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发达地区的这座省会城市宣布:落户“零门槛”!

2020-12-16 20:32:10 和讯名家 

 

14日,福州市政府网站发布《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从明年1月1日起,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

图片来源:福州市政府网站

相较于此前出台“零门槛落户”政策的石家庄、南昌、昆明等省会城市,福州的GDP总量要大不少。作为一个准万亿GDP城市,福州也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中第一个零门槛落户的省会城市。

福州市明年起全面放开落户限制

据新华社,自2021年1月1日起,福州市将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现落户、投靠“零门槛”。

措施明确,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市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鼓楼、台江、仓山等五城区落户。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除院校学生集体户外,凡具有福州市户籍的人员,其近亲属均可申请投靠落户。

福州市为新来落户人员提供落户地址多样化选择。措施提出,在六县(市)、长乐区和仓山区三江口区域租赁私有住房的,允许落户,但房屋租赁必须经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登记备案。

集体户设立的条件也随之降低。措施规定,机关、团体、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业人数满5人的可申请设立单位集体户,各人才公寓可申请设立集体户,商住楼可以楼座为单位申请设立集体户。

在新落户家庭就学方面,措施明确自本措施颁布之日起,新落户适龄儿童按照现有招生政策安排入学,如所在县(市)区学位不足,由本县(市)区统筹直至全市统筹安排入学。

厦大教授:福州人口规模较小

在福州宣布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之前,微信公众号“福州日报”在11月25日披露:福建通过“强省会”和“强门户”,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力争“十四五”末,在行政区划调整基础上,通过人口政策放宽、榕博会等措施,引进不同层次人才和人口集聚,力争“十四五”末城区常住人口超500万人。

据第一财经,“福州早就应该放开落户了。”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表示,中心城市的规模主要体现在两部分:一个是土地规模,一个是人口规模。福州的土地规模很大,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但人口规模较小,产业链不够完善。

其中,城区人口规模是衡量一个城市集聚和辐射能力的重要指标。根据住建部公布的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8年,福州的城区人口规模为300.71万,位居福建第二,全国第28位。在二线城市中,武汉、成都城区人口规模已经超过800万人,南京、杭州、郑州超过了600万人,西安、青岛超过了500万人。即使合肥和济南这些同等经济规模的二线城市,城区人口也都超过了400万大关。

丁长发说,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二线城市的竞争,不进则退,2017年以来各大城市发起的人才竞争中,武汉、西安、成都、杭州等城市吸引了大量的人才落户。一个城市放开落户了,城市做大了,就会更加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福建处在长三角和珠三角两个三角洲之间,由于缺乏大城市,因此近年来福建在吸引人才方面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因此福建也需要一个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来引领福建的发展。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