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中饮协副理事长,宗馥莉:饮料行业仍处相互争夺市场的阶段

2020-11-30 18:17:24 蓝鲸财经 

11月29日,在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饮协”)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上,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销售公司副总、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当选为副理事长。会上,宗馥莉称饮料行业有三个发展阶段,目前仍处在过剩经济时代下,企业相互争夺市场的第二阶段。

据悉,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成立于1993年,现有会员单位400 余家,其饮料总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其理事会由中国饮料行业、企业界相关部门的专家、企业家、管理人员组成,由会员代表大会推荐选举产生。

宗馥莉以中饮协副理事长的身份表示,用户对品质的追求,本质上是对健康的追求。从长期来看,饮料健康化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方向,亦是饮料对用户的根源价值。

近年无糖饮料的风靡就是这一趋势的体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无糖饮料的年均增长速度超过30%。除了无糖,无脂、无添加、天然也越来越多成为饮料企业宣传的卖点。

就饮料健康化发展而言,目前行业仍然还处于饮料健康化的初级阶段,企业还需要在“健康”这个价值上做大胆和彻底的创新。

从用户的角度来反观市场,宗馥莉认为饮料行业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紧缺经济时代,消费者没有多余选择;二是过剩经济时代,消费者有想法,但并不能持续关注;三是平衡经济时代,消费者明确知道自身需求,品牌建立起差异化道路。目前中国饮料市场大体上还处于第二阶段。

在第二个阶段,过剩经济时代,各种饮料百花齐放,相互争夺市场,消费者逐渐开始有想法,但注意力稍纵即逝,可能是很随机地被某一个卖点、某一种包装所吸引而产生了消费决策。在这个阶段,丰富不代表饱和,成熟不代表最高点,越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需要通过研发投入,开发出创新的品类,创造出差异化的市场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宗馥莉还增加了另一个职务:“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娃哈哈方面对蓝鲸财经记者表示,宗馥莉是在2020年中被任命为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的。业内人士认为,宗馥莉在娃哈哈集团的职务越来核心化,说明宗馥莉接班的时间可能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