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于日本和香港!大陆居民财务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来了,来看有哪些亮点

2020-12-17 17:37:01 和讯名家 

  一份最新调研显示,相较于英国德国、中国香港、日本加拿大等其他受访市场的情况来说,中国内地居民的综合财务健康程度处于“良好”水平,综合得分排名最高,且各项得分比较均衡。这份调查来自富达国际,截至今年9月末,该公司旗下客户总资产达到了6114亿美元。

  在居民杠杆率不断走高、老龄化加速的背景下,这份调查究竟是客观呈现还是有意“讨好”中国市场?中国老百姓(603883,股吧)做对了什么?记者独家专访了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长何慧芬。

  中国内地居民财务健康情况优于英德日加香港

  何慧芬告诉记者,此次调研覆盖了中国的一线、二线城市的逾4700多位月收入5000元以上、年龄在20岁以上的城市居民。对于受访对象与实际情况的拟合度,富达国际经过严密设计。

  总分为100的财务健康指数是由财务预算、储蓄、债务、财务保障等四项组成,每项最多贡献25分。四项加总就能得到一个位于0-100之间的数值,40分以上,以20分为一档,依次为一般,良好和优秀。低于40分被认为表现较差。

  数据显示,中国居民的综合财务健康综合得分为71分,其中:财务预算、储蓄、债务、财务保障四项分别得分依次为:17、18、18、18。英国、德国、中国香港、日本、加拿大的综合得分分别为:63、74、65、64、66。

  中国居民表现突出的领域是财务保障,而且中国居民尤其注重储备应急资金、提前进行规划、以及财务保险保障。即便是低收入人群,也有超过一半(57%)的受访者备有可用半年的应急资金,而中等收入和高收入群体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67%和77%。

  “我们发现,储蓄得分随着受访者年龄区间的升高而升高。”何慧芬说,未雨绸缪的传统观念在当今社会仍不过时,没有储蓄和投资的财务健康无从谈起。

  与此同时,中国居民惯于进行长期财务规划,55%的受访者的规划年限都在三年以上,而且似乎来自上海和广州的的受访者相较其他地区更喜欢长期规划。此外,中国持有保险的人口比例也高达96%。

  另外,何慧芬介绍,通过今年9月公司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大陆发布的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来看,总体而言已有51%的受访者开始为养老储蓄,这个数字在过去三年里逐年递增。

  24%受访者过度自信或过度悲观

  尽管总体水平良好,但是中国大陆受访对象中,现实和预期错配的情况仍较严重,这会导致居民长期的财务规划不足。

  何慧芬解释,在中国香港地区有77%的受访者将财务健康作为幸福快乐的基础。在中国大陆,只有38%受访者认为有钱是幸福的充分必要条件。68%的50岁以上受访者明确表示,钱并不能买来幸福。由此可见,不同地区的居民对于同一问题有着不同见解。

  中国有75%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财务状况在掌握之中,事实上也的确有88%的受访者整体分数位于“良好”和“优秀”区间。然而调查显示,有24%的受访者存在过度自信或因对实际情形意识不足而过度悲观,其中:13%受访者对于自身财务健康程度乐观程度低于实际情况;另有11%的受访者则表现得过度自信。

  这样的错配在不同分项中表现会更加明显。数据显示,财务预算、储蓄、债务、财务保障四项客观和主观评估错配的比例分别达到:46%、37%、39%和44%。

  何慧芬认为,面对这样的现状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在投资者教育方面,提高居民财务规划的意识。

  年轻人债务问题不容忽视  5%受访者入不敷出

  根据调查,中国居民在日常开支的预算管理方面得分与储蓄和财务保障相比稍有不足,甚至还有5%的受访者入不敷出,每月花销高于收入。债务方面的分数,中国相较其他受访地区略低。中国的年轻人负债率比其他年龄群体略高,88%的年轻人背有负债,46%的年轻受访者表示有住房贷款,40%表示有消费贷款。甚至约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经常不能准时归还贷款。

  然而,中国居民对于自身债务并不悲观,而且越有钱的人对于杠杆的使用感觉越好。28%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债务管理方面无需寻求帮助。整体而言,只有13%的受访者会因为钱的事情和家人发生争吵。

  何慧芬表示,理解财务健康是管理财务健康的第一步,无论是客观财务状况,还是主观财务感受,都需审慎检视。基于我们今年向中国市场推出的退休储蓄黄金法则,我们建议居民每年拿出税前年收入的19%用于养老储蓄,目前肯定有很多人没法达标。另外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中,49%表示目前没有进行养老储蓄的年轻人中,认为养老储蓄的主要障碍为收入太少、开支太高、不懂养老/长期理财的投资方法、不确定养老所需储蓄金额、不希望降低当前生活品质等。

  “从各种维度去看,提高居民财务健康程度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较之100分的满分,71分的综合得分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何慧芬说,这个框架即使在美国市场也具有创新性,财务健康应是个多面整体有机的概念。透过这四个维度,能够比较细致的看待财富健康现状。

  外资资管机构蓄势中国市场

  今年4月份,我国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正式取消。多家知名外资资管机构相继提交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的申请,目前已有外资机构拿到牌照。正式开业后,外资公募就能面向普通投资者发行产品,这与此前外资,基于拥有私募牌照,仅限于服务高净值人群完全不同。

  12月9日,央行公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2.1万亿元,同比多增7933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6334亿元。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住户存款增加9.95万亿元,10月住户存款减少9569亿元。而截止2019年末,我国住户存款余额大概是82万亿。这意味着截至2020年11月,我国住户存款余额大概是在92万亿左右。

  何慧芬表示,中国市场无疑是全球极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富达国际已经蓄势16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是富达守得云开见月明的重要里程碑事件。目前,富达国际已经搭建了成熟的千人规模的中后台团队,20多人投研团队,以及基金经理团队。

  “十多年来,富达国际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见证者,也是获益者。”何慧芬说,我们希望可以将全球领先、久经考验的产品、投研能力、人才培养体系和风控能力带进中国,同样也希望能够抓住中国市场尚未充分发展的资产管理包括养老金市场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