和足够信心,企业用心生产用心经营,中医药的前景是非常明朗的。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