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招聘还将持续,未来5年深圳将新增5-6万名中小学教师

2020-12-03 19:1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未来五年是深圳空前的学校建设窗口期,预计中小学教师要新增5-6万名。

12月3日,深圳召开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并在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对于将来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大学生而言,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毕竟近两年,深圳频频因为高薪招聘公办中小学教师引发关注。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教师的职业热度在不断提升。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共有590万考生报名,报考人数突破新高,而2019年全年教师资格证的报考人数对比2018年大幅增加了60%。

一方面,深圳将给有志于从事教师职业的大学生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另一方面,在大规模招聘中小学教师的背后,深圳未来5年将打一场新增百万学位的攻坚战。

每年新增1万余名中小学教师

如果按照5年共新增5-6万名教师的目标来看,即每一年将新增1万名左右。这或许将大幅超过深圳之前每年的教师招聘数量。

据陈秋明介绍,深圳2019年中小学招聘了3900名应届毕业生教师,其中81%是硕士以上学历,部属师范院校毕业生占43%。

龙华区也曾在2019年10月披露过当期的中小学老师招聘结果:共吸引海内外超3.5万名应届毕业生报考,最终来自全球62所院校的491名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入围体检,成为准龙华教育人。

简单计算可知,报录比大约为71:1,可谓竞争激烈。

在最终入围体检的491名毕业生中,A类双一流院校314人、部属师范62人、世界排名前100高校61人,占比89%。

从录取者的院校分布来看,北京师范大学54人、北京大学48人、清华大学28人、东北师范大学27人、华中师范大学24人、武汉大学22人、华东师范大学21人、中山大学16人、中国人民大学15人、厦门大学15人、香港中文大学15人、华南师范大学15人。

在此次招聘中,龙华区明确提出了“年薪本科生26万+,研究生28万+,五险一金,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全年带薪休假165天+”的待遇,这也被视为吸引了诸多名校学生前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陕西师范大学的一名毕业生刘泽(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读书期间,感觉身边的同学对于公办中小学老师的待遇期待值并不会太高,深圳的情况属于超出预期,的确有一部分同学毕业后冲着高工资去了深圳。

名校生加入教师队伍,对城市发展意义重大。陈秋明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教师是深圳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关键因素,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哪里有名师,哪里才有可能有名校。深圳热切地欢迎和盼望各方英才加盟深圳教育。

陈秋明还提出了加大教师引进和培养力度的三个举措。一是制订深圳市基础教育高精尖缺人才管理办法,大力引进优秀毕业生和骨干教师。二是积极筹建深圳师范大学,增强自身的教师培养能力。三是探索与知名大学合作,采取量身定制的一些方式来为深圳培养教师。

到2025年新建百万学位

大规模增加中小学教师的背后,是未来5年深圳将打一场新建百万学位的攻坚战。

深圳副市长聂新平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深圳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在校生总数在一线城市中排第二,非深户籍学生在义务教育里面占比为59%,在学前教育里面占比为47%。深圳近年来每年人口净流入接近50万,常住人口出生率维持在15‰的高位。虽然近年来学位建设力度空前,但是高供给仍难充分满足入学的高需求,市民对扩大学位供给的呼声一直比较高。

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近日深圳印发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且深圳于12月3日上午专门召开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

经过深入的调研和测算,《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深圳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座,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座,加上此前已经规划正在建设的新建公办普高学位9.7万个,合计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接近一百万座,如果加上中职,将超过一百万。

聂新平表示,仅义务教育阶段的新增学位就是“十三五”期间总数的三倍。建成以后,深圳全市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将接近翻一番,预计能够有效缓解学位供需矛盾。

上述目标将分为2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2020-2022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9万座、幼儿园学位6万座;第二阶段为2023-2025年,全市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5万座、幼儿园学位8.5万座。

聂新平还提出了过去几年新增学位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其中主要的问题是建成区域用地资源紧张,基础教育学位越紧张的地方土地资源也越紧张。此外,部分教育用地整备比较难,成本很高,难度很大,老旧小区和城中村片区学位配套不足等,这些问题迫切需要以更大的魄力、更强的措施、更严的监督加以破解。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丁强在发布会上介绍,针对公共服务设施缺口较大问题,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规划中将大幅提高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比例,重点补足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短板,从源头上保障教育用地供应。

(作者:王帆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