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 携手共进】雄安站预计年底投用 雄安新区高效融入“轨道上的京津冀”

2020-12-15 15:42:14 和讯  中国经济网

点击全屏观看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雄安12月14日讯(记者 石兰) 12月13日,“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雄安新区雄安站站房建设现场,虽是隆冬时节,天气寒冷,但建设现场依旧热火朝天,建设者们奋战在一线,以确保雄安站今年底竣工投用。

雄安站。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兰摄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京雄城际铁路自北京西站引出,向南途经北京大兴区进入河北。新建线路全长92.03公里,设有北京大兴、大兴国际机场、固安东、霸州北、雄安5座车站。雄安站是京雄城际铁路的终点站。据负责人介绍,雄安站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作为连接北京和雄安新区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京雄城际铁路是完善京津冀区域高速铁路网结构的重要枢纽。枢纽同时规划引入津保铁路、京雄石城际、京港台高铁、津忻雄高铁四条高铁、城际线路。通过上述线路的引入,不但可以实现雄安新区与华中、华南、西北、西南、东北主要方向的快速连通,融入国家高速铁路网,发挥雄安新区对全国的辐射作用,还实现了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石家庄等京津冀主要城市的快速联系,融入了”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新区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与石家庄、衡水等主要城市的1小时交通圈。

雄安站站房鸟瞰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兰摄

据负责人介绍,雄安站位于河北雄安新区昝岗镇,设计理念以雄安水文化为灵感。俯瞰雄安站,椭圆形的屋盖轮廓犹如清泉源头,似一瓣青莲上的露珠;平整的建筑屋顶在中部高架候车厅处向上抬起,边缘向内层层收进,如同微风荡漾时湖泊中泛起的层层涟漪;立面形态舒展,又似传统中式大殿,建筑造型与室内空间设计采用建构一体的理念,展现中华传统文化基因。雄安站屋顶拉开的缝隙形成了极具特色的“光谷”,将自然光线和景观引入室内。不仅改善了环境、丰富了室内空间效果,同时解决了采光、通风、消防排烟等技术要求。

据了解,雄安站是国内大规模运用清水混凝土柱的铁路站房。“它曲线优美,横竖都是弧度,观感自然清新,我们管它叫‘开花柱’。”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清水混凝土柱在雄安站的大规模应用,追求的是绿色、温馨、经济、艺术的综合效果。

雄安站房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清水混凝土主要是通过石子、沙子、水泥配比的不同,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呈现出自然的“高级灰”,建成后表面基本不再进行修饰。技术团队进行了上百次试验,才有了雄安站清水混凝土柱如今的风采。

雄安站立体模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石兰摄

雄安站主体共5层,其中地上3层,地下2层。地上3层中,一层为地面候车大厅和配套公共场站,二层为高铁站台层及城市轨道交通预留站台层,三层为高架候车大厅。雄安站将站城一体、站桥一体、建构一体融入设计理念中,在节约空间的同时,使人们出入站和换乘其他交通工具更加便捷和人性化。

此外,雄安站在国内首次采用装配式站台吸音墙板,极大地降低了列车通行时产生的噪声,提高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不仅如此,集成式岛式空调机组、BIM技术、物联网、大数据等,雄安站将智能技术运用到建设的各环节,尽显“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新理念。

扫描二维码 体验全景新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带你全景探访现场。点击链接进入:中国经济网VR频道

24小时新闻热线:18510915297 投稿邮箱:vr@ce.cn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