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名匠”助力深化产才融合 推进人才强省战略走深走实

2020-12-22 15:20:45 和讯 

  为着力推动产才融合,促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品向江苏品牌转变,作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江苏省苏商发展促进会承办的2020“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的“数字经济、领军企业家、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创业创新”四个子项目于近日结束。

  该系列培训项目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转型升级、优秀领军企业家能力提升、优秀高新技术创业者能力提升、企业管理人员能力提升五个方面,设置了“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家特训营”“新生代企业家加速营”“领军思想汇”“数字经济赋能产业人才”四个培训模块,历时3个月的学习培训,定向在南京、苏州、无锡、镇江、扬州、南通、徐州、宿迁八个城市举办了14个班次,其中现场教学课安排在苏宁、隆力奇、科沃斯(603486,股吧)、阳光、双良、恒顺、同程、莱克电气(603355,股吧)等26家省内互联网高端制造标杆企业进行,来自全省13市830余名各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自主择课参加每个班次为期4天的主题培训。

  创新驱动 赋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随着经济发展由量向质转型,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中起着轻重的作用。为夯实制造业强省基础,引导中小企业转型升级,2020江苏省“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家特训营项目于9月26日应势启动,该培训分三期于南京、南通、扬州举行,累计200余名企业负责人参加。

  踩准发展节拍,创新驱动转型。三期课程紧扣“提升企业精细化生产管理水平”“技术创新管理与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化升级与数字化转型”主题展开,从经营管理、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等多角度激活中小企业活力。理论为基,实践为要。学员先后探访南京优倍电气有限公司、南通振康焊接机电有限公司、江苏豪纬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标杆企业,探索新时代企业发展的转型之策。

  深挖潜力 加速新生代企业动能转换

  新老交替,传承接续。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亟需培育“青出于蓝”的新生代企业家。在此背景下,2020年10月—11月,180余位来自江苏各地的省内高新技术创业者、初创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共计三期“2020江苏省‘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新生代企业家加速营”系列培训正式拉开帷幕。通过14节集中授课与标杆企业走访,寓理论于实践,培植企业家创业能力。

  重塑新认知,释放新活力。本期课程横跨南京、苏州、无锡、宿迁4城,对话同程集团董事长吴志祥,莱克电气执行总裁张玉清、莱克电气副总裁沈月其,秀强玻璃党委书记蔡华伟,江苏北人董事长朱振友,艾佳生活联合创始人、CEO潘定国等行业大咖,学员于实地走访中切实提升了创新意识,进一步加速新生代企业成长。

  引制向智 打造人才领军新引擎

  历时3个月,相继拜访苏宁、隆力奇、科沃斯、阳光、双良、维意定制、恒顺、洛可可等头部和标杆企业,聆听20余位专家前沿观点,吸引来自全省13市200余位企业负责人......一个个数字的背后蕴含着“2020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领军思享汇”的动人瞬间。

  当外部形势不确定性加剧,如何应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成为摆在企业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新时期新发展环境,江苏企业家必须以新的理念重构发展认知,新的战略实现转型升级,新的路径迈向产业高地。而“2020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领军思享汇”要义正在此处。该项目旨在通过对工业和信息产业领军企业主要负责人、高管提供系列化、模块化的培训学习,从理念、方法、路径、案例角度提升领军企业家面对新市场战略决策能力、运营能力、创新能力,组织能力。

  四期课程主题鲜明清晰,围绕“战略牵引 组织赋能”“数智时代消费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智造’变革”“工匠精神与传承创新”四大主题,结合领军企业探访与小组案例实战,助力江苏企业家成就卓越,推动江苏经济迈入高质量发展。

  抢抓机遇 释放数字经济新势能

  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省数字经济规模超4万亿,占GDP比重超40%。作为制造业强省,数字经济是江苏经济提档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发力点与机遇点。风口已至,人才为先。作为2020年“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的首设课程,“数字经济赋能产业人才专题培训”旨在助推数字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2020年10月-12月,“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数字经济赋能产业人才专题培训课程分别在苏州、南京、无锡、徐州开展共计16天的主题培训,全省13市200余位企业负责人和高管报名参训。

  为丰富课程内容,深化学员认知。对此,本次课程特别邀请32位来自工信部下属单位、高校院所、投资机构、标杆企业、服务商的专家导师,从政、产、学、研、金、用多维度向学员们提供综合性的分享,构建起一幅数字化经济发展的全景图。16天内,学员分别走访BoCloud博云、瀚川智能(688022,股吧)、紫光云引擎、苏宁易购(002024,股吧)、朗坤智慧、康尼机电(603111,股吧)、雪浪云、华云数据、徐州矿务、徐工信息共10家江苏省互联网和高端制造标杆企业,在实干实练中对数字化产业的顶层战略、组织变革、技术革新等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培训期间,特别设置学员破冰、“数字夜话”等环节,通过搭建社交平台、组建班委会、选举班干部等创新形式,为学员进行议题深入交流提供渠道。

  十三五收官在即,十四五新篇将启。此次“英才名匠产业人才培训”凝聚政产学研金用多方创新力量,积极打造人才领军引擎,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