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疫情还有史上最严重禽流感 日本经济年末遭遇双重考验

2020-12-23 13:20:29 第一财经 

原标题:除了疫情,还有史上最严重禽流感!日本经济年末遭遇双重考验

年末,日本经济正遭遇禽流感和第三波疫情的双重考验。

于正于冬季的日本而言,除了要应对不断攀升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有11月起突然暴发的禽流感。

一位熟悉日本农业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不是日本第一次遭遇禽流感,但距离上次已有很多年了。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日本国内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20万例。而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刚刚过去的周末,日本的德岛县和宫崎县新发现了禽流感疫情,致使目前日本的禽流感疫情已蔓延至47个都道府县中的12个,已有超过300万只家禽被扑杀。

禽流感年末来袭

11月,日本西部的香川县首次报告了禽流感疫情。随后,禽流感疫情迅速扩散至福冈县、兵库县、奈良县、广岛县、和歌山县、大田县、冈山县、志贺县和高知县。由于所涉及疫区的广泛以及扑杀家禽的数量之多,日媒称,日本正在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

其中不少地区是首次发现禽流感疫情。比如,此次最新暴发疫情的德岛县Awa农场就是史上首次报告禽流感病例。

日本农林水产省已计划扑杀该地的1万只家禽。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当地政府的表述,在Awa农场方圆3公里内,还有十多家农场,约有17.5万只家禽。目前这些家禽的健康状况都在密切监测中,而上述农场中的所有鸡蛋或者家禽都不能转移出农场。同样的情况还适用于所有方圆10公里的农场中,共涉及44家农场和66.5万只家禽。

日本的禽流感疫情也引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关注。联合国粮农组织表示,近期日本和韩国暴发的禽流感疫情是由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8所引的,鉴于该病毒起源于野生鸟类,他们已向各国卫生部门发出警告,要求对禽类养殖场周围的鸟类加强监视,防止疫情扩大化。此前,高知县在2011年于县内野鸟身上检测出禽流感病毒,本次则是首度有养鸡场出现禽流感疫情。

不过,据日媒报道,并不是所有日本的农场都对这场史上最严重禽流感严阵以待。一些农场被曝清洁消毒设施缺失,同时,疏于对疑似患有禽流感的家禽加强管理。

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显示,日本每年大约有1.85亿只产蛋鸡和1.38亿只肉鸡。

目前,日本已暂停向德国在内的7个国家的家禽出口。

进入“医疗紧急状态”

11月以来,日本遭遇“第三波”疫情考验,进入12月后,日本全境日均感染人数已达2000人左右。据日本广播电台(NHK)统计,12月21日,日本当天新确诊的感染者为1806人,死亡48人。这一数据使得日本境内的累计感染者已突破20万人。

对此,日本政府已决定,自12月28日至2021年1月11日的新年元旦假期间,暂停此前开展的“Go to Travel”的旅游补助计划,谨防新年出游计划再次导致疫情的攀升。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此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策会议上表示,2021年1月11日后,“Go to Travel”将以何种形式再开展,还将进一步讨论。

一直以来,通过补贴形式鼓励民众跨地区出游的“Go to Travel”项目被认为是推高日本此次疫情的“幕后黑手”。因此,在单日新增患者不断增高的当前,呼吁暂停的声音不绝于耳。

对于日本国内正在遭遇的第三波疫情,菅义伟则在20日的最新电视讲话中表示,暂不考虑全国进入紧急状态,目前以呼吁各都道府县的地方政府请求管辖区域内的酒吧、餐饮机构缩短营业时间为主。

当被问及如何评价前任安倍晋三在今年上半年时宣布通过紧急状态来应对疫情时,菅义伟对此拒绝评论,仅表示当前更多的是要考虑控制疫情与促进经济复苏之间的平衡。

面对菅义伟的表态,日本医师协会(JMA)联合其他八大医疗组织在21日宣布,日本进入“医疗紧急状态”。因为,对于日本的医疗机构而言,除了要应对疫情外,当前还恰逢流感季,因此,医疗机构压力倍增。

为此,疫情重灾区的东京都已率先表示将对在12月21日至2021年1月3日运营的医疗机构、诊所进行资金补助。其中,对接待轻症患者的机构补助每人每天70万日元,重症患者补助30万日元。在此期间,运营时间超过8小时的药房每日也将补助3万日元。

而对于出现在英国的新冠变异毒株,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正密切关注,且日本境内尚没有发现上述毒株。目前,日本仅对少数几个国家保持人员往来的“绿色通道”。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