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鼓励企业将创新的逻辑和方法免费提供给社会

2020-11-28 12:33:56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11月27日,在2020第二届中国益公司责任力年度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商业爆款,数字化时代要实现商业向善,企业要运作“源代码”的开源,他鼓励企业将创新的逻辑和方法免费提供给社会,使得新的商业应用能够快速落地。

王忠民认为,如果可以在平台上找到任何一条开源的源代码,其他人在源代码的基础上继续开发丰富源代码,再让其他的创新人学习、应用、拓展,创新创业的机会成本将大大降低,如果所有商业和技术行为的机会成本都降低,社会将快速发展。

开源给其他企业免费用,对于开源者有什么好处呢?王忠民认为,开源企业可以分享未来的利润,如果源代码在其他产业赛道当中有新的拓展和应用,也可以注入资本投资。

王忠民还鼓励减少社会交易成本,他认为可以用区块链或者其他共识的方法,让所有数据都是真实的,形成通用的管理方法。

论坛上,腾讯原子智库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课题组联合发布了《2020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力报告》,报告显示,企业责任力指数整体处于追赶者阶段,各行业责任力差异较大,制造业、房地产和物流行业处于领先者阶段。报告用驱动力、管控力、公益力、共创力和沟通力5个维度综合评估企业社会责任能力。

“这一年,我们看到了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三个变化。”腾讯原子智库理事长王世玲指出其中最显著的一个变化,“以往企业主要通过捐钱捐物的形式参与救灾,而此次抗疫行动中,企业发挥了专业能力,来解决抗疫中的诸多难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