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香港疫情令人担忧 将制定法例局部“封城”

2020-12-08 12:17:46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2月8日上午向媒体表示,第四波疫情仍未放缓,过去数天有不同群组的出现,情况令人担忧,强调这一波疫情已经逼近上一波疫情的高位。因此,特区政府有意“加辣”,考虑再次禁止晚市堂食,进一步减少社区人流。

  “上星期推出的各项防疫措施,预期效果比上一波差。根据八达通的数据显示,自从推出社交距离措施,数字向下的跌幅未达到7月高峰时期,仍有不少市民尤其是年长人士、成人外出,令人担心。各区都看到不少人流在餐厅、购物中心。”她坦言。

  她表示,观察到这一波疫情更复杂,确诊者广泛遍布香港各区,涉及唱歌、跳舞、超市等不同群组,更有不少源头不明个案。她强调源头不明个案持续上升,重症个案亦有年轻化趋势,呼吁不同年龄的市民都要小心谨慎,不能掉以轻心。

  为此,她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将考虑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关闭更多营业处所。除紧急、必需服务以外,要求更多公务员在家工作,呼吁私营、公营机构尽量安排在家工作。社区隔离措施方面,进一步限制餐厅,要求晚上6点后不能安排堂食,健身中心、体育场所、美容院、按摩院暂时关闭。

  制定新法例局部封锁

  12月7日晚,此前出现集体感染的葵盛西邨第8座5楼,新增3宗确诊个案,患者分别涉及3个不同的住户单位,该楼层至今已先后出现15宗个案,涉及8个单位。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表示,3名新增确诊者是通过化验居民递交的深喉唾液检测样本发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该楼层已出现群组暴发情况,所有5楼单位住户均存在感染及传播病毒风险,因此5楼所有其余住户被界定为密切接触者,卫生署会向他们发出检疫令,并安排入住检疫中心,阻截病毒进一步扩散的潜在风险。

  据了解,卫生防护中心于12月6日晚在该小区8座单位派样本瓶给居民作深喉唾液检测,并已安排检测承办商于12月7日在葵盛社区会堂免费为8座居民作咽喉及鼻咽拭子检测,房屋署则在有关的公共地方全面清洁和消毒。但是卫生署表示暂未计划强制整栋大楼居民检测,而仅是呼吁居民在获知检测结果前留在家中。

  林郑月娥坦言,特区政府此前已安排卫生防护中心、民政总署等相关人员,预备在封锁期间为有需要的住户提供送饭等服务,但由于缺乏相应的法例支持而未能及时进行。因此,特区政府将制定新的规例,赋权食物卫生局局长,要求某一范围的人士在完成检测之前,留在原本的地方不能离开。

  部署定点检疫酒店

  在外防输入方面,因圣诞节新年假期临近,特区政府预计有大批海外留学生返港,增加输入风险。她表示,特区政府将严厉执行航班熔断机制,海外抵港人士到达机场后,检测方式将由此前的深喉唾液检测改为专人采样咽喉拭子检测。同时,相关人士须乘坐指定交通工具、在指定酒店检疫。在14天检疫期完成后,相关人士要求在抵港19天后再次接受病毒检测。

  林郑月娥透露,目前特区政府已商定1万个酒店房间用作定点检疫,涉及30-40个酒店,并有不同的价位让市民选择。

  检测方面,林郑月娥表示新一波疫情个案有36%无病征,显示社区检测加强后发挥了一定作用。目前香港各区共有14个检测中心,每日可完成1000个检测,部分中心每日可完成1700个检测。同时,47间医管局旗下的门诊、121间邮政局以及10个港铁站均会派发检测样本包,未来数量将会增加至4万个。

  此外,香港医管局深切治疗科统筹委员会成员陈劲松表示,第四波疫情中,进入深切治疗部的病人有年轻化趋势,而且病情亦较上一波严重。他表示,这周在深切治疗部的病人,有四分一属于60岁或以下,情况罕见。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