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新生态新未来 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2020-12-23 12:30:51 和讯 

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现场
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现场

  12月22日,由中国新闻周刊、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主办的“新起点 新生态 新未来”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在北京召开。

  健康中国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疫情让我们每个人更加重视健康,也让我们认识到,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的生活习惯,最好的医疗就是生活方式。本次论坛聚焦母婴健康生态的共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母婴健康生态的建设中,为全民健康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代表主办方致辞
中国新闻周刊总编辑王晨波代表主办方致辞

  来自政府、企业、公共组织、媒体等社会各界嘉宾代表出席论坛,聚焦后疫情时代共建母婴健康新生态,共同探索健康中国建设新路径。现场,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利洁时集团旗下全球知名婴幼儿营养品牌美赞臣宣布,经国家相关社会管理部门批准,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是利洁时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首个美赞臣公益基金会。

  后疫情时代的母婴健康新常态

  国家卫健委在12月11日举办的专题新闻发布会透露,“十三五”时期全国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19.17%。妇幼健康取得历史性新成就,2019年孕产妇死亡率为17.8/10万,比2010年降低40.7%,儿童低出生体重发生率控制在“4%以下”。而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作为全民健康的基础,妇女儿童健康再次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

  对此,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张立在演讲中表示,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标志着全民健康的水平,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妇女儿童群体,全面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明年国务院将颁布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与现行妇纲、儿纲相比,将更加突出保障妇女全生命周期获得高质量、有效、可负担的医疗和保健服务,突出关注儿童健康服务体系、健康素养水平、早期发展等内容。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张立作主旨演讲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一级巡视员张立作主旨演讲

  经历疫情洗礼,营养不足或过剩成为困扰孕妈们的一个大问题。数据显示,我国每年1500多万孕妇因膳食不均衡,运动不足等不良生活方式造成孕期增重过多、妊娠糖尿病、胎儿发育不良等妊娠结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赖建强在演讲中表示,关键在预防,鼓励大家学习了解孕期妇女膳食、哺乳期妇女膳食和婴幼儿喂养等相关知识,特别关注生命早期1000天(从怀孕开始到婴儿出生后的2周岁)的营养。

  “世界上有超过7000种罕见疾病,有药可医的不足5%,罕见病中有80%都是基因缺陷引起,50%发病于儿童。”全国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办公室副主任、中国罕见病联盟执行理事长、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在论坛上强调,罕见病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我国2018年出台的第一批121种罕见病目录中,就有111种罕见病会在儿童期起病,给婴幼儿全周期生命健康和家庭带来很大负担,因此重视婴幼儿罕见病及救助至关重要。

  使命驱动,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成立

  论坛现场,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宣布正式成立。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对此表示,“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的成立是美赞臣长期奉献中国,守护健康,共建未来的郑重承诺,它标志着美赞臣中国的公益事业迈入常态化、平台化、可持续化的新篇章。”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宣布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成立
美赞臣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宣布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成立

  作为全球知名婴幼儿营养品牌,美赞臣根植中国27年来,始终致力于汇聚全球资源,守护中国母婴健康,践行“为婴幼儿带来一生最好的开始”的企业使命。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的正式设立是利洁时与美赞臣推动践行对中国社会和环境承诺的又一里程碑。

  “我们相信,完全独立于企业运行的美赞臣基金会,将能够打通美赞臣与合作伙伴共同建立的多个现有关注母婴健康的公益平台,突破单个项目单个平台的规模、可持续性与影响力的限制,突破单个企业及其利益相关方的能量和资源限制,以更多维、更宽广、更独立、更整合的全新平台持续不断地关注相关议题,凝聚更多价值观和关注点相同的企业、社会群体和公众力量,从而实现资源的叠加、互补和杠杆放大。我相信,美赞臣基金会代表着我们推进企业社会投资和社会影响力的坚定决心,必将成为我们助力母婴健康事业的新起点。”顾磊表示。

  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将重点聚焦五个领域:支持扶助罕见代谢性疾病和特殊营养需求儿童,关注他们的健康和发展;支持生命初期1000天营养和生命早期发展,支持儿童获得一生最好的开始;赋能新妈妈、儿童家庭、非政府组织和社区,创造更健康的世界;支持扶贫与灾难救助;通过广泛合作,寻求其他社会、环境等问题的解决之道,创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事实上,目前中国企业基金会数量约1200余家,不足全部基金会数量的20%,仍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长期关注社会公益领域的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理事长郭沛源对此表示,与企业内部的公益部门不同,企业公益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性质的法人组织,企业公益基金会的设立代表着该企业对当地社会、社区社会责任的一项长期承诺。“纵观所有设立基金会的企业,大多是在各自领域表现优秀企业,是成为优秀企业的充分非必要条件。”

  在美赞臣看来,设立全新的美赞臣公益基金会,将其打造成为美赞臣面向可持续发展未来的全新综合平台,使其承载着集团上下的期望和承诺,能够推进更多社会问题的解决,发挥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力争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给世界带来积极改变。

  共建共享,共创母婴健康新生态

  圆桌对话环节,嘉宾现场表达了母婴健康之于全民健康的重要性,并就后疫情时代共建母婴健康新生态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起点新生态新未来 2020全民健康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刘选国表示,作为一个人道公益合作平台,中国红基会希望围绕保护生命与健康的核心使命,链接更多爱心企业、医疗机构、志愿者等,共同推动中国母婴健康事业发展,积极参与健康中国建设。同时也表达期待与新成立的美赞臣基金会合作,共同为中国婴幼儿健康、为罕见病婴幼儿营养的改善做有价值的事。

  母亲在促进家庭健康方面扮演着核心角色,母亲的健康观影响家庭健康走向,甚至孩子的一生,这也是妇联组织实施“健康中国母亲行动“的初衷。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妇女发展部综合处处长崔丽娜认为,共建母婴健康新生态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发力,提升家庭健康素养,形成社会合力,这样才能撑起一个蓬勃的健康中国。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副会长兼总干事张少平强调,企业处在一个大的生态环境之中,需要与各利益相关方沟通合作,将践行社会责任与企业核心业务相结合,充分发挥企业管理、技术、专业、产品和服务的优势,参与社会服务,解决社会问题,关爱员工幸福,关注全民健康,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创更加美好的和谐社会。

  中国新闻周刊主编、哈佛大学尼曼学者安然则表示,围绕母婴健康生态共建,媒体发挥的是粘合作用,把企业、政府机构、社会组织等各个方面生态系统当中的重要参与者粘合到一起,这样生态的整体感才能够真正成立。

  广州市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美赞臣大中华区医学事务总监陈亮现场分享了美赞臣疫情期间调动全球资源,跨越半个地球将1008罐PKU奶粉送到PKU患儿家庭手中的故事。在他看来,为母婴群体提供精准救助和帮扶,更要形成一个长效化平台化机制。美赞臣公益基金会的成立将成为一个母婴公益新生态的载体,突破单一项目的局限,与各社会各界实现优势互补、价值共创,打造更广阔的社会影响力平台,共建共创共享母婴健康的未来。

  助力健康中国,共促妇幼健康,是身处这个生态圈每个利益相关方共同的责任。现场嘉宾一致认为,进入后疫情时代,妇幼健康仍面临发展不平衡、服务不充分,还不能充分满足妇女儿童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等诸多问题与挑战。站在新起点,共建母婴健康公益新生态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