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宝“藏”|“十三五”期间中央3136亿元投资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2020-12-24 21:10:53 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12月24日电(记者 王炳坤)入冬以来,西藏普兰县的西德稞原地食品有限公司机器轰鸣,生产势头正旺。自从总投资74亿元的阿里联网工程12月4日正式投运,这家企业一到冬天常被拉闸限电的日子便一去不复返。西藏西部阿里、日喀则两地(市)的16个县的38万名群众,也享受到了充足、稳定的电力供应。

海报拍摄:觉果、普布扎西 海报制作:张宸、旦增努布

截至2020年10月底,中央政府在“十三五”期间已累计向西藏投资3136亿元,超出规划投资额17.3%,包括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一大批重点项目,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这是11月27日拍摄的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霍尔220千伏变电站(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处负责人介绍说,“十三五”期间,中央政府为西藏安排的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五大领域。到目前为止,实际投入超过规划额的部分,主要用于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等方面的投资。

这是川藏公路通麦路段上的迫龙沟特大桥(无人机照片,2019年10月2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中央投资的帮助下,“十三五”以来西藏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目前进藏公路基本实现全线黑色化,连接国内外的航线达到120条,川藏铁路拉林段已基本建成,林芝至雅安段已经动工;全区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加强,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01.85万千瓦,比2015年增加152万千瓦;全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全部685个乡镇100%通光纤,并实现4G通信全覆盖。

中央政府对西藏公共服务的投入,也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社会事业的发展。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西藏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为4.87张,比2015年增加0.54张,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109平方米,全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1.38%。

工人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施工工地作业(3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十三五”期间,西藏地方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跑赢全国平均水平,目前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

西藏大学教授图登克珠说,在极高极寒的“世界屋脊”取得这样的成绩,中央政府持续投资托举作用巨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