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渠道、创新产品、构建生态圈——建行江苏省分行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2020-12-03 11:22:06 和讯 

  “以前需要跑十几公里到镇上办理的业务,如今在村口‘裕农通’即可办理。”提起家门口的“裕农通”服务点,盐城东台市安丰镇东光村的村民都竖起大拇指。

  像东光村这样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在江苏还有近1.7万个,共覆盖了1.4万个行政村。依托金融科技赋能,村里的小卖铺、诊所等便民场所,成了村里可以代缴社保、农保、水电费、小额存取的便民服务点和获取金融、农业知识的共享服务点,而这只是建行江苏省分行发力解决城乡差距中的“堵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秉承大行担当,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全面启动普惠金融战略,聚焦传统金融难以覆盖的“最后一公里”痛点问题,以总行“裕农通”平台为基础,搭建“裕农富苏”分行特色系统,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深入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真正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从“村村通”到“点点活” 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村口服务建行蓝,乡村振兴党旗红”,在盐城东台市安丰镇东光村的“裕农通”服务点,门口挂着这醒目的十个大字。63岁的张国勤退休后成了“裕农通”业主,曾经的书记如今成了“金融达人”:建微信群普及金融知识、教村民使用金融APP、为周边农户办理小额取款、生活缴费、社保缴纳等服务,提供菜价查询、健康咨询等生活服务......

  除了为广大农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指尖服务外,遍布江苏全省的近1.7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还发挥着“裕农通”乡村学堂的作用。从党建知识到新民风建设,从农业、产业发展到奖补政策,从反假币防诈骗到如何使用手机APP,应有尽有,丰富精彩的课程让村民感觉“干货”满满。据悉,截至2020年10月末,建行江苏省分行各类“裕农学堂”挂牌数量超40家,开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系列主题“金智惠农”活动90余期、惠及20000人次。

  从“不敢贷”到“精准放贷” 丰富农村金融产品体系

  长期以来,农村金融都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针对广大农村地区存在征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涉农担保覆盖面有限等导致的“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发挥国有大行服务“三农”的新金融力量,创新惠农信贷产品,构建乡村振兴信用体系,满足农村客群多样化、多层次金融需求,以信贷支持为乡村振兴赋能。

  建行江苏省分行加强与政府平台合作,通过与各级财政部门、涉农业务主管部门各类系统的对接,试点推广“农信云贷”、“地押云贷”、“供销云贷”等产品;针对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出专项贷款产品“苏北农房改善贷”,并以已审批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贷款金额3.2亿元,累计发放贷款2.05亿元。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与第三方农业大数据平台合作,运用其涉农主体基础信息、交易信息对涉农客户精准画像,创新上线或试点创新“苏农贷”、“生猪贷”、“地摊贷”等涉农信贷产品,拓宽涉农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改善农村金融发展环境,让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服务惠及更多农村百姓。

  随着“苏农云贷”线上担保类贷款产品的上线,省分行农户专属贷款体系进一步完善,依托总行金融科技支持,助力农户脱贫致富,帮助农户创造乡村美好生活。纾解农户“融资难”问题,将金融活水引向最需要滋润的田间地头。

  从“1”到“1+N” 构筑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

  为进一步推进乡村金融服务,建行江苏省分行以“裕农通”为支点,拓展“裕农通+”应用场景,探索“1+N”平台,构建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

  今年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根据农业农村生产、生活需求,建场景、育生态,已将契合农村地区生产生活场景的水、电、燃、通讯等49个分行特色民生缴费项目接入 “裕农通”平台,正在接入非税缴费等15个项目,逐步实现生活缴费、社保医疗、社区服务、农业生产四大类场景全覆盖。

  与此同时,辖内各分支行也在积极探索“1+N”平台,提升农村百姓金融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南通尊老金认证项目预计12月底上线,该项目与民政部门连接,在“裕农通”服务点即可实现农户的身份认证,强化社保场景应用。镇江裕农生态项目通过规范不同行业应用的接入标准,将基础金融服务融入乡村治理、乡村医疗、智慧社区当中。宿迁分行利用互联网+网格化社区精准管理等的技术手段,引入裕农通+健康服务等上下游产业。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乡村振兴是脱贫摘帽后的新起点,建行江苏省分行将继续秉持责任担当和开放共享理念,将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