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下调今年财政收入预期 财政运行将维持“紧平衡”状态

2020-12-02 07:29:19 第一财经日报 

  陈益刊

   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等影响,不少地方难以完成年初设定的财政收入目标,近期纷纷选择下调预期。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最近四川、湖南、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北京、广东、辽宁等地人大批准了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多数地方选择了下调收入预期。比如,北京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由年初的“零增长”调降为-6%,第一财政大省广东将省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年初设定的3.6%增速调降为0.5%。

   多位财税专家对第一财经分析,由于各省收入等指标基本在今年初当地人大批准,未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前所未有的冲击。随着年末将至,多数地方显然无法完成年初的收入等任务,因此最后一次调整预算时,降低了收入预期等指标。

   早在今年初,绝大多数省份在考虑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等因素下,在提交各地人大的预算报告中,下调了收入预期指标。比如,北京年初设定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为0%。

   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为了防控疫情不少地方经济一度停摆,财政收入大幅下滑。随着疫情蔓延得以遏制,复工复产逐步推进,财政收入降幅逐步缩窄,但绝大多数地方依然难完成年初收入、支出等指标。

   按照预算法,地方在需要调整预算总支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安排重点支出和举借债务时,可以进行预算调整。11月份以来,不少省份依法调整省级预算,在调整的事项中也包括对收入进行调整。

   近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北京市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将由5817.1亿元减少为5467亿元,增幅由年初的“零增长”调整为-6%左右。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年初以来,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国及各省市财政收入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北京因营改增改革持续性减收、新发地聚集性疫情波动导致防控时间长等多重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减收规模更大。预计疫情等因素将拉低地方财政收入增幅约6.6个百分点。

   尽管北京财政收入降幅已经连续6个月缩窄,但前10个月北京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712.6亿元,同比下降依然高达9.1%。

   广东近日第三次调整省级财政预算,预计2020年省本级收入执行数完成3306.9亿元,较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2亿元,省本级收入增速由年初的3.6%调降为0.5%。

   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解释称,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加上中央和我省出台的系列减税、降(免)费政策应对疫情,惠企利民支持经济发展,省级税收收入持续负增长,虽然通过大力盘活政府资产资源等措施筹集资金弥补部分减收,但预计仍难以完成年初省级财政收入预算。

   另外,河北近期也将2020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由增长6.5%调整为增长1%以上。

   上海财经大学邓淑莲教授告诉第一财经,从今年省级政府公布的预算调整方案看,大部分省份都对财政收入进行了调减。不仅如此,有些省份对年初的预算做了不止一次的调整(如广东3次)。如此频繁和大幅度的调整较为罕见。

   “预算收入是一个预期性、导向性指标,并不是刚性任务,完不成收入目标也是正常的。因为收入必须依法征收,而这受到经济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预算法中在规定预算调整时并未涉及收入,而是支出和债务,这样做的目的就是避免收入目标刚性化。”中国政法大学施正文教授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考虑到疫情冲击,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18万亿元,同比下降5.3%,而前10个月这一收入降幅已经缩窄至5.5%,这意味着今年有望完成甚至超过全年收入预期目标。

   尽管不少地方下调今年收入目标,但背后依然可见地方多渠道增收的努力。

   比如,广东省为了缓解疫情对财政收入冲击,通过持续推进水田指标、拆旧复垦指标和海砂等矿产资源交易,积极盘活国企土地和政府股权等方式,大幅增加非税收入。2020年广东省本级非税收入预计达到634.09亿元,较年初预算增加218.14亿元。

   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回升,近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由负转正。

   目前各地正在编制2021年预算,多位财税专家预计,与今年实际收入增速相比,不少地方或提高明年财政收入增速。但这只是疫情冲击下的特殊情况,财政收入中低速增长依然是常态,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