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龙药业收问询函:1.38亿元关联收购是否为控股股东利益安排?

2020-12-02 13:29: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日电 (闫淑鑫 实习生 余妍辰)1日晚,太龙药业(600222,股吧)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该公司此前披露的1.38亿元关联收购是否为控股股东利益安排。

12月1日,太龙药业发布公告称,拟分别以1.28亿元、1000万元现金收购控股股东郑州众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众生集团)持有的太龙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太龙健康)33.95%的股权、河南京港(002040,股吧)先进制造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称京港基金)3.33%的财产份额,相关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告显示,太龙健康为投资平台公司,分别持有南京太龙金茂医药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浙江天堂硅谷大格蒲公英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97.82%、29.85%的财产份额,并通过上述合伙企业进行项目投资。京港基金也主要从事股权投资。

针对上述收购,上交所要求太龙药业逐一列示太龙健康、京港基金现有投资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投资标的名称、主营业务及产品、投资金额、持股比例等,并补充披露太龙健康、京港基金成立至今的主要财务数据,前期项目退出是否实现收益,同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相关投资是否可能存在风险、是否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相关交易是否为控股股东利益安排等。

需要注意的是,据太龙药业2020年三季报,该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扣非净利润2062.14万元、经营现金流量净额2138.39万元;公司期末货币资金账面价值4.63亿元,短期借款5.60亿元,货币资金较短期借款有一定缺口,其财务费用4646.76万元,占归母净利润的比例为157.52%,债务负担较重。

上交所要求太龙药业结合公司盈利规模、负债规模,补充披露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支付交易对价的资金来源、是否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偿债安排产生负面影响等情况。

Wind数据显示,太龙药业是一家集生产、经营、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制药企业,以中西药产品为主,包括双黄连系列产品、双金连合剂、哈伯因(石杉碱甲片)、竹林胺(盐酸酚苄明片)等。1999年11月5日,太龙药业正式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众生集团持有太龙药业约1.32亿股,占比23.08%,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关于前述关联交易,太龙药业曾在12月1日的公告中提到,近年来,公司和众生集团共同投资、培育了优质的医药生物类资产,基于公司投资战略和产业发展规划的需要,为加强投资管理、提升管理效率,拟将众生集团持有的医药健康领域的投资向公司集中,以期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