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无止境”2020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论坛暨EDP年会隆重举行

2020-12-20 15:56:01 和讯 

  【2020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这一年,我们承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来势汹汹,也抵御住了国际形势的动荡不安。而大流行病和全球化调整也正在重构我们的社会与生活,我们此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与经济学家、企业家齐聚一堂,聚焦当前经济态势,讨论发展趋势,展望未来前景。】

“创!无止境”2020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论坛暨EDP年会隆重举行

  12月19日,“创!无止境”2020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论坛暨EDP年会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多位专家学者、行业翘楚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七百位EDP学员欢聚鹏城,聚焦全球经济、中国发展、科技创新、企业管理等多个热点话题交流讨论,为企业新时期发展拨云见日、照见方向。

  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海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王鹏飞,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李志义,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管理实践教授陈玮,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项目办公室主任刘时聿,比亚迪(002594,股吧)半导体总经理陈刚,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旗,天安数码城集团助理总裁余安定,EDP东莞同学会会长黄小辉,EDP粤东同学会会长庄沛锐,EDP北京同学会会长黄东等。

王鹏飞教授
王鹏飞教授

  首先,大会由王鹏飞教授做开幕致辞。王鹏飞教授指出,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北大汇丰全体师生努力奋战,在逆境中取得了不少成绩:国际化办学步履不停,科研实力和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再获国际认可。王鹏飞教授强调,北大汇丰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在于“立志高远,目标清晰”“敢想敢闯,追求卓越”和“无私无畏,锲而不舍”三大精神特质,这也是本次年会“创!无止境”的精神内核。

海闻教授
海闻教授

  在教授演讲环节,海闻教授为现场师生做了题为《新冠疫情蔓延与国际环境变化下的中国经济》的演讲。海闻教授首先提出了当前形势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分析框架,并基于这一框架,进一步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指明了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海闻教授认为,2020年中国全年GDP有望实现正增长2.3%左右,2021年将是“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2021年的工作既要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八项重点任务,也要把握住“十四五规划”的12个重点领域。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原因有三:一是中国是一个达到中等收入的大国,国内消费市场巨大;二是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整体经济仍处在“起飞阶段”;三是中国仍是转型中国家,“改革”和“开放”还有很多空间可以发挥。未来发展的挑战则主要在于改革开放如何进一步深入、适应未来产业的人才如何培育以及国际环境能否稳定与改善。海闻教授最后强调:“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应只是中国的繁荣富强,也应是对世界进步和发展的推动。”

  在嘉宾演讲环节,两位企业界嘉宾分享了他们的真知灼见。

陈刚先生
陈刚先生

  陈刚先生在题为《车规级半导体的创新与协同》的演讲中指出,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个很重要的需求就是对数字信息以及图像视频信息等的巨大需求。这背后是复杂的人工智能和数字计算,离不开我们运算能力的大幅提升。但参照海闻教授的经济“起飞”理论,中国目前的半导体行业发展仍处在“起飞”低处,而美国已在发展高位,并对中国实施封锁和抢夺。陈刚先生表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以及中国经济的“起飞”都离不开半导体行业的支撑,作为半导体集成电路厂商,比亚迪半导体将持续创新创造,力争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打造中国品牌。

李军旗先生
李军旗先生

  李军旗先生在题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的演讲中指出,智能制造实际上是把产品的设计和制造产品的设备进行互联互通,实现制造过程的可感知、可预测、可控制;工业互联网实际上是把供应链、产品的设计及制造过程和最终客户的互联互通,来解决在消费端、流通端和制造端一系列效率问题和品质问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创造价值是最终追求,新的技术和新的生态之于企业,就是“提质”“增效”“降本”“减存”,为企业创造价值。李军旗先生进一步指出,目前实现这个新的生态,最大的阻力和困扰就是人才。因为无论智能制造还是工业互联网都是硬软组合,需要很多复合型人才,他们是未来数字化转型最稀缺的资源。

圆桌论坛现场
圆桌论坛现场

  在圆桌论坛中,聚焦后疫情时代企业发展的“危”与“机”,陈玮教授、陈刚先生、余安定先生和黄小辉先生分享了各自的观察和思考,并与现场听众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陈玮教授认为企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主要有三大类机会:一是技术驱动的供给侧改革,比如比亚迪的半导体技术、工业富联(601138,股吧)的智能制造等;二是需求驱动的需求侧改革,文旅、康养发展潜力巨大;三是绿色发展,环保产业还有巨大空间。陈玮教授强调,虽然中国的土地红利、政策红利已慢慢退去,但管理红利仍将存在,目前很多企业都存在上下不打通、内外不打通的情况,造成了创新和洞见的损失,企业内部的转型升级仍有很大空间。

  陈刚先生指出,任何一个大的环境下,都能找到好的机会。未来即使中美在很多地方脱钩,即使大环境不断波动,只要我们把设计能力、制造能力提升上来,中国的半导体行业也会在无限地往上升。大环境的波动性会给我们一个提醒,要善于在挑战中发现机遇,找准位置。

  黄小辉先生分享了他在新冠疫情中的成长经历。他表示,虽然疫情给公司业务带来了一定影响,但随着复工复产,在稳步恢复原有业务的同时,又发掘到了新的业务方向。

  余安定先生认为大多数企业生存环境不会像过去一样越来越好,如果想不断成长为真正优秀的企业,就要努力培育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创!无止境”2020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论坛暨EDP年会隆重举行

  同日,还举行了2021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EDP“华帝股份(002035,股吧)”新年晚会与EDP结业典礼,本次参加结业典礼的班级有PE169班、PE181班、战略管理11班、BMP36班、AMP31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