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公积金全国互认需要多久?

2020-12-10 18:5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青海西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甘肃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签订《推动兰西城市群建设住房公积金合作备忘录》。今后西宁市和兰州市两地职工异地购房可进行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并实现多项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

此前,长江中游城市群、长三角、川渝等地也都进行了城市间的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等合作。2019年12月30日,粤港澳大湾区住房公积金信息共享平台上线,大湾区内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不再需要提供原所在地公积金缴存证明,可一次完成办理。

根据深圳市今年11月30日发布的规定,职工申请办理异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的,仅限于购买在广东省内或者职工及其配偶户籍所在地的住房。这表明,今后在广东省内或户籍所在地买房均可提取深圳公积金。

不少朋友问:什么时候实现住房公积金全国互认?

根据住建部官网消息,2017年6月末,全国所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全部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自7月1日起,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已全部可以通过该平台办理。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金已实现全国联网。

但全国联网,与全国范围内的异地互认,是两个概念。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全国联网为异地互认提供了技术条件,只有在城市之间达成互认(互贷)的基础上,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才可以通过该平台办理。要实现全国性的互认互贷,估计还有较长一段时间。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住房公积金跨城市互认互贷,或者说可以异地提取公积金,并不等于放开了限购,亦即不等于自动获得了购房资格。购房者必须是已获得购房资格或具备公积金其他提取条件的前提下,方可异地提取。

国家有关部门也在推进社保全国联网。

2019年9月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底前,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成;2022年底前,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建成。

也就是说,到今年底,全国社保联网基本完成。但据业内资深人士解释,平台今年基本建成,并不等于所有功能都具备现实操作的条件,“异地可办”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办。

同样,全国社保联网也不等于全国社保互认。全国联网为社保异地互认提供了技术条件,也为居民异地迁移和领取社保提供了基础平台,不过,是否互认属于地方政府的事权,须城市之间达成协议;还有一种是,单方认可。

今年1月,京津冀达成领取社保待遇资格协助认证签约,为三地社保异地领取社保铺平了道路。但这与我们通常理解的社保互认尚有较大距离。也就是说,北京并不承认你在天津连续5年缴纳了社保,视同在北京也缴纳了。反之亦然。

像宁波这样,才是真正的社保异地认可。8月17日,宁波市发布《进一步放开我市落户条件》的通知,入户的社保缴纳年限由5年调整为3年,在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三省一市缴纳的社会保险在申请落户时可累计纳入宁波市缴纳年限。

可以说,在实行住房限购、汽车限牌的城市,社保异地互认或单方认可,有助于社保缴纳年限不足的常住居民提前获得购房、购车资格。比如,你在上海缴纳了一年社保,在宁波缴纳了两年,加起来算三年,具备了宁波落户资格,落户后就有了在宁波的购房资格。

我个人猜测,也正因此,在落户条件严格的城市,设定社保缴纳年限为购房门槛的城市,在认可其他城市的社保缴纳年限时,就会相当谨慎。譬如,宁波认可了上海的社保缴纳年限,上海就不一定认可宁波的社保缴纳年限。当然,宁波认可其他地区的社保,也被舆论解读为是变相放松了住房限购。

即使某一天,有些城市之间,比如长三角若干城市之间实现了社保互认,一个或几个城市也可能额外设立条件,异地累积缴纳的社保不等于本地购房资格所需的社保。

(作者:李一戈 编辑:李靖云)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