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丨神秘量子里的中国先机

2020-12-07 09:00:23 和讯  央视网

量子,微观世界的神秘存在,它是不可分割的最小单位,可以“纠缠”,可以“叠加”,特性怪异而奇特。它有着与人们熟知的世界截然不同的物理规则,奥妙万千,充满未知。

互联网、智能手机到卫星定位导航、核磁共振,几乎所有今天新诞生的技术都与之有关。

在未来,它还将帮助人类实现信息传送的绝对安全,把测量精度从目前的微米量级进一步精细千倍、万倍,而传统计算机需要数万年才能破解的复杂密码,对它来说,只需要短短几秒钟的时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量子力学是人类探究微观世界的重大成果。量子科技发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

今天,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次量子革命”的重要推动者和引领者。一系列重大突破目不暇接, “弯道超车”的中国成为整个世界的焦点。

为了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2020年10月,习近平亲自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专题研究当前国内外量子科技的发展态势。针对中国量子科技如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非常具体的部署。其中包括,要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健全政策支持体系,保证资金投入,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养造就高水平人才队伍……

谈“微观世界”,抓“关键变量”。从实地考察到专项学习,从顶层设计到政策支持,在习近平的高度关注和积极推动下,目前,我国大批量子科技领域实验项目正在加紧研究攻关。在由习近平指挥谋划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更明确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在包括量子信息在内的八大前沿领域,将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今日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去实现更多科技创新“从0到1”的突破。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即将到来。

总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韩任伟

编导丨桑梦媛

剪辑丨郑华

音编|王安

视觉丨高凌潇 黄子俊

配音丨王帅天

统筹丨杨波寇琳阳

素材支持|王艺诺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