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智教生态价值投资 中国智慧教育三十人论坛在京举行

2020-12-24 19:29:24 和讯 

    12月23日,中国智慧教育三十人论坛在北京大学博雅酒店圆满举行。本次论坛以“智教生态,价值投资”为主题,由智教研究院&智教资本主办。正心基金合伙人李健民、洪峰创投投资总监李清林、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教育教学创新专委会副秘书长李朝军等近三十位教育界、投资界、媒体届资深人士出席论坛。

  近几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催生新产业革命的兴起,加之今年疫情黑天鹅的影响,教育形态被不断重塑,知识获取、传授方式,教、学关系都在发生深刻变革。作为“百年大计”的教育事业,围绕新技术应用、“十四五”战略规划等,社会各界都在思考和研究中国教育的未来发展和智慧发展。

  为此,在论坛主分享环节,智教研究院院长马铁鹰以《学习者中心视角下智慧教育生态投资》为题探索了其在智慧教育、未来教育等方向的研究内容,并以更加长远的投资视角,解构智慧教育的未来生态与投资价值。

  要做智慧教育的投资首先要理解智慧教育,现在业界的普遍共识是,智慧教育是在教育领域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过程,其技术特点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基本特征是开放、共享、交互、协作、泛在。

聚焦智教生态价值投资 中国智慧教育三十人论坛在京举行

  而马铁鹰依托在教育行业近二十年的研究和积累,从定义上对智慧教育进行了厘清,她认为,智慧教育是要用相关的理念和技术持续解决行业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帮助学习者成为自由而快乐的知识体验者和创新者,发现并扶持那些真正改变世界的“乔布斯”。

  无论是管人、管物、管钱,当前的智慧教育在理论层面和实际应用上依然处在教育管理视角,以智能化为主要特征。虽然工具可以帮助人解决生活和工作的实际问题,教育者也可以教会学习者使用工具,但工具无法解决育人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或能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不单单是由教育者或者工具来决定的。

  马铁鹰认为,教育往往是逆人性的,而学习是顺人性的。智慧教育要面向未来,以学习者中心,为学习者提供全生态学习服务,这也是智慧学习、智慧教育未来发展的底层逻辑。

  因此,以阅读、演讲、写作为主的语言发展,以数理思维、编程教育、艺术教育、体智能为主的思维发展,以及以社交化学习、游戏化学习、泛娱乐学习、学习与健康为主的社会化发展项目,将是未来学习者中心智慧教育生态投资的主要方向。

  马铁鹰从多个维度分享了其对智慧教育价值投资的理解。在价值本质上,要回归人类本能学习行为的底层研究,培养面向未来全球发展需要的智慧型人才;在价值特征上,面向未来教育的具有结构化创新特征的企业和项目,技术服务学习并激发潜能,强调不是技术监控;在价值边界上,智慧学习的内容、工具、核心技术与团队,基于学习科学的技术、方法及学术成果转化。智慧教育价值投资本质上秉承“爱”与科学的原则。

  此次论坛,智教资本投资经理王守野和闫瑞卿还分别发布了《中国数理思维行业研究》和《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专项投研报告。

聚焦智教生态价值投资 中国智慧教育三十人论坛在京举行

  王守野在对中国数理思维发展行业研究报告的发布中表示,当前数理思维培训需求旺盛,在线化迎来爆发百亿市场规模,在线直播班课模式以及拓科和拓年龄是数理思维的主要发展趋势。

  随着家长对数学启蒙的认识,加上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数理思维正成为市场刚需,辅以政策支持和资本市场的追捧,虽然数理思维赛道相对“蓝海”,就市场规模而言,当前约为110亿元,但未来有可能达千亿级。有想象空间就意味着机遇,因此从整体来看,发展中的数理思维赛道未来可期。

聚焦智教生态价值投资 中国智慧教育三十人论坛在京举行

  与数理思维赛道相似,少儿编程赛道也处于偏早期的阶段。闫瑞卿在报告发布中表示,相比于欧美国家的高渗透率,当前我国少儿编程的市场渗透率仅为1.5%,市场主体、家长认知和参培学员数量,各个维度都刚刚萌芽。

  但有需求就有市场,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开始渗透和席卷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大背景下,懂编程、了解代码逐渐成为了未来人才的必备要求。加之国家通过战略规划、高考政策调整、教育信息化政策等多方面的规定和指引,逐步在公立教育体系中推广编程教育。赛道明年同样有望达到百亿规模。

  据了解,由智教资本发起的中国智慧教育三十人论坛今年首次推出,聚焦未来教育、智慧教育的未来发展,并借助论坛、专题研讨、课题研究、出版宣传以及投资等形式,从教育、创业、资本等多维视角,对智慧教育行业从业者进行发展指导和赋能。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