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2020考察足迹丨初心永恒

2020-12-24 16:31:08 和讯 

艾思奇纪念馆、交大西迁博物馆、四平战役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期间,参观了多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重温党史、新中国史让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初心薪火相传、使命永担在肩,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14亿中国人民奋进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艾思奇,一生致力于学习、研究、教育、传播马克思主义哲学。他的《大众哲学》,作为“入门书”,使马克思主义哲学走进人民大众。习近平指出,艾思奇同志是党的优秀理论家和杰出理论工作者,他倡导的思想与时代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哲学与人民相结合的精神,要继续发扬光大。

上世纪50年代,一批交大人响应党的号召,“打起背包就出发”,从上海迁至西安。一代代西安交大人用激情、热血和青春芳华,铸就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战略布局调整的成功范例。习近平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四战四平,近2万名将士壮烈牺牲,为辽沈战役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为解放战争积累了宝贵的城市攻坚战作战经验。习近平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创业难,守业更难。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要很好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守住党领导人民创立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603883,股吧)用小船划出来的。71年前,在人民群众大力支援下,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长江天险,为解放全中国创造了条件。习近平强调,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80多年前,在长征途中,红军经过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三位红军女战士把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给乡亲们,留下了“半条被子”的故事。习近平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

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监制:孙承斌

出品:孙志平

制片:樊华

统筹:幸培瑜、韩珅

编导:王志斌、李林欣、李俞辉、甄晓博

记者:金剑、汤阳、王安浩维、陈昌奇、李华、韩啸、姜明明、范军威、丁春雨、报道员戴印旭、潘登、李程

包装:刘高帝(实习)

新华社音视频部制作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